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重大组织架构调整曝光!何小鹏连轴开高管会,运营产品品牌都要变变变(汽车后战略)

时间:2022-10-25 13:12:45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小鹏新车G9发布后暴露的产品和组织问题,现在迎来了大调整。堪称小鹏汽车创办以来,最大一次组织架构和人员调整。包括建立了五大虚拟委员会组织:战略、产规、技术规划、

小鹏新车G9发布后暴露的产品和组织问题,如今迎来了大调整。

堪称是小鹏汽车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组织架构和人员调整。

智车参考独家获悉,在何小鹏连续数日主持公司管理层会议后,公司经营、组织架构、产品战略等方面均进行了重大调整。

包括设立五个虚拟委员会组织:战略委员会、生产法规委员会、技术规划委员会、产销平衡委员会和OTA委员会。

还建立了三个新的产品矩阵组织:E、F、H平台产品矩阵。

从组织结构到产品,已经到了不得不改变的时候。

小鹏组织架构发生重大调整

具体调整和变化如下:

首先,小鹏汽车计划成立虚拟委员会组织,打通公司各业务线的沟通渠道,提高协作效率,包括五个委员会:

1、战略委员会负责制定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对品牌战略、业务规划、产品规划、技术规划等的制定、分解、修订、调整作出决策。何小鹏任委员会主任;

2011-2015年中国绿色汽车市场分析与投资战略_汽车后战略_比亚迪汽车国际化战略

2、生产计划委员会负责根据企业战略和客户需求制定产品战略和计划。何小鹏任委员会主任;

3、技术规划委员会负责根据企业战略、市场需求和产品战略,制定技术战略和规划。何小鹏任委员会主任,何涛任委员会副主任;

4、产销平衡委员会负责制定供应线战略,负责根据产能和销售情况制定产销平衡(含物流)相关计划。何涛任委员会主任;

5、OTA委员会负责制定OTA业务的主要目标和经营决策。陈永海任委员会主任,焦庆春任委员会副主任。

其次,除了这五个委员会之外,小鹏汽车还计划建立三个虚拟产品矩阵组织,确保以客户和市场为导向,建立端到端的闭环全服务产品(包括服务产品)业务,包括:

E平台产品矩阵,负责横向E模型产品平台,负责人廖庆红(兼)向何小鹏汇报;

F平台产品矩阵,负责横向F模型产品平台,负责人夏恒(兼),向何小鹏汇报;

H平台产品矩阵,负责横向H模型产品平台,负责人焦庆春(兼),向何小鹏汇报。

其中,平台产品矩阵是指围绕一辆车协调营销、客服、沟通、销售、培训、销售管理等各种功能。比如小鹏P7产品矩阵就是P7销量的促进作用。

比亚迪汽车国际化战略_汽车后战略_2011-2015年中国绿色汽车市场分析与投资战略

三是小鹏汽车将在日常运营中建立“战略、研发、供产、营销服务、功能支持”五项体系,促进目标一致、跨业务链高效协同,支撑公司战略和大产品矩阵。”

最后,根据电厂的汇报,此次调整还涉及到很多具体部门。

例如,在用户方面,廖庆红负责UDS(用户开发与服务中心),尤其是销售和服务系统,很快将转变为BU(业务单元)。

在市场公关方面,原负责企业形象的事业部将独立升格为一级部门,不再分配给小鹏汽车营销副总裁李鹏程。事实上,这也与小鹏未能向上展示品牌有关。

小鹏汽车采购主管、市场与业务高级总监向颖也进行了业务调整。

这些人的起源是什么?

夏恒此次被任命为横F车型的产品平台经理。

现任小鹏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毕业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专业。

曾就职于广汽研究院,负责广汽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控制系统的开发。

2014年,夏恒与何涛共同创立小鹏汽车。

2011-2015年中国绿色汽车市场分析与投资战略_汽车后战略_比亚迪汽车国际化战略

2019年汽车后战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夏恒以47亿元位列第21位。

任命何涛为技术规划委员会副主任、产销平衡委员会主任。

现任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硕士。他和夏恒是清华大学的同学。

负责上海世博会新能源公交系统的研发;曾任广汽新能源智能电动汽车研发负责人。

去年12月,他以26亿元财富入选2021胡润U40青年企业家榜,排名第65位。

陈永海,这次被任命为OTA委员会主任。

今年1月加入小鹏汽车汽车后战略,现任小鹏汽车互联网业务副总裁。他全面负责互联网中心的管理工作。

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安全技术与工程专业。

2010年至2012年,任UC高级产品总监;2014年,陈永海担任高德地图产品副总裁。

2011-2015年中国绿色汽车市场分析与投资战略_汽车后战略_比亚迪汽车国际化战略

焦庆春被任命为OTA委员会副主任兼横H车型产品平台负责人。

公开资料显示,他曾任小鹏车身及内外饰高级总监,现任小鹏汽车科技副总裁。

廖庆红,此次被任命为横E车型产品平台负责人。

现任小鹏汽车首席人力资源官兼销售与服务副总裁。

廖庆红曾任奇虎360集团高级副总裁,曾任华为软件数字业务发展部总监、华为软件人力资源总裁。

小鹏被迫改变的时刻

事实上,小鹏汽车内外的表现已经到了不得不调整和改变的时刻。

一方面,小鹏万众瞩目的旗舰机型G9发布后,严重的产品定位问题爆发。

此次调整是在新车上市仅两天后进行的,这体现出对市场缺乏提前充分的调研,对自身内部产品缺乏了解。

2011-2015年中国绿色汽车市场分析与投资战略_汽车后战略_比亚迪汽车国际化战略

另一方面,小鹏之前在交付的时候,其实也暴露了很多危机。

魏晓丽的格局早已发生变化,小鹏从造车新势力的第一名跌出前三。

9月最畅销的还是两年前发布的小鹏P7,共交付4634台;而 P5 和 G3i 的销售数据则不是很好。

对于G9来说,面对理想的L8和L9的竞争,很难说会赢。

此外,自小鹏G9发布以来,小鹏股票开盘价为61.95。现在这个数字已经暴跌到31.20,市值在一个月内蒸发了528亿。

内外兼修,小鹏汽车的问题是藏不住的。没有快速的解决方案和改变,这不是关于速度,而是关于生与死。

-结束-

【智能汽车参考】原创内容,未经账号授权,禁止随意转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