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地方债置换计划马上公布 地方年减负四五百亿

时间:2023-05-14 21:52:46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考虑到部分贷款可能采取债务重组或展期等方式,而存量地方债务中贷款占比高达50%以上,故3万亿额度能完全覆盖存量债务的可能性较大。而存量一类债务高达10万亿以上,

风波:3月6日下午,财政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楼继伟就地方债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同时地方债置换,经济观察报报道称,财政部已批复3万亿元存量债权置换,1万亿元金额已批复至各市财政部门。

1、开正门,堵边门,结合地方信用权益

楼继伟在回答记者有关地方债务危机问题时表示,“前门要开,侧门要堵,同时要防范系统性风险”。 所谓开门红,就是授权地方政府发行债券。 根据3月5日公布的2015年预算草案,地方政府2015年可发行6000亿可转债,其中地方政府普通可转债5000亿,地方政府普通可转债1000亿元。 地方政府专项可转债。

所谓堵边门,就是逐步消化化解存量欠款。 对此,楼继伟提出两点意见:一是地方债权风险总体可控,部分地区债权比例较低,财政部将加大关注力度。 二是对存量债权进行分类处置。 对有一定收益的项目,主要通过PPP模式转化为普通公司债券; 对由政府负责偿还的公益平台借入的债务,以发行债券代替。 此外,原有的平台抵押协议不能废除,可以通过债务重组等过渡方式逐步解决。

地方债置换_地方债置换大幕_地方债置换

进一步明确了疏堵结合解决地方拖欠问题的思路。 财政部指出,有能力解决存量债务等历史遗留问题。 新政策更加积极,有利于提升城投债投资者的信心。 在存量债权的分类和处置上,一定程度上沿用了《地方政府存量债权清算处置办法(征求意见稿)》中的方法。 各类债权都有明确的处置方式,纵容违约仍不可取。

2.成本长期降低,地方债权透明度和可持续性降低

融资平台借入的债务占存量债务的近40%,且融资平台对利率的敏感性较低,一般采用信托、短期抵押贷款、中期短期贷款、公司债券等方式融资。融资。 短期融资成本高。 以地方债替代,预计久期将从2-3年延长至7-10年,融资成本也将大幅上升。 更长的期限和更高的成本将有助于提高地方债权的可持续性; 明确地方政府的信用偿还情况,有利于提高债权透明度。

3、大大降低地方债权的流动性风险

地方债置换_地方债置换_地方债置换大幕

《经济观察报》报道称,财政部已批准置换3万亿元股票债权,其中1万亿元已获各市财政部门批复。 根据2013年审计结果,截至2013年6月末,地方政府一级债务总额为10.89万亿元,假设2013年6月末至2014年末的净降幅为15 %(据相关媒体报道,财政部要求地方政府性债务降幅不能超过GDP增速,以全省GDP增速7.5%计算,一年半降幅约为11.5% , 但考虑到地方政府在 2013 年审计中可能存在漏报和 2014 年筛选中多报的倾向,且二、三类一级债权可能通过信用筛选转为一级债权,故假设下降率为合理地增加到 15%)。 截至2014年底,第一类赔付支出约12.5万亿元。 参照13年审计时债权未来清偿分布情况,约33.85%的债权为一年内到期。 据此,可获得约4.23万亿15年到期的一级债权。 考虑到部分房贷可能采取债务重组或延期的形式,且房贷占存量地方债务的比例超过50%,3万亿额度完全覆盖存量债务的可能性更大。

一类债存量高达10万亿元以上,有望通过多次置换完成。 如果每年核准3万亿额度,预计3-4年完成置换,对应3-4年的过渡期。 这也从侧面说明放宽过渡期的必要性。

四、守护生命之门,存量城投债系统性风险加大

楼继伟强调,开前门堵侧门,要防范系统性风险。 政府对妥善处理地方债务的思路是有信心的。 我们仍然指出,规避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是政府处理地方债务问题的“要害关口”。

地方债置换大幕_地方债置换_地方债置换

在新政中,“守住不存在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原则没有动摇。 国务院43号文件和山东、四川等省份出台的实施意见都指出了风险防范的原则。 2月10日发布的央行四季度货币新政执行情况报告强调“会同有关部门清理处置地方政府性债务,着力防控债务风险”地方债置换,删去“探索市场化机制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在接下来的报告叙述中,表明防范风险仍然是第一原则。

5.多种替换方式选择

至于3万亿存量债的置换方式,目前还不清楚。 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种方法:

一是部分置换和市场发行。 将3万亿元各类地方债务明确为存量地方政府债务,规定到期由地方政府负责偿还,主要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方式。 但去年未纳入3万亿元额度的到期地方政府债权,仍可通过传统信托、贷款、城投债等方式偿还。 这意味着与融资平台相关的信托、城投债等高收益产品的供给将大幅增加。

二是综合置换和市场发行。 赋予地方政府发行3万亿地方政府债券的权力,这些债券将向市场发行以替代15年内到期的相应欠款。 这意味着与融资平台相关的信托、城投债等高收益产品的供给将基本消失,而地方政府可转债的供给将大幅上升。 但这意味着将额外增加3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可转债供应,远超6000亿元的地方政府可转债发行计划,因此这些选项应该不太可能发生。

三是全面置换,由央行认购。 赋予地方政府发行3万亿元地方专项债的权限,发行给特定投资者(如新政建设银行),再通过央行抵押认购,这也意味着融资平台相关信托,城投债等。在不减少市场地方政府可转债供应的情况下,盈利品种的供应将基本消失。 这相当于央行直接下令高息存量地方政府欠款,类似于美联储的QE。

六、城投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优质城投债日益稀缺

随着存量城投债逐步被替代或成熟,优质城投债的稀缺性将逐渐显现。 从常年来看,随着政府信贷的落地,未来优质城投债利率有望与国开债利率看齐。 无论采用上述哪种方式,都意味着城投债作为特殊历史阶段的产物,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事实上,近期城投公司债和短期中票的发行量大幅减少。

7. 无风险利率有望真正增长

目前我国10年期国开债利率在3.8%左右,处于历史平均水平,而当前经济增速和通缩率接近历史最低水平,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这意味着中国目前的无风险利率水平比较低。

造成这一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场上存在城投债等地方政府隐性背书的低风险高收益产品,导致国债、国开债等真正无风险资产的需求不足。

未来随着城投债等低风险高收益产品的逐渐消失,市场对国开债等无风险资产的需求有望下降,进而有望真正降低我国风险- 免费利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