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知识科普:皆图画不文章诗句

时间:2021-04-08 17:14:39来源:
导读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常识性的知识大多数人都是不知道的,就好比最近就有很多小伙伴咨询小编问小编关于皆图画不文章诗句的这些知识点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常识性的知识大多数人都是不知道的,就好比最近就有很多小伙伴咨询小编问小编关于皆图画不文章诗句的这些知识点,这就说明了现在人们也开开渐渐关注起了皆图画不文章诗句方面的问题了,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皆图画不文章诗句的知识,那么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分享下吧。

皆图画不文章的诗句是“有山皆图画,无水不文章”用来比喻山水的美丽和重要性。出自清代梁章钜的《楹联丛话》,它是我国第一部研究楹联的著作,在楹联史上有重要地位。

“有山皆图画,无水不文章”,用来比喻山水的美丽和重要性。

出自:清代梁章钜的《楹联丛话》,它是我国第一部研究楹联的著作,在楹联史上有重要地位。

这里的“文章”不是指文字作品,而是形容水色之美,说它有着错杂的花纹和色彩。

第二层意思指:如果没有山,则不成画,泛指山的美丽,如果没有水则不能成文章,(古代无山不成画,无水不成文,意思是画画没有山则不能叫画,没有描写水则不能是文章)指的是山水的重要性和在人类生活之中的比例。

《楹联丛话》简介:

《楹联丛话全编》是“联话”体的创始人梁章钜父子所作全部联话的合集。包括以下四部分:第一部分,包括《楹联丛话》十二卷、《楹联续话》四卷、《楹联三话》二卷,均为清梁章钜编;《楹联四话》六卷,是梁章钜的第三子梁恭辰所编。第二部分,包括《巧对录》八卷,梁章钜编;《巧对续录》二卷,梁恭辰编。第三部分,包括梁章钜《归田琐记》第六卷中收入的《楹联剩话》,《浪迹丛谈》第七卷中收入的《巧对补录》。第四部分,包括梁章钜《浪迹丛书》并其“续谈”“三谈”中的散见联话材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