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销量双低迷,小鹏汽车迎来史上最大组织调整(汽车后战略)

时间:2022-10-25 12:15:13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小鹏汽车给出了新答案:一场深度的公司人事组织调整。小鹏汽车无奈,只得“突击”增加配置,平息市场风波。而比小鹏销量下滑更快的是股价,相较年初,小鹏汽车的股价已经跌

当汽车调整价格和配置时会发生什么?小鹏汽车给出了新的答案:公司人事组织的深度调整。

小鹏新车G9上市两天后突然调价,余震持续。36氪独家获悉,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近日连续数日主持公司管理层会议汽车后战略,对公司运营、组织架构、产品战略等关键问题进行了反思和讨论,并发布了全员10月21日晚发邮件,宣布全面组织架构调整。

一位小鹏汽车投资人对36氪直言:这不亚于腾讯2019年的“930”大调整。当时腾讯的组织调整涉及到公司七大事业群的重组整合,引起了整个公司的关注。行业。

36氪独家获悉小鹏汽车此次组织调整公告。关键部分如下。

一是小鹏汽车拟成立虚拟委员会组织,打通公司各业务条线的沟通渠道,提高协作效率,包括五个委员会:

1、战略委员会负责制定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对品牌战略、业务规划、产品规划、技术规划等的制定、分解、修订、调整作出决策。何小鹏任委员会主任;

2、生产计划委员会负责根据企业战略和客户需求制定产品战略和计划。何小鹏任委员会主任;

3、技术规划委员会负责根据企业战略、市场需求和产品战略,制定技术战略和规划。何小鹏任委员会主任,何涛(联合创始人)任委员会副主任;

4、产销平衡委员会负责制定供销战略,负责根据产能和销售情况制定产销平衡(含物流)相关规划。何涛任委员会主席;

5、OTA委员会负责制定OTA业务的主要目标和经营决策。陈永海(互联网业务副总裁)任委员会主任,焦庆春任委员会副主任。

其次,除了五个委员会之外,小鹏汽车还计划建立三个虚拟产品矩阵组织,以确保以客户和市场为导向、端到端负责的产品(包括服务产品)闭环全业务,包括:

E平台产品矩阵,负责横向E模型产品平台,负责人廖庆红(兼)向何小鹏汇报;

F平台产品矩阵,负责横向F模型产品平台,负责人夏恒(兼),向何小鹏汇报;

H平台产品矩阵,负责横向H模型产品平台,负责人焦庆春(兼),向何小鹏汇报。

小鹏有人告诉36氪,平台产品矩阵是指围绕一辆车协调市场、客服、沟通、销售、培训、销售管理等各种功能。比如小鹏P7产品矩阵就是为了促进P7的销量。每个角色的。这类似于华为的IPD开发形式。它是一个跨部门的产品开发组织,包括汽车的开发、测试、服务、营销、财务等部门。理想汽车也推出了这种开发形式。

过去,小鹏汽车采用的组织架构是大集群战略,包括互联网中心、自动驾驶中心、整车、销售服务等,沟通协作效率难免受到阻碍。小鹏希望通过虚拟的组织委员会沟通和联动,加强各条业务线。竞争对手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也采用了这种组织方式。

可以清楚地看到,在核心战略、产品规划和技术规划组织中,何小鹏担任委员会主任,这无疑将加强何小鹏对关键决策的参与。

红旗汽车战略_中国汽车 战略_汽车后战略

平台产品矩阵的建立也保证了小鹏汽车能够及时将更多的市场和用户反馈纳入产品规划和决策中。

整体而言,五个委员会和三个平台产品矩阵是上层虚拟组织,用于加强公司在产品开发方面的重大决策和跨部门协作。在小鹏汽车的日常运营中,将建立“战略、研发、供产、营销服务、功能支持”五个体系,促进各业务链目标一致、高效协同,支持公司战略和大产品矩阵。”

9月下旬,小鹏汽车发布了5座SUV车型G9,这是小鹏汽车押注高性能智能硬件、800V电压平台、4C大功率充电等重磅技术的核心车型。的任务。何小鹏还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向投资者承诺,他将通过G9等车型提高自行车价格,从而提高公司的毛利率。

但现实很骨感。G9一经发布汽车后战略,其高价低配的策略和复杂的产品配置就招来了市场的一片非议。小鹏汽车只好“仓促”增加配置以平息市场动荡。这样的车辆在发布后立即改变配置,在汽车行业是相当罕见的。

红旗汽车战略_汽车后战略_中国汽车 战略

G9是小鹏汽车的预期之作,也是一部了不起的作品。承担着小鹏今年销售的重任,重组风波为小鹏销售疲软蒙上了一层阴影。官方数据显示,小鹏汽车销量逐月下降,从7月份的11524辆下降到9月份的8468辆。与年初相比,小鹏汽车股价已下跌80%,市值蒸发逾2000亿元。

何小鹏清楚地看到了危机。据36氪报道,调动事件发生后,何小鹏立即组织管理层连续数日召开会议讨论,开始对公司组织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和调整。今天的邮件显然意味着小鹏汽车的这次深度调整已经告一段落。

今年以来,新车的龙头成员蔚来、丽丽汽车、小鹏汽车等都没有达到预期的销售进度。一些供应链高管向36氪透露,去年每家公司销售了近10万辆汽车。今年年初,他们雄心勃勃,对供应链的承诺是去年的两倍,但截至9月底,每家公司还没有达到10万辆。. “还好,他们没有听他们的期望,否则,你囤了这么多,你就输得很惨。”

由于销售疲软和资本市场波动,各公司股价较年初下跌近一半或一半以上。除了账户上相对丰厚的资本储备外,新车公司的光环也暗淡了。

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对36氪表示,一个行业不可能每年以100%的速度翻倍增长。未来几年的市场形势,也可能让各家企业更加关注内部运营效率问题,提升内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