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盘走势最新消息 2月1日收盘走势行情分析

时间:2021-02-01 17:48:19来源:
导读   2月1日电:注册制次新股大涨,沪指收报3505 28点,涨幅0 64%。  2月第一个交易日,隔夜美股集体收跌,A股沪深两市平开高走。市场人

  2月1日电:注册制次新股大涨,沪指收报3505.28点,涨幅0.64%。

  2月第一个交易日,隔夜美股集体收跌,A股沪深两市平开高走。市场人气较为活跃,旅游股早盘强势领涨,龙头股中国中免一度涨超7%,银行股午后引领上攻,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涨超4%。各指数早盘震荡整理,午后在权重板块带动下拉升,沪指涨超0.6%重回3500点,创业板指涨超1%。港股方面,南向资金午后净买入超百亿港元,带动恒指涨超2%,“股王”腾讯控股涨超5%,美团-W大涨超8%。A股盘面上多数飘红,化工领涨。题材概念方面,注册制次新股概念指数领涨超9%,C秋田微大涨超100%。两市成交较上一交易日明显缩量,北向资金净买入超30亿元。

  沪指收报3505.28点,涨幅0.64%;深成指报15024.24点,涨幅1.36%;中小板指报10181.74点,涨幅1.89%;创业板指报3159.99点,涨幅0.99%;科创50指数报1421.48点,跌幅0.03%。

  沪市成交3714.73亿元,深市成交4852.62亿元,两市合计成交8567.3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9521.88亿元明显缩量。

  盘面上,多数板块飘红,化工领涨,休闲服务、农林牧渔、银行等涨幅居前;国防军工领跌,电气设备、交通运输、非银金融等少数板块收跌。题材概念方面,注册制次新股、高送转预期、可降解塑料等概念领涨,云游戏、天津自贸区、微信小程序等概念领跌。

  2月1日公布的2021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下降1.5个百分点至51.5,连续第九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但降至2020年7月以来最低。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财新PMI较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回落幅度高于统计局PMI,反映出两个信号:一是传统生产淡季叠加局部疫情影响,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确实有所走弱,经济复苏进程暂时性放缓,但预计春节后尤其是疫情好转后数据将再次走强;二是由于财新PMI样本主要覆盖中小型沿海企业,其回落幅度更大,反映出中小企业和出口型企业受国内外疫情的冲击偏大,如受海外疫情反复影响,1月财新新出口订单指数已降至50%以下。

  粤开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殷越认为,市场连续上涨之后,估值压力需要逐步消化,叠加春节临近,部分投资者出于避险考虑可能会兑现收益,降低仓位,选择持币过年,市场短期面临一定震荡整固的压力。

  上周流动性情况引发市场关注,跨月后,短端利率有所回落。2月1日隔夜SHIBOR下行48.70BP报2.7950%。

  殷越分析称,流动性趋紧虽然对短期市场形成扰动,但随着二月来临,跨月资金需求回落,同时随着春节的临近,后续央行有望采取措施平抑节前的流动性波动,对于资金面无需过度担忧,尽管指数短期或将以震荡整固为主,但预计下方空间较为有限。从业绩和估值两方面出发,优先关注估值具备比较优势,且业绩预期向好的品种,主题催化方面,可适度关注“就地过年”受益板块。对于前期机构抱团的高位股,可适度逢高减仓,不宜轻易追高。

  对“就地过年”受益题材,殷越分析称,从生产端来看,“就地过年”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春节前后的用工荒问题,可能会增加有效生产的时间和有效生产的人口,有利于改善往年春节呈现的“低生产”的特征。从往年情况来看,受春节影响比较显著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如果今年“就地过年”全面铺开可能会使得生产端的表现超出往年。

  从消费端角度,殷越则表示,一方面“就地过年”使得人口流动大幅缩减,对于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等传统受益于春节旺季的板块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以餐饮旅游为例,春节黄金周零售餐饮企业销售额占全年社零总额的比例为2.4%左右,高于周度平均水平;但另一方面,“就地过年”催生线上购物、居家娱乐、在线办公等“宅经济”的发展,对相关板块形成利好。

  伍超明认为,“就地过年”将对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等接触性服务业和消费产生冲击,但利好线上实物和娱乐消费,整体对消费端的影响偏负面,但幅度相对有限:一是由于春节是旅游、电影等线下服务业旺季,“就地过年”限制人员流动和接触,短期内将对运输、旅游、消费等服务业产生一定冲击。二是受局部疫情影响,线上购物和配送等将迎来利好,尤其是食品类必需消费品需求或将有所增加,同时居家隔离环境将使线上娱乐消费需求增强,“宅经济”短期热度将有所增加。三是由于疫情只在个别省份集中爆发,并未全面蔓延,预计局部疫情对旅游、餐饮等服务业的冲击将远远小于2020年。因此整体看,消费端受到的负面冲击将相对有限。

  2月1日,亚太地区股市多数上涨。日经225指数收报28091.05点,涨幅1.55%;韩国综合指数报3056.53点,涨幅2.07%。截至财新记者发稿,香港恒生指数报28919.11点,涨幅2.25%。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今日大盘走势最新消息 2月1日收盘走势行情分析 ”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