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方股东再提轻资产战略 东风标致、雪铁龙合作方案或生变?(汽车后战略)

时间:2022-10-25 13:06:10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事实上,斯特兰蒂斯汽车集团在国内市场已就合资车企广汽菲克执行过轻资产战略。据了解,斯特兰蒂斯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推行轻资产战略早有端倪。神龙汽车官网资料显示,公司

法国股东提振东风标致轻资产战略,雪铁龙合作计划或改变?

“我们不能排除标致和雪铁龙退出中国的可能性,这取决于与当地合作伙伴(以下简称“东风公司”)的谈判。” Stellantis CEO Carlos Tavares 在大洋彼岸说,他的话让这家在销售复苏道路上飞速行驶的公司(以下简称“龙腾汽车”)再次引起关注。

10月17日,汤唯在法国巴黎车展上向媒体透露,中国可能停产汽车。“如果我们实施我们现在正在做的轻资产战略,那么我们就不需要在中国设厂。公司可以将其欧洲和美国工厂生产的汽车出口到中国,就像吉普和阿尔法罗密欧一样。”

这一说法一出,也引发了业内的担忧,即神龙汽车旗下的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可能会“国产转进口”。相关资料显示,斯兰蒂斯汽车集团旗下拥有菲亚特、玛莎拉蒂、吉普、道奇、标致、雪铁龙、欧宝、DS等多个品牌。随着今年7月斯兰蒂斯汽车集团与广汽集团“分道扬镳”,Jeep品牌已宣布结束国内生产,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成为中国市场仅存的两个法国汽车合资品牌。

对于汤唯时的上述说法,神龙汽车相关负责人10月19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情况建议咨询斯兰蒂斯汽车集团。不过,斯兰蒂斯汽车集团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只回应:“不予置评。”

汽车后战略_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后对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威胁加大_红旗汽车战略

旨在降低固定成本

在业内人士看来,汤唯时“无需在中国设厂”的表态似乎有些突然。神龙内部人员也直言“有点难以置信”。

针对唐伟时的表态,神龙汽车总经理陈斌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回应称:“斯兰蒂斯汽车集团和东风公司的股东正在密切协商新方案,大力支持未来发展。神龙汽车,敲定协议,稍后公布。” 陈斌还表示,国内外媒体对汤唯时言论的解读是错误的,“建议让子弹飞一会儿。”

东风相关负责人也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表示:“公司正在与法国股东就下一步战略合作方向进行沟通,11月左右应该会有官方信息发布。”

江西新能源技术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神龙汽车而言,唐伟时的言论可能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外资企业减持股比或撤资后,神龙汽车可能会失去技术来源;但另一方面,神龙汽车也有可能实现转型,进行自主开发。汽车产品。”

红旗汽车战略_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后对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威胁加大_汽车后战略

事实上,史特兰蒂斯汽车集团已经在国内市场对合资车企广汽菲克实施了轻资产战略。7月18日,史特兰蒂斯汽车集团与广汽集团同时宣布,双方正在协商终止合资。

斯兰蒂斯汽车集团当时宣布汽车后战略,未来将采取轻资产战略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重点在中国市场分销进口Jeep品牌汽车,继续加强Jeep品牌在中国的产品供应。中国,并增加进口汽车的数量。通过轻资产的方法使产品阵容充满活力,以利用品牌及其标志性产品的潜力。

不仅如此,同样隶属于史特兰蒂斯汽车集团的DS品牌也已停产。未来可能全面转型生产纯电动车型,作为进口车进入中国市场。斯兰蒂斯汽车集团旗下的另一个品牌欧宝在 9 月宣布搁置重返中国市场的计划。“考虑到实现实效所需的数量,欧宝暂时搁置了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 欧宝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史特兰蒂斯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实施轻资产战略由来已久。早在今年3月1日,集团就发布了《DareForward 2030战略规划》,将针对中国市场规划轻资产战略,降低固定成本,计划到2030年实现净营收200亿欧元。

神龙汽车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1992年5月,是国内最早实施“双品牌”战略的企业之一。旗下拥有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两个合资品牌。神龙汽车最初由东风与法国PSA集团合资建设,各持股50%。2021年1月16日,法国PSA集团与FCA集团完成合并,更名为“Stellantis”,法国股东主体也发生了变化。

红旗汽车战略_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后对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威胁加大_汽车后战略

“元+”计划提振销售

在斯兰蒂斯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推进轻资产战略的同时,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两大合资品牌在销量“下钻”后正在复苏和反弹。

就在10月17日,神龙汽车还发布了“励志新征程,有你”宣传海报,并表示“截至10月16日,神龙汽车累计年销量10.06万辆,超过2021年全年,并连续 23 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

2021财年,神龙汽车累计批发量为100,567辆,与2020年的50,267辆相比,同比增长100.07%,圆满完成年初设定的10万辆销售目标。

据了解,神龙汽车于2020年10月24日发布“元+”计划,将战略行动升级为“更多中国产品、更精准营销、更可靠服务、更高效运营”。根据规划,神龙汽车将根据中国客户的需求,在未来五年内打造并推出14款新车型。同时,将进一步明确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在中国市场的定位、价值和优势。行动”快速响应和解决客户需求,以重新获得客户信任和市场认可。

神龙汽车总裁助理、总经理、党委书记陈斌指出,这不仅是一个能够着眼当下,加快解决困扰神龙汽车发展的重要问题的方案,也是一个规划长远和明确未来方向的计划。

在“元+”计划的引领下,神龙汽车今年针对不同市场推出了多款新车型。除了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X,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也相继推出了天翼BEYOND和全新408车型,主打个性。和同级别的主流高配置。此外,神龙汽车还瞄准了B端市场。今年年中上市的东风富康ES600,上市当天就达到了3万辆的订单。

根据神龙汽车提供的信息,该公司位于湖北省武汉市、四川省成都市、湖北省襄阳市的三个工厂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其中,武汉工厂目前日可下线整车300余辆,生产计划预计超9000辆。

“随着东风标致新款408的订单越来越多,武汉工厂目前正在满负荷生产,不管多晚,零件一到就生产。部分地区的生产模式已经调整从单班生产到大小双班生产,按资源安排生产。” 神龙汽车说。

成都工厂和襄阳工厂的日产量和订单量也在增加。据神龙汽车介绍,成都工厂日发货量不断增加,最高可达1226辆,生产节拍为每小时40辆,日产量达到400多辆。襄阳工厂变速箱分公司获得首批10,000个桥壳订单。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神龙汽车的业绩呈现回升趋势,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斯兰蒂斯汽车集团实施轻资产战略的影响。今年2月,有相关媒体报道称,神龙汽车将采用“两房一厅”模式。其中,“两房”是指中国股东主导雪铁龙品牌,法国股东主导标致品牌,共享包括制造在内的公共资源和领域;“一堂”是指股东双方共享现有的产品规划、技术、质量、产业生产等公共领域资源。

东风当时还发布公告称:“该集团目前正在与史特兰蒂斯汽车集团就神龙汽车的新业务安排进行谈判汽车后战略,但目前尚未就新的业务安排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不过,目前还没有关于这款机型的进一步消息。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神龙汽车、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这两大法国汽车品牌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优先提升销量和美誉度,打好销量复苏之战。 “元+”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5月18日神龙汽车成立30周年之际,斯兰蒂斯汽车集团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神龙汽车副董事长奥利维尔表示:“作为股东,斯兰蒂斯汽车集团将继续与东风携手,坚定不移地推动神龙汽车的发展和运营,也将在各个领域给予神龙汽车全方位的支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