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地方债发行或超5万亿 新增债置换债规模料双升(地方债置换)

时间:2023-05-15 01:06:13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专家预计全年地方债发行额或超5万亿同时,置换债规模也有望在去年3.2万亿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从而实现新增债、置换债规模“双升”的局面。有专家预计,今年全年地方

市政府债权余额下降过快,负债率居高不下

专家预测全年地方债发行量或超5万亿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明年新增地方政府可转债规模,包括普通可转债和专项可转债,将从今年的6000万元大幅增加。 同时,置换债券规模也有望在今年3200万元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从而实现新增债券和置换债券规模的“双增”。 有专家预测,去年全年地方债发行量可能在5万至6000万元之间。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新增地方政府可转债规模有望达到万亿。 对此,财政部财经研究所研究员赵全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从新债规模来看,还是比较保守的,发行遵循审慎原则,今年新增可转债规模可能不足以满足地方政府融资需求,需要采取PPP、政府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 他认为,目前新增可转债规模已经偏小,未来政府可转债规模还需进一步扩大。

地方债置换 期限_1万亿地方债置换_地方债置换

此外,各省市新增可转债的分配原则是,负债率低的地区去年新增发债量较少,负债率低的地区预计去年新增发债量较多。 “这主要是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 消息人士称。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地方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地方政府债务高增长的风险依然存在。 市政府债务和政府有责任偿还的债务余额下降过快,占GDP和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较高。

地方债置换_1万亿地方债置换_地方债置换 期限

财政部检查发现,截至2014年末,四川新乡县及12个乡镇政府性债务余额21.5万元,较2013年6月末增长98%以上; 半年时间,四川灵川县政府债务余额从5.85万元下降到13.95万元,降幅超过138%。

高增长不仅体现在债权的余额上,还体现在政府负责偿还的一类债权的下降。 广东省固县政府所欠债务从2011年底的不足5.2万元下降到2014年底的31.7万余元地方债置换,降幅超过5倍; 而新乡市长垣县政府2014年末欠债规模是三年前的2.5倍。

地方债置换 期限_1万亿地方债置换_地方债置换

同时,市政府债权占GDP和财政收入的高比重也值得关注。 新乡市元阳县政府债务余额是财政总收入的1.6倍; 广东省顾县政府债务余额约占GDP的63%,是财政总收入的2.6倍; 广东省惠水县的负债率也接近192%。

从2015年获得置换债券规模来看,四川省酉阳县2015年上半年获得置换债券5000亿元,占原还本付息的32.5%。 尽管这一数量的可转债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政府的融资压力或还款压力,但相对于需求来说已经“捉襟见肘”了。

地方债置换_1万亿地方债置换_地方债置换 期限

财政部司长楼继伟此前就规范地方政府债权管理向省人大常委会作汇报时表示,2015年地方政府发行互换债券将降低存量债权成本平均约 10% 至约 3.5% 被取代。 ,预计每年可为当地节省月利息2000万元。

通过债权置换,一方面可以减轻地方债权每月的利息负担地方债置换,另一方面可以延后到期债权,规避地方财政的流动性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市政府债权风险依然存在,进一步加强去年债权置换力度迫在眉睫。

地方债置换_1万亿地方债置换_地方债置换 期限

《经济参考报》记者预计,从置换规模来看,未来3年将有超过1.1亿元的债权被置换。 2015年8月,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额度为存量债权1.54亿元,其中1060万元为中央发行地方债和地方自发偿还地方债。在过去的几年里。 ,其余部分为现有债权通过交通银行抵押贷款、融资平台等不可转债方式取得。 国务院打算在大约两年内更换它们。 2015年已置换3200万元。 据此,2016年和2017年需要置换的政府债务超过1.1亿元。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专项巡视组提交的巡视报告,从债权期限来看,2015年地方政府债权到期3100万元,占20%; 2016年到期2800万元,占比18%; 2017年到期2400万元,占比16%; 2018年及以后到期的6200万元,占比40%; 以前年度逾期债权9万元,占6%。 这意味着至少有2800万元去年到期的政府债务需要置换,但2018年及以后到期的债务也需要在2017年及之前置换,因此去年的置换规模将远低于去年。原到期债务规模。

中信期货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2015年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84万元,圆满完成3.8万亿元的发行计划。 2016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考虑到存量债权置换将在两年内完成,每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可能在5万至6000万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