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获批“起飞” 飞行汽车离我们还多远?

时间:2023-09-09 04:14:59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这意味着,小鹏飞行汽车距离落地又近一步。随着飞行汽车研发提速,国内首款有人驾驶eVTOL产品特许飞行证落地,车企间的竞争也从陆地“卷”向天空。小鹏汽车CEO何小

20世纪40年代,丰田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大胆预言“飞行汽车迟早会出现”。 如今,这一预测正逐渐成为现实。 1月30日,小鹏回天宣布,其自主研发的两座载人飞行器旅行者X2即将获得民航中南局包机飞行合格证。 这意味着小鹏飞行器距离落地又近了一步。 近五年来,随着智能汽车的兴起,飞行汽车有望成为未来主流交通形态,包括大众、吉利等科技公司在内的各大车企都争相进入新赛道。 尽管多款飞行汽车相继发布,但仍面临技术、法规和运营场景等障碍。

小鹏汇天公众号截图

特许飞行员证书

随着飞行汽车发展加速,以及国外首个载人eVTOL产品拥有包机资质,车企之间的竞争也从陆地“滚”到了天空。

小鹏回天发布消息称飞行汽车,旅行者X2成为国外首个申请并成功获批的载人eVTOL(电动垂直起降)产品。 此次,中国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根据《CCAR-21部民用航空产品及零部件合格审定规则》的相关规定,对旅行者X2进行认证,认可旅行者X2在包机条件下能够安全举行飞行活动。 ,并颁发包机飞行证书。

据了解,特殊飞行合格证适用于尚未取得有效适航证或可能不符合相关适航要求,但在一定限制下可以安全飞行的民用航空器。 《CCAR-21部民用航空产品及零部件合格审定规定》是为保障民用航空活动安全、保障民用航空活动安全而对民用(载人)民用航空器进行适航试验和相应适航护照管理的专门程序。 秩序化、标准化对适航管理的作用。

资料显示,鲁航X2是小鹏汇天自主研发生产的一款二座载人飞行器。 整个机身由碳纤维材料制成。 “获得包机飞行证后,我们将继续进行一系列载人驾驶试验,为公司后续量产产品积累研发、试飞等数据和经验。” 小鹏汇天相关人士表示,旅行者X2于2021年6月成功进行了试飞,随后进行了3000多次试飞,对产品的结构、动力、飞控、自动驾驶、数据检测等进行测试和验证。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旅行者X2获得特殊飞行证书,不仅将进一步推动小鹏飞行汽车的发展,也将加快飞行汽车的发展。

事实上,小鹏汽车在飞行汽车领域并不是“独行”。 近五年来,飞行汽车赛道备受关注。 除小鹏汽车外,福特、大众、现代、吉利等车企也纷纷加入飞行汽车的研发。 与此同时,微软、英特尔、腾讯、Uber等科技巨头也相继入局。 今年7月,广汽研究院还发布了飞机结构设计负责工程师、飞机起落架设计负责工程师、飞机测控工程师等岗位的紧急招聘信息。 尽管广汽集团并未对此做出回应,但也被外界认为其正在“招兵买马”,进军空运领域。 据统计,截至2021年,全球有超过200家公司或机构正在开发约420种飞行汽车产品,整个行业融资额约为20亿港元。

争夺万亿级市场

纷纷入局的加速飞行汽车布局背后,是各家企业争夺未来万亿级市场规模。

当前,交通拥堵正在成为城镇化发展的一大困境。 修建高桥、地下隧道等有效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传统措施正在放缓。 茂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雷表示:“飞行器不仅作为地面交通工具,还具备低空飞行器的属性。借助垂直起降技术,低空飞行千米以下将大幅提升,乘客舒适度有助于缓解大城市交通拥堵,是未来整车行业新的衰退点。”

