4月地方债发行量1.1万亿,财政部要求1个月完成置换(地方债置换)

时间:2023-05-15 08:49:00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3万亿,其中地方政府债券发行1.地方债发行量1.18万亿,而置换债规模也超过去年的3.2万亿,市场预计今年地方债的发行规模将在6万亿左右。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3

5月24日,央行发布《4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4月,可转债市场累计发行各类可转债3.3万亿元,其中地方政府发行1.1万亿元的可转换债券。 可转债发行量的三分之一是最大的单一类型可转债。

地方债发行量再创新高1.1万亿

据台湾Wind社报道,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已达2.28万亿元,接近全年发行量的38%。 其中,置换可转债占比94%; 新增可转债占比6%。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由于去年顺差率扩大,地方政府债券新增可转债规模缩减至1.18万亿元,置换债券规模也超过今年3.2万亿元。 市场预计明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在6万亿左右。 在明年2月提前发行的情况下,去年地方政府债券月度发行量明显减少。

万亿地方债置换计划_地方债置换 方式_地方债置换

央行数据显示,去年3月地方债发行规模7800亿元地方债置换,较今年单月最高发行规模高出200亿元。 4月发行规模高达1.1万亿,较3月增加3200亿。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政府债也是4月份发行量最大的单一品种可转债。

根据全年6万亿元地方债发行量测算,4月发行量约占全年发行量的20%,呈现出明显的发行集中度趋势。 这对当月的金融市场和金融资金沉淀产生了重大影响。

财政部推进地方可转债置换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西部某省会城市债权办负责人介绍,今年地方债的发行并没有产生沉淀; 去年债券发行规模扩大的同时,此前要求年内用完置换债券,造成财政资金沉淀。 业内人士认为,定向地方债高发直接替代房贷,导致房贷降幅放缓,财政存款大幅上升导致流动性回归,M2疲软。 为此,财政部于5月23日下发《关于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地方国库资金管理的通知》,要求原则上对已投放的公开发行置换可转债基金进行置换。一个月内完成国库。 《通知》认为,2016年大规模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国库资金规模,使国库资金管理更加复杂。

事实上,在此之前,财政部已经做好了防止地方债供应过剩冲击可转债市场的工作。 去年1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发行2016年地方政府可转债的通知》,其中规定了置换可转债的发行节奏:一季度末,发行量不得超过30%,二季度末最终流通量不超过60%,三季度末流通量不超过90%。 这将促进地方政府债券各月发行更加均衡地方债置换,避免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在特定月份集中发行。 无论是《通知》还是以往的文件,都可以看出财政部对地方财政资金管理的重视程度。

华创期货首席转债分析师屈青强调,短期内经济趋平的概率较大,无法像4月份市场预期的那样积极复苏。 在1-4月部分先行指标向好背景下,预计短期内经济数据不会有太大波动。 在这样的市场条件下,未来资金波动和流动性风险对利率债的影响可能会更大。

万亿地方债置换计划_地方债置换 方式_地方债置换

期货市场资金面或为负

据金融早报报道,对于可转债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关于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地方财政国库资金管理的通知》具有确定性、负面性,首先表明促进财政支出和财政存款将有所改善。 资金方面。 需要注意的是,后期财政支出实际有望得到推动,但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对金融数据的下调效应依然存在。

从基本面来看,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地方债置换会导致社融规模和M2增速放缓,对可转债尤其是利率债基本面利空。 但如果后期财务数据存在继续高估的可能,这种过高财务数据对可转债市场的负面影响将逐渐减弱。

华创期货首席转债分析师屈青强调,短期内经济趋平的概率较大,无法像4月份市场预期的那样积极复苏。 在1-4月部分先行指标的背景下,预计短期内经济数据波动不大。 在这样的市场条件下,未来资金波动和流动性风险的冲击可能对利率债产生较大影响。

至于需求方面,有分析人士表示,建行将增加对可转债的需求。 “去年,建行投资地方债的自营资金消耗了大量资金,如果推动财政存款投资,发行地方债直接替代住房贷款,那么建行购买地方债的资金就会回流。” “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如果加之房贷降幅趋缓,农行将越来越依赖可转债投资扩大资产负债表,这将给建行带来更强的可转债投资需求。 总体而言,未来基本面和供需关系将支撑期货市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