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义学与语用学的区别浅议(语音和语义的区别)

时间:2023-05-14 03:15:08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要】语义学和语用学是语言学的两个分支,它们都涉及对语言意义的研究。语义学与语用学的关系(2)语义学应该归入语用学。关于语义学与语用学区别的假设因此,语义学和语用

【摘要】语义学和语用学是语言学的两个分支,都涉及对语言意义的研究。 本文阐述了两者的关系和区别。 虽然语义学和语用学之间的界限很难界定,但对这个问题的讨论可以使我们加深对语言的特性和功能的理解。

【关键词】语义学,语用学,关系,差异

[CLC Number] H030 [Document Code] A [Article Number] 1674-4810 (2013) 10-0054-02

20世纪70年代初,一些语言学家试图用语义来代替复杂的句子,使之成为语言学的基础。 从那时起,这种以语言意义为中心的研究运动导致了语义学的快速发展。 通过对语义学的深入研究,语言学家认识到语境意义研究的重要性。 这促使语用学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语义学和语用学是语言学的两个分支,它们都涉及对语言意义的研究。 正是它们的密切关系使语言学家无法划定明确的界限,但两者之间的区别仍然是语言学家和语言哲学家困惑和困惑的问题。 关于语义学和语用学关系的问题可以追溯到提出符号学三分法的查尔斯·莫里斯和支持三分法的鲁道夫·卡尔纳普。 Geoffrey Rich、Stephen Levinson 和 Kent Bach 也试图区分语言学的两个分支,但尚未得出结论。

语义学与语用学的关系

在区分语义和语用之前,我们需要讨论一下语义和语用之间的关系。 语义学作为语言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对语用学有着深远的影响。 事实上,语义(概念语义的层次)和语用的关系还是有区别的。 目前,就两者的关系而言语音和语义的区别,主要有三种逻辑关系:(1)语用学应归入语义学。 (2)语义学应该包含在语用学中。 (3) 语义学和语用学是两个不同而又互补的研究领域。

Jeffrey Rich将上述三种逻辑关系称为:(1)语义学派; (2) 实用学派; (3) 互补学校。 从语义学派和语用学派的角度来看,两者应该没有区别。 而一些纯粹的语义或语用现象仍然存在,例如暗示或会话暗示。 从互补性的角度来看,原则上应该保留语义学和语用学的学科独立性。 这些观点更被大多数语言学家所接受,他们认为语用学和语义学实际上是语言学的不同分支,但两者可以作为补充来处理意义的不同方面。 因此,在互补的基础上,语义学和语用学之间存在学科边界。

2 关于语义学和语用学差异的假设

语用学一度被视为方便的“垃圾箱”,语言学家将无法用语义学解释的语言现象归于语用学。 因此,语义学的发展也促进了语用学的发展。 正是两者之间的亲密关系,才让人难以将两者区分开来。 下面主要讨论区分语义和语用的假设。

一、莫里斯和卡尔纳普的符号三分法

作为现代语言学的一个重要分支,语用学是语言哲学的源头。 现代使用的语用学一词起源于哲学家查尔斯·莫里斯。 他提出了符号学的三分法则。 也就是说,符号学分为三个分支:多句——符号之间的关系; 语义——符号和它贬低的对象之间的关系; 语用学——符号与解释者之间的关系。

莫里斯的符号学从二元层面解释了复句、语义学和语用学之间的关系。 在符号学的每个分支中,可以区分探索相关元语言的研究,以及一些使用元语言来描述特定符号及其用法的研究。 尽管今天,莫里斯的符号三分法已成为大多数哲学家和语言学家思考理论和研究领域基本区别的方式。

句法和语义区别_句法成分和语义成分的区别_语音和语义的区别

Rudolph Carnap 大力支持 Morris 的三分法,并根据具体程度对三个分支进行排序:复杂句最具体,其次是语义,最后是语用。 因此,复句为语义提供输入,语义为语用提供输入。 将tokens还原为语言符号语音和语义的区别,可以让我们对语用学有一个宏观的认识,即语用学是研究说话者和听者对语言的理解。

2. Rich对语义和语用的分析

Geoffrey Rich 认为,在通常意义上,语用学研究的是话语与说话者之间的关系。 出于这个原因,语义学和语用学之间的区别通常与意义和用法之间的区别有关。

语音和语义的区别_句法和语义区别_句法成分和语义成分的区别

在实际研究中,对“语言”和“语言使用”的区别的讨论,可以归入语义学和语用学区别的范畴。 这两个领域都研究意义,但它们之间的区别可以追溯到副词“意思”的两种不同用法:(1) WhatdoesXmean? (2) X 是什么意思? 传统上,语义根据二元关系处理意义,例 1 中的“what”和“X”; 而语用学根据三元关系处理意义,例 2 中的“what”、“you”和“X”。因此,语用学中意义的定义是相对于说话者或语言使用者的,而意义的定义语义是语言表达的一个属性。

3.莱文森的实用主义定义

史蒂芬·莱文森觉得语用学的定义很难定稿,于是他提出了一系列语用学定义,但发现这些定义本身存在缺陷或涉及其他领域的概念定义。 语用学的定义之一是:语用学是对语义学理论无法解释的一切意义的研究。 这个定义实际上区分了语义学和语用学。 这可能会造成混淆。 疑问在于,既然语义学都用来研究意义了,那么还有多少语用学可以研究呢? 语义学家也有疑问,即使一个理论具有内在的连贯性和一致性,但任何语义学理论都不能在广义上涵盖和解释所有的意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