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咖谈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数字化革命给很多行业带来颠覆性影响(人工智能的未来与挑战)

时间:2023-05-13 18:31:36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而展望人工智能的未来,陈运文分析,“有一个数据,工业革命以后,工厂里面的体力劳动自动化程度提升了70%,但是白领工作到今天经历上百年的发展,自动化程度只提升了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依依深圳报道

3月22日,英伟达联合创始人兼CEO黄仁勋在一年一度的GTC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四款AI推理芯片、三款大型模型云服务、超级计算机以及针对场景优化的100款应用。 Industrial Metaverse Omniverse 的特点。

随即,这一消息为资本市场本就备受期待的人工智能概念火上浇油。 3月22日,A股科技巨头工业富联(601138.SH)再次涨停,估值一举突破3000亿大关,达到3189万元。

事实上,自2月份AI现象级产品ChatGPT突然爆火后,人工智能相关话题的热度也随之飙升。

3 月 21 日,正在进行与该主题相关的讨论。

在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主办的“2023中国新经济峰会”上,数字中国峰会秘书长、前华为互联网业务总裁朱波主持,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常务副总裁杨小康北京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云从科技中层总工程师杨华、大观数据创始人陈运文、科大讯飞广州研究院教授李海英等业内人士,围绕“人工智能加速演进带来的经济新动能和安全新挑战”等话题展开讨论。

谈及中国AI技术与美国ChatGPT等热门产品的区别,杨小康觉得前景还是很开阔的,尤其是人工智能时代前六年人工智能的未来与挑战,相关中国企业的产品都在竞争。相关应用场景。 . 但自从 ChatGPT 下来之后,两者还是表现出了明显的差异。

“我们也试过百度的文心一言,可以率先推出这件事情,虽然还有改进的空间,但百度的进步让我印象深刻,一定要往下快速迭代。” 杨小康强调。

陈允文从实践角度判断,“目前主要区别在数据和算法上,国外的大规模集群算力比较薄弱,优质文字资料的数据没有英文丰富-说话的世界。算法仍然有一些细节需要制定,而且他们一定会制定出来。“

杨华提到了中国在应用方面的强大优势。 “知识结构有三层:一层是创造,二层是整合,三层是应用。现在在创造层面还不够。发明和发现是不同的,所以人类还是不会被取代。而且在融合方面,人工智能非常好,第三个东西在应用层面都可以,所以中国的应用层面会大力触发很多东西,而且这个根据以往的经验,中国也比美国强”

展望人工智能的未来,陈运文分析道,“有一个数据,工业革命后,鞋厂的体力劳动程度提高了70%,白领工作经历了数百年的发展“今天,体力劳动的程度只增加了5%。所以未来的数字革命,在白领办公领域人工智能的未来与挑战,将一个人的效率提高10倍,对很多行业都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这些破坏性影响是否对就业构成威胁? 交通大学讯飞广州研究院教授李海英分享了他的观点。

“人工智能是人类智能的产物,想到自己的孩子在家里超越自己,就应该感到高兴。自古以来,只要有新的东西发明出来,传统的方法肯定是搞不定的,而且是非常重要,对人类的威胁几乎为零,因为它和人类是一脉相承的。” 李海英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与会的陈允文创办的公司也在积极探索大语言模型(LLM)的实践,并研发了国内版的GPT“曹植”系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