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如何继续稳?货币政策如何影响证券市场?

时间:2021-01-12 10:23:48来源:
导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1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行了重要部署。如何把中央的部署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1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行了重要部署。如何把中央的部署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经济日报记者就相关话题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 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

  ■ 稳住宏观杠杆率

  ■ 实现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2021年货币政策如何继续“稳”?

  易纲:2021年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

  一是在总量方面,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二是在结构方面,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重点任务的金融支持。

  三是在改革开放方面,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巩固贷款实际利率下降成果;更加注重加强预期管理和引导,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把握好内外部均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2021年,如何平衡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

  易纲:从宏观上,要稳住宏观杠杆率。2020年,疫情冲击使GDP增长率比较低,使得我国宏观杠杆率,也就是总负债和GDP之比明显上升。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宏观杠杆率增速已经放慢,今年我们可以使宏观杠杆率回到基本稳定的轨道。

  从微观上,要稳妥处置个体机构风险和重点领域风险,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注意防范金融风险的积累。风险处置过程坚持依法合规、稳妥有序。完善风险处置长效机制,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与此同时,加强行为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金融业如何服务好这一战略部署?

  易纲: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意味着我国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投资结构、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都将发生深刻转变。服务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是今年和未来一段时期金融工作的重点工作。

  中国的绿色金融起步较早,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下一步,关键是做好绿色金融政策设计和规划,发挥出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三大功能。

  金融的第一个功能是资源配置,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第二个功能是风险管理,增强金融体系管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的能力;第三个功能是市场定价,通过推动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形成碳排放权的合理价格。

  货币政策如何影响证券市场?

  1、中央银行调整基准利率对证券价格产生影响。一般来说,利率下降时,股票价格就上升;而利率上升时,股票价格就下降。

  2、中央银行的公开市场业务对证券价格的影响。当政府倾向于实施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时,中央银行就会大量购进有价证券,从而使市场上货币供给量增加。

  这会推动利率下调,资金成本降低,从而企业和个人的投资和消费热情高涨,生产扩张,利润增加,这又会推动股票价格上涨。

  3、调节货币供应量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中央银行可以通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再贴现政策调节货币供应量,从而影响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资金供求,进而影响证券市场。

  4、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为了实现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区域经济政策,我国对不同行业和区域采取区别对待的方针。

  一般说来,该项政策会对证券市场整体走势产生影响,而且还会因为板块效应对证券市场产生结构性影响。

  货币政策和证券市场的关系

  政府可以通过证券市场行情的变化对经济运行状况和发展前景进行分析预测,并且利用证券市场对经济实施宏观调控。

  政府利用证券市场进行宏观调控的手段主要是运用货币政策的三大工具: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率和公开市场业务。

  特别是公开市场业务,完全依托证券市场来运作,通过证券的买入卖出调节货币的供给, 影响和控制商业银行的经营,进而实现调节和控制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的目的。

  如中央银行大量买进证券,商业性金融机构就可以扩大信用规模,流通中的现金量就会增加,而且证券价格会随之提高,利率水平会相应下降,这些都会起到刺激投资,扩张经济的作用。

  反之,当中央银行大量卖出证券时,就会对经济产生紧缩效应,可以有效地抑制投资膨胀和经济过热。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货币政策如何继续稳?货币政策如何影响证券市场?”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