据相关报道称,全球飞行汽车产业203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港元,2040年降至1.5万亿卢布。同时,报告《城市空中交通——新形态盛行》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发布的《交通运输》预测,到2050年,全球将有近10万辆飞行汽车投入使用。 各车企越来越看好这个市场。 他们一度认为,到2025年,飞行汽车将成为常规交通工具。到2035年,飞行汽车的市场规模可能达到320亿港元。 “我们觉得飞行汽车是适应双碳目标的产物,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汽车、民航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也是全省建设、立体立体交通网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总工程师邹光才表示,飞行汽车的发展对于推动技术进步、提高制造水平、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未来的市场规模,各家企业也在通过不同的研发路径争夺未来的掌控权。 据了解,飞行汽车简单理解为可以在空中飞行或者像汽车一样在陆地上行驶的交通工具。 它是一种两用车辆,可以长距离载人。 目前,飞行汽车的产品路径大致分为两类。 一是采用陆空一体化设计,“能跑、能飞”; 二是重点发展垂直升力有人飞行器,并开发更轻的产品。 市场存在大量便捷的航空运输。 此前,大众汽车发布的首款飞行汽车靶机V.MO是一款电动垂直起降有人驾驶飞机。 据悉,这款纯电动、完全自主的eVTOL载人飞机量产后,将实现搭载4名乘客和行李的200公里飞行。

与公车的路线不同,小鹏回天选择了“陆空两用”的属性。 其全新的飞行器被定义为可以在陆地上行驶的交通工具,同时也是一款安全的低空飞行器,上手难度极低。 当飞行系统折叠存放时,其规格与普通车辆相同,可以在普通桥梁上行驶。 小鹏汽车CEO何小鹏表示:“小鹏飞行汽车90%是在驾驶,10%是在地面交通。”

“飞天”仍需克服重重关卡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千万元的市场规模,飞行汽车想要真正“飞上天、飞得远”并实现商业化,还需要跨越诸多门槛。

此前,不少企业进入飞行汽车领域,但并未生产出真正成熟的量产产品。 直到近年来,“三电”、自动驾驶等技术进步,以及低空智能交通新型交通工具的迫切需求,才促使飞行汽车逐渐从概念走向现实。

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民航的跨界发展,让“飞行汽车”的技术障碍不再是困境,也让飞行汽车作为未来立体交通的交通工具在技术上成为可能。 不过,复旦大学汽车与车辆学院院士张扬军表示,飞行汽车的发展需要突破动力、平台、交通三大关键技术领域。

据了解,安全是飞行汽车赛道上最受关注的问题。 张扬军表示:“飞行器的低空飞行智能驾驶功能主要包括低空天气环境的感知、决策和控制三个部分。当遇到不确定的情况或错误时,飞行器不能像地面驾驶车辆停在街道上,必须提供紧急恢复模式,以确保安全着陆和停车,这是飞行车辆低空智能驾驶技术面临的主要问题。

除此之外,从技术上来说,飞行汽车用电动电池需要克服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快速充电、长循环寿命和热安全性等多重问题。 同时,诸如适航认证、“航线”制定、航空旅行规则、事故责任界定、航空执法方式,以及空中交通基础设施、运营模式、经济成本、用户体验等问题都存在问题。飞行汽车未来发展将面临的问题。 挑战。 张扬军曾表示,“飞行汽车的发展涉及民机、汽车、交通等不同领域的监管问题。无论是电动垂直起降还是陆空两栖车辆,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它们都是民航飞机,都应该经历监管问题。”适航认证;从专业角度讲;从交通运行管理角度讲,涉及空域管理和航空旅行规则。”

尽管商业化还面临诸多困难,但国家层面正在积极鼓励这一产业的布局。 今年3月,交通运输部、科技部联合印发的《交通运输领域科技创新常年发展规划(2021-2035年)》要求对新型载体发展进行部署:部署飞行汽车的发展历程、飞机与车辆一体化的突破、飞行与地面驾驶自由切换等技术。 与此同时,车企也纷纷将量产提上日程。 此前,小鹏汇天表示,希望其第六代飞行汽车能够在2024年实现量产。法国飞行汽车公司JobyAviation计划在2024年全面运营其纯电动空空汽车共享服务。张扬军表示随着车辆与民航电气化、智能化技术的跨界渗透和融合发展飞行汽车,以及智能交通设施的不断发展和建设,未来飞行汽车的地面驾驶功能属性必将得到实现和强化。

广州日报记者 刘洋 刘晓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