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宏观固收】债市日评:下周10年国开债发行缺席,空头回补有助于债市回暖

时间:2023-05-15 08:35:19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9%,10年期国开债停发,一方面会促使170215空头回补,另一方面意味着未来借券做空170215的逼空风险上升,有利于债市情绪的回暖。周四(11月23日)整体

考虑到2015年股市大跌是期货市场盈利率下降的重要导火索,A股此次反弹是否有助于期货市场止跌?

2017年以来,深证综指仅4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周六的涨幅实属罕见。

回顾历史,10年期国债与深证指数呈正相关的时期较多(正相关是指股债拉锯),比如2006-2008年的牛熊轮,牛市- 2008年到2010年的熊市,2010年的牛熊期 牛市和熊市一直到2012年。股债拉锯效应背后的逻辑应该是宏观驱动的。 当宏观经济向好时,股市会上涨空头回补,市场会下跌。 反之,当宏观经济上升时,股市就会上涨,大盘也会上涨。

但从2013年下半年到2015年年中,10年期国债与深证综指呈负相关。 也就是说,过去三年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股债双牛,股债双熊。 对于这种现象,可能是由于现阶段货币新政对存量资产的影响比较明显。

自2015年年中股市暴跌以来,10年期国债与深证综指基本恢复正相关,但深证综指目前的高点比10年期国债高7个多月。 2017年以来,两者正相关性进一步加强,宏观驱动特征显着。

纵观近期A股市场,期货指数波幅开始加大,但多数周期性行业指数已于9月见顶,A股市场的表现意味着宏观经济驱动力或将放缓。

空头开仓 空头平仓_空头反手和空头平仓_空头回补

事实上,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的短期节奏并不是那么一致,股票市场的单日下跌可能对期货市场的情绪改善作用不大。 不过,在宏观驱动背景下空头回补,股市大幅下跌一方面可能印证了宏观经济的回暖,另一方面至少从资产比价效应上可以减轻可转债的劣势。 .

空头开仓 空头平仓_空头反手和空头平仓_空头回补

周日股市暴跌,深证综指下跌2.29%,创今年以来最大涨幅。 中午期指小幅回落,快速回落,国开债成交量进一步增加。 周日午盘170215,利润率急速下跌4BP,这与国开行明天公布的无10年期品种发行计划有关。

去年以来,每周国开行发行计划中不乏10年期品种。 今天的公告只包括1年、3年、5年和7年的产品,实在不正常。 结合本周和上周10年期国开行的发行动荡,我们推测可能是由于当前10年期国开行债券收益率快速上升,国开行决定减持发行10年期债券是出于融资成本的考虑。

空头反手和空头平仓_空头回补_空头开仓 空头平仓

11月以来,10年期国债与国债基差进一步拉大,国债成交稀少,但国债成交依然十分活跃。 恐怕借债卖空国债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与国债相比,国开债每周发行频繁,以求突破建仓。 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10月新政金融债转债交易量387亿元,日均近20亿元。

本周六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升至4.9%,10年期国开债暂停发行一方面将导致170215突破回补,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认为未来借券逼空170215的风险加大,有利于期货市场情绪低迷。

(1) 公募信用债收益率指标变动情况

周日(11月23日)公募信用债整体收益率较周日大幅上涨5.8BP至5.94%。 其中,AAA级提升5.4BP至5.53%,AA+级提升6.1BP至6.22%,AA级提升6.3BP至6.51%。

空头开仓 空头平仓_空头回补_空头反手和空头平仓

期限方面,AAA级1年期限利润率上升6.8BP至5.14%,5-10年期限利润率上升5.0BP至5.64%,AAA级利润率曲线扁平化; AA+级1年限期利润率上升8.5个百分点至6.00%,5-10年期利润率上升5.4BP至6.41%,AA+级利润率曲线趋平; AA级1年期利润率上升11.2BP至6.80%,5-10年期利润率上升5.5BP至6.68%,AA级利润率曲线趋平。

行业方面,AAA煤焦债、钢铁债、房地产债的收益率分别上升5.9、5.8、5.8BP; 焦炭债、钢铁债和房地产债的收益率分别上升了7.3、3.7和5.6个BP。

空头开仓 空头平仓_空头反手和空头平仓_空头回补

(二)发行人负面消息

空头开仓 空头平仓_空头回补_空头反手和空头平仓

空头开仓 空头平仓_空头回补_空头反手和空头平仓

1、兄弟科技发布了本次债券发行规模7万元、转让价格18.17元的公告。 购买日期为11月28日。

2、一级市场:旭升拟发行规模为4.2万元的债券。

10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1803开于92.075,收于92.105。 结算价92.125,最高92.355,最低92.035。 涨幅为0.02%,波幅为0.35%。 成交48063手,其中场内成交24036手,场外成交24027手,持仓量647655手。 与前一交易日相比,该合约午盘价下跌0.055,结算价上涨0.005,成交量减少7799手,持仓量增加1310手; 5年期国债证券主力合约TF1803上涨0.02%。

空头反手和空头平仓_空头回补_空头开仓 空头平仓

明日,央行将开展1400亿7天、1200亿14天、100亿63天逆回购操作。 考虑到明日1700亿逆回购到期,明日公开市场操作净投资1000万元。 此外,明天还有800亿三个月期国库现金定期存款到期。 资金方面,央行公开市场回归大规模净投放,资金较前一交易日有所改善但仍保持紧平衡。 一级市场,国家开发银行1年期定息配售债中标率为3.9892%; 此外,进出口银行将原定于昨日招标的1年期、3年期和5年期金融债延后。 . 二级市场方面,经过周日的反弹,资金面有所好转,进出口银行新债发行延迟,促进了期货市场的稳定。 5、10年期国债证券主力合约午盘涨跌幅对应利润率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 而CTD债对应的5年期国债证券主力合约收益率下跌约1BP。

空头反手和空头平仓_空头开仓 空头平仓_空头回补

空头回补_空头反手和空头平仓_空头开仓 空头平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