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公募基金25周年十大变化:管理规模达27万亿元,31只“10倍基”出现(十大基金)

时间:2023-05-14 13:14:40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首先是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公募基金从无到有,从0到27万亿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5万亿元公募基金,基金数量更是达到了10607只。不仅如此,还有超百只基金成立

从1998年开始,公募行业已经迎来了“25岁生日”。 25年来十大基金,公募基金奋发图强,不仅推动了普惠金融,还在公民理财、个人养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公募行业25岁生日之际,我们回顾历史,梳理过往,看一看“25岁”公募基金取得的成就。

十大基金_股票型基金是买老基金还是新基金_基金净值查诺安股票基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08670616

1、经营规模达2.7亿元,人数超万人

一是公募基金管理规模。 公募基金从无到有,从0到2.7亿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末,156家基金管理人共管理公募基金27.25万元,基金数量达到10607只。

其中,股票型基金约2.66万元,混合型基金约5.13万元,货币型基金11.53万元,可转债型基金约4000万元,QDII型基金约3400元。

2、基金公司超过150家,万亿级基金公司应运而生

股票型基金是买老基金还是新基金_十大基金_基金净值查诺安股票基金

根据中基协截至2023年1月末的数据,目前公募基金行业共有基金管理人156家,其中期货资产管理公司8家,期货公司4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

据悉,基金公司的类型也在不断变化,从最初的证券公司和银行,到近年出现的个别公司,以及内资基金公司,公募基金的参与者结构在不断变化改变。

从这类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来看,万亿级管理规模的基金公司也在不断涌现。 截至2022年底,共有5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公募规模超万亿元。 这5家基金公司都是富国。 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天弘基金、北方基金,如果加上专户管理规模,过万亿的基金公司更多。

3、基金董事人数超过3300人,10名基金董事任职时间超过17年

经过25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优秀管理人踏入公募基金行业。 截至2023年3月21日,管理公募基金的基金董事有3379人。

在3372名基金董事中,有99人担任基金董事12.5年以上,相当于基金行业25年成长时间的一半。

此外,10名基金董事任职时间超过17年,3名基金董事任职时间超过18年。 这种基金董事不仅是基金行业的常青树,也见证了公募行业的大部分发展时刻。

十大基金_基金净值查诺安股票基金_股票型基金是买老基金还是新基金

4、持续的产品创新

25年来,公募基金产品结构也不断丰富。 首先,在管理模式上,从封闭式到开放式,从定期到持有期产品,从场外到场内,更加便捷,有利于投资投资者的交易形态不断被构建.

其次,产品种类进一步细化,从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型等主要产品类别,到一级债基、二级债基,以及近年兴起的固定收益+,以及FOF、 MOM产品等,公募基金的产品种类也在不断减少。

更重要的是,产品种类的减少伴随着产品的创新。 例如,货币基金由摊余成本法转为浮动净值法,可转债基金由单一的摊余成本法或估值法转为混合市值法。 ,而在股权投资上,包括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考虑,虽然只是小规模的尝试,但都是创新举措。 在一定程度上,它们为投资者带来了更丰富的投资工具。

5、ETF规模超过1600万元,股票型ETF约1100万元

在各个产品类别中,ETF的发展也凝结了过去25年公募基金在股权投资上的演进。

截至2023年3月21日,ETF市场规模已突破1600万元,其中股票ETF规模已达1100万元。

十大基金_股票型基金是买老基金还是新基金_基金净值查诺安股票基金

早期ETF产品主要集中于宽基指数,包括沪深300ETF、上证50ETF、上证180ETF等,但基于宽基ETF的ETF投资长期以来未能取得明显突破直到2019年以来,主题投资带来的行业ETF浪潮重新激活了ETF市场的活力,各类行业主题ETF相继涌现。

主题投资的机会也带动了行业投资的进一步细化,从消费、医药、科技等大行业进一步细化到红酒、食品、中药、创新药、半导体等细分行业。 几乎每个行业都诞生了网红ETF,这类投资不仅受到普通投资者的青睐,不少机构投资者也积极参与。

6、31只“10倍基数”基金诞生

公募基金行业经过25年的发展,诞生了一批业绩良好的产品。 一些投资者在常年投资中看到了基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益。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已有31只基金实现超1000%的丰厚回报,成为“10倍基数”,部分甚至成为“20倍基数”或“30倍基数” . 比如华夏盘面精选,截至2022年底,成立以来回报率超过3000%,易方达成立以来回报率超过2000%。

除此之外,还有100多支基金成立以来回报率超过500%。 这些基金基本上都是股票基金。 可以说,经过25年的发展,公募基金逐渐确立了自己的股权投资优势。

7.助老与个人养老对接

公募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不仅肩负着普惠金融的使命,更肩负着推进养老的重任。 很多投资者可能不知道,公积金和年金数万亿的资产背后,很大一部分基金的管理人也是公募基金公司。

据悉,公募基金也是去年底推出的个人养老金的积极参与者之一。 在与个人养老金挂钩的四大类产品中,首批入选的公募产品已达129个,进一步缩减至仅137个。

未来,更多公募产品有望纳入个人养老金体系,进一步丰富个人养老金的投资范围。 可以说,公募基金在推动个人养老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八、公募REITs等产品带动实体经济

不仅推动养老,公募基金在推动实体经济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方面,公募基金经常参与上市公司的融资和再融资。 无论是指数还是深度都在不断完善,甚至还开发了专项指数产品,与市场接轨,焕发出勃勃生机。

随着公募REITs的推出,公募基金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更加紧密,资产期货​​在公募领域有更多的直接产品输出,各类优势资产可以通过REITs进一步盘活,从而推动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实体经济发展。

9、随着互联网销售渠道的兴起,第三方独立销售机构占比大幅提升

公募基金25年来,基金的销售格局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早年十大基金,基金主要在农行销售。 即使在今天,农行渠道仍然是基金销售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互联网等平台的兴起,使基金的销售模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中基协数据显示,2015年商业建设银行占比仍为25.22%,独立销售机构占比仅为2.14%。 但到2019年,商业建设银行占比下降至23.59%。 独立销售代理的比例达到了11.03%。

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蚂蚁基金非股公募基金规模排名第一,达到1200万元左右,远低于银行、工行、银联等建行传统销售渠道。建行。

10、基金监管出台多项新政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公募基金发展25年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 不仅有《基金法》等法律,还有与基金投资运作、基金销售、信息披露等相关的各种规章制度。 例如,《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公募期货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公募期货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相继出台。

据悉,针对基金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顽疾,监管也出台了针对性的监管措施。 ,并进一步指出,要坚定推进改革,扎实推进监管改革,推动建立公募基金行业发展新格局,并提出多项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