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提高股票印花税 印花税提高对股票市场有何影响?

时间:2021-02-24 15:54:36来源:
导读  2月24日午间,香港政府在《财政预算案》发布会上宣布增加印花税。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政府计划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由0

  2月24日午间,香港政府在《财政预算案》发布会上宣布增加印花税。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政府计划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由0.1%提高至0.13%,政府将继续全力推行各项发展证券市场的措施,将香港的金融业发展至更高的台阶。根据香港政府披露的数据,香港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自2019年已连续两年上涨。

  受此影响,恒生指数跌幅一度超过3%,恒生科技指数跌幅超过5.5%,香港交易所(00388.HK)股价曾跌破500港元大关,跌幅超过11%,截至发稿,跌幅有所收窄,重回500港元以上。此外,金山软件、微盟集团一度跌超10%,快手跌近9%,美团跌近7%。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称,预期下一财政年度虽然收入有所改善,但由于推出逆周期财政措施,加上经常开支持续上升,财政赤字为1016亿元,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3.6%。换言之,香港经过十五年来录得盈余之后,将会连年出现赤字。

  陈茂波还向外资机构伸出橄榄枝,计划在今年第二季提交立法建议,容许外地投资基金迁册来港,并注册为开放式基金型公司或有限合伙基金。

  香港宣布提高印花税

  香港经济日报早间报道称,香港今日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将提高股票印花税,由现阶段买卖双方各付0.1%提高至0.13%,原因是政府为了增加收入。

  随后,在香港政府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政府计划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至0.13%。

  今年2月3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曾书面答复立法会议员关于印花税调整的问题。

  许正宇称,在2020年,证券市场的平均每日成交额达1290亿元,较2019年上升超过48%,因此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在2020至2021财政年度将继续是政府其中一项重要收入来源。

  许正宇表示,以2019至2020财政年度为例,印花税占政府收入约一成,当中约一半来自股票交易印花税。政府过去一直有检讨股票交易印花税率,在考虑政府收入的同时,亦平衡市场发展,特别是维持与其他主要股票市场间的竞争力。

  2015年起,香港政府已经推动了一部分与股票交易印花税有关的改革。许正宇表示,在过去五年,政府透过针对性的股票交易印花税宽免推动个别投资产品种类的发展。例如,政府自2015年起对交易所买卖基金次级市场交易作出印花税宽免,政府亦自去年八月起将印花税宽免扩展至交易所买卖基金市场庄家的初级市场活动,降低交易所买卖基金交易成本,加强香港作为交易所买卖基金上市地的竞争力。透过2018年实施的新上市制度,推动更多公司来港上市,增加了市场的交投活动及股票交易印花税的收入。

  许正宇表示,会继续在平衡政府收入、推动市场发展、维持香港股票市场竞争力等因素下,审视股票交易印花税率。

  根据官方披露的信息,2020年股票交易印花税收入预算为350亿港币。如按照2019年股票印花税收入总额332.31亿元与成交增长48%计算,2020年印花税收入将在491.82亿元左右,香港股票交易印花税已经连续两年保持上涨。

  传闻印证,港交所再度跳水

  2月24日早盘,受到股票交易印花税传闻影响,港交所股价出现跳水,一度暴跌9%,随后官方宣布股票交易印花税提高,港交所再次下跌10%,股价跌破500元大关。恒生指数也出现2.85%下跌,恒生科技指数下跌5.22%。

  香港交易所在午间公布了2020年财务报告,2020年全年港交所净利润为115.1亿港元。

  港交所代理集团?政总裁戴志坚在港交所年报中表示,尽管宏观经济环境充满挑战,香港交易所在2020年仍然表现强劲,收入及其他收益和溢利连续第三年创新高。现货市场成交额、沪深港通及债券通交易量均创新高,新股市场也繁荣兴旺,抵销了低息环境对投资收益造成的影响。港交所继续大力推进落实战略规划,把握新的增长机遇,同时审慎管理成本及风险。港交所的市场成交活跃,上市申请络绎不绝,产品组合不断丰富,我相信未来香港交易所将继续在连接全球投资者与企业和市场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朝着国际领先亚洲时区交易所的愿景大步前进。

  香港市场IPO方面,港交所集资额位列全球第二,全年新上市公司达154家,共集资4,002亿元,较2019年增加27%,更是2010年以来最高的单一年度集资额,其中64%来自50家新经济公司,这包括22家根据新上市制度上市的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生物科技公司及/或第二上市公司,其新股集资额共计1,649亿元,高于2019年根据新上市制度上市的10家公司合共集资1,173亿元。

  今年以来,南下资金点燃了香港市场的交易活跃热度。今年以来截至2月23日,32个交易日内,南下资金净买入达到3434亿元,同期北上资金净买入仅为882亿元。

  长期来看,2019年至2020年的两年时间内,南下资金净买入达到8192亿元,按月度计算仅有2019年1月和2月为净卖出,其余月份均为净买入;同期北上资金净买入为5607亿元,净卖出的月份为2019年4月、5月,2020年的3月、8月、9月。

  香港将容许外地投资基金迁册来港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还提到,正进行一系列立法工作,争取在下月底前为包括海事及专项保险在内的合资格保险业务提供利得税率减半优惠;正准备推行保险业风险为本资本制度,取代以规则为基础的资本充足制度。计划在今年第二季提交立法建议,容许外地投资基金迁册来港,并注册为开放式基金型公司或有限合伙基金。

  此外,将提升本地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entralMoneymarketsUnit)(CMU系统)的效率和容量,并引入新功能,应付债券通北向交易下与日俱增的市场需求,同时支持将来开通南向交易,为内地投资者提供风险可控的渠道参与本地及海外债券市场。长远会将CMU系统发展成亚洲以至国际主要的中央证券托管平台。

  印花税提高对股票市场有何影响?

  中金公司策略团队对港股市场中期前景持积极看法,认为短期内港股表现或优于A股。配置方面,建议在新老经济板块间进行均衡配置,例如业绩改善的部分周期性板块(如原材料,化学,有色金属和能源)可能会存在短期补涨机会,此外继续关注受益于出口需求和消费修复的板块(如汽车和零部件、家具和家用电器)。中金公司策略团队还认为,独具特色的H股新兴经济板块仍将受到南向投资者的青睐。

  国盛证券策略团队指出,2021年在全球经济共振复苏、风险偏好提升、南向和海外资金共同流入等多重因素共振推动下,港股牛市已在途中。建议沿着两条主线布局港股:一是科技龙头,二是低估值、高性价比的金融地产龙头。

  格上财富表示,当前加大港股配置仍是性价比很高的选择,2021年投资港股性价比将高于A股、美股。从盈利来看,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好转,港股的盈利增速也会逐步修复。 从估值来看,目前AH溢价处于历史高位,性价比高。从未来发展来看,目前很多互联网龙头公司在港股上市,高科技企业将继续优化香港市场的结构,港股市场的稀缺标的优势将继续显现,另外,南下的资金参与港股的程度越来越高,南下资金能够去捕捉折价所带来的超额收益,推升港股估值。

  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张金涛表示,2021年港股投资机会大概率强于A股。总体看来,港股具有估值低位、长期盈利向好、中长期流动性有望宽松和行业结构长期优化四大优势。具体到行业板块选择,张金涛认为,从中长期视角看好科技互联网、大消费、医药和金融服务领域。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香港提高股票印花税 印花税提高对股票市场有何影响?”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