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青少年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全球创新挑战赛落下帷幕,最远参赛学生来自芬兰(人工智能的未来与挑战)

时间:2023-05-14 04:37:26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智创未来”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论坛暨首届青少年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全球创新挑战赛颁奖典礼落下帷幕。大赛吸引了包括港澳地区在内的20个行政区的青少年参与,来自加拿大、

12月26日人工智能的未来与挑战,全球中学生人工智能峰会暨首届中学生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全球创新挑战赛颁奖典礼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由广州师范大学、中国福利会少年宫、腾讯陌陌共同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大学、腾讯陌陌战略研究院、腾讯社会研究中心、中国侨务办公室承办,中国科学技术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商会、美兰书院提供支持,香港教育及青年发展局亦担任在港指导单位。 比赛吸引了来自香港、澳门等20个行政区的中学生参加。 来自美国、英国、西班牙、芬兰等国家的海外中学生也踊跃报名参赛。 比赛旨在为世界各地的中学生提供一种创造性和开放性的实践。 平台,在开放命题下,参赛选手利用原创的中文编程语言陌陌小程序等编程工具,创作出极具创意的作品。

人工智能的未来_人工智能的未来与挑战_人工智能的未来展望

大赛组委会共收到630名中学生提交的490件作品。 根据作品的完整性和创造性维度进行评分后,共有152件作品获奖,40件作品获得陌陌创新奖。 云一百二十四中学小程序获得特等奖。

颁奖仪式上,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科技传播中心主任郑浩军、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大学教授张宏忠、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计算机活动中心原主任王松赞中国福利会、微信战略研究院院长周伯云先后致辞。 南京师范大学传播创新与未来媒体实验平台负责人于国明表示:人工智能赋能基础教育仍然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这不仅是对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响应,也是时代发展下抓住人工智能发展机遇,整合教育资源,提升教育水平的重要手段。教学质量,完善协同育人机制。

人工智能的未来与挑战_人工智能的未来展望_人工智能的未来

全球中学生参与,90%中学生首次接触中文原创小程序编程

对于参加本次比赛的中学生来说,中国独创的小程序编程环境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新鲜事物”。 约90%的参与中学生是第一次接触小程序编程。

香港培正小学“松山小胡蜂”团队和指导老师Ricky第一次被小程序的编程所吸引。 Ricky说:“我之前在课堂上教过网页开发,陌陌小程序的应用场景更多,中学生比较熟悉,我有兴趣。” 培正小学的中学生仅凭着开发文档和老师的指导,就成功掌握了小程序开发方法,并在比赛中提交了一批优质作品。

人工智能的未来与挑战_人工智能的未来展望_人工智能的未来

大湾区青联香港区主席李惠银表示:首届全球中学生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创新挑战赛的举办人工智能的未来与挑战,将成为促进中学生科技交流的重要抓手。大湾区。 自我作风,激发出知识的火花。

以赛促学,以赛促学。 小程序编程环境利用其特有的低门槛让中学生有更灵活的形式承载自己丰富的想法,让中学生更快掌握编程逻辑,从“Web开发者”成长”顺利成为“小程序员”。 ”。

人工智能的未来与挑战_人工智能的未来_人工智能的未来展望

人工智能的未来与挑战_人工智能的未来展望_人工智能的未来

聚焦实战,中学生数字化解决生活难题

上海计算机大学院士、北京致远人工智能研究院教授黄铁军表示:在未来30年的人工智能发展中,深度学习、强化学习和类脑将发挥重要作用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中。 他借用尼古拉·特斯拉的格言给中学生寄语。 没有什么比发明家亲眼目睹人造大脑的实现对人类思想产生更大的影响了。 他希望年轻人积极培养创新思维,掌握人工智能的主动权。 立足领域创新创造,树立远大目标,为实现梦想而不懈努力。

作为数字时代的原住民,中学生从小接触笔记本和编程。 对于一些孩子来说,写代码就像用钢笔写字一样简单。 陌陌小程序编程工具独特的实用性,越来越多地鼓励中学生将生活中的想法转化为小程序产品,为生活困难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的未来与挑战_人工智能的未来_人工智能的未来展望

本次比赛的参赛作品中,有提高学习效率的工具,比如用rap背英语词组的小程序; 也有解决日常困难的解决方案,比如关爱食物过敏人群的智能点餐系统等生活工具; 更多保护全球生态的实践,比如鼓励零碳出行的小程序。

人工智能的未来展望_人工智能的未来_人工智能的未来与挑战

陌陌小程序,中国独创的编程语言,在不同的选手手中不断变换着花样和玩法。 参赛中学生大多是第一次接触小程序,在学习与竞赛相结合的氛围中快速掌握小程序编程工具。 小程序编程作品早已成为中学生数字化解决生活困难的一种实践,作品的意义已经超越了联盟本身。

人工智能的未来与挑战_人工智能的未来_人工智能的未来展望

学界与产业界专家探讨中学生数字能力提升与AI素质教育

会上,上海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谦代表课题组发布了《青少年AI素质框架》。 她表示,信息技术是现代科技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AI人工智能是信息技术的一个分支,是信息技术领域发展最前沿、最复杂、最融合的领域。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大学课题组根据我国中学生发展核心素质体系和2022年义务教育信息技术课程新课程标准,提出了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面向中学生的人工智能素质框架。 根据认知行为理论,中学生AI素质框架应包括中学生AI认知、中学生AI能力、中学生AI安全与道德三个方面; 中学生AI认知包括四个维度:信息感知、注意力管理、信息搜索与利用、信息分析与评价; 中学生AI能力包括两个维度:估计思维、数字物理学习和创新; 中学生人工智能安全与伦理包括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信息价值认知与行为两个维度。

人工智能的未来_人工智能的未来展望_人工智能的未来与挑战

上游记者马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