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诞生的贝壳找房似乎就是奔着居住服务数字化的使命而来的

时间:2020-04-29 10:26:57来源:和讯网
导读"吃、穿、住、用、行"是民生的四大板块,如今其他三大板块早已被数字化改造,并诞生了一个又一个生态平台,比如,美团、淘宝、滴滴。而"住"

"吃、穿、住、用、行"是民生的四大板块,如今其他三大板块早已被数字化改造,并诞生了一个又一个生态平台,比如,美团、淘宝、滴滴。而"住"所涉及的居住服务板块却停滞不前,它也亟需被数字化改造,亟需诞生能撑得起生态的大平台。

2018年4月诞生的贝壳找房似乎就是奔着"居住服务数字化"的使命而来的。在创办两周年之际,贝壳举办了"新居住大会",发布楼盘字典Live、AI设计等多款数字化产品,将房产交易数字化的闭环之路更进一步。

如果说前两年,贝壳是在打磨数字化武器,那么2020年的这场新居住大会,则正式向外界展示了贝壳的数字化能力。贝壳之于房产经纪行业、房产经纪人、店东、店长、购房者,就像是美团之于餐饮店,滴滴之于网约车司机,它正在将自己的数字化武器分发给房产行业从业者,提高他们的交易效率和消费者体验。

曾经,房产交易行业是由一个个简单的中介门店,一个个蓝领经纪人组成,在贝壳的数字化武器武装之下,这个行业摇身一变成了VR、AI、大数据的应用者。而贝壳则是这个数字生态中的"新基建"提供商。

古老的房产交易行业,问题多多

提到房产交易行业,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是街边一个又一个的中介门店。想到那些穿着不同工作制服,打着领带的房产经纪人。

这个行业除了使用网络收集、发布房屋租售信息外,与科技、数字化似乎毫无关系。整个行业的交易效率和交易体验,都未因科技的进步而得到质的改变。

想要交易出一套房子,需要经纪人一次又一次跑腿寻找房源,一次又一次带客户看房,一个又一个电话讲解房子的优劣势,反复交谈价格。

客户定了购买意向后,又需要跑房产交易中心、银行,打印多份文件,来回签字确认,整个时间跨度少则一个月,多则3个月。

繁琐、枯燥、古老的交易流程,导致交易效率低下,房产经纪人的收入普遍较低。贝壳找房网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在发布会上透露,全国经纪人人均GMV约350万,年均收入5万元。他说:"如果所有从业人员都为明天的午饭发愁,我觉得这是很不靠谱的。"

不仅仅是收入低的问题,房产经纪人在社会上还得不到尊重,很多人只是把这个工作当作"糊口"的工具,并不会当成自己的事业,更不会有什么远大的职业规划和抱负。

据贝壳找房CEO彭永东透露,在欧美国家,房产经纪人是职业的Broker,很多人都来自于律师。因此,提高房产经纪人的收入,帮助他们成长为职业Broker,有尊严,有梦想是一个ACN平台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除了房产经纪人得不到有体面的工作,消费者的购房体验也百年不变。为了买一套房子,可以用"跑断腿"来形容,而且还面临着真假房源、违约、房子未知缺陷等一系列让人头疼的问题。

这些集中在服务者和消费者的问题,都源自房产交易行业未能被先进的数字化改造。出行领域,因为网约车平台的出现,大大提高了出行效率以及体验;餐饮行业,因为外卖平台的出现,提高了餐饮店的经营效率与吃饭的体验。

房产交易行业迟迟未被改造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交易低频,服务无法标准化,区域割裂等,这一方面意味着改造的投入产出比可能不合理,投入产出周期长,另一方面,改造面临着来自行业内部的巨大阻力。

正如贝壳找房CEO彭永东所说:"过去两年,我总是被问为何要做贝壳?"这充分说明,想要在房产交易领域打造一个类似类似网约车、外卖一样的生态平台,是多么的艰难。

数字化:从房产交易通往居住服务的钥匙

既然房产交易行业的问题已如和尚头上的虱子一般,无论是行内人,还是行外人都看得清清楚楚。作为一个落后于数字化时代的一个涉及到民生的重大行业,亟需被改变。

2018年,贝壳找房诞生,它就是要啃下房产交易数字化的硬骨头,用科技赋能行业,改变行业。

首先,贝壳找房把链家长期以来坚持的真实透明、合作共赢等"软性"的行业规范应用到贝壳平台上,解决房产交易行业长期存在的各种负面评价。

接着,又提出"新居住战略",打造服务交易的全面数字化闭环。除了推出用户直观可见的一系列交易功能之外,贝壳也一直在不遗余力投入楼盘字典、大数据平台、用户画像、智能推荐等。贝壳希望将这套数字化基础设施,赋能给整个房产交易行业,做得更大、更强。

2019年下半年到现在,贝壳找房陆续上线小贝助手、VR售楼部、租房及二手房在线签约、线上贷签和资金存管等功能。这意味着贝壳找房走完房产交易线上化最后一公里,实现房产交易数字化闭环。

这些数字化工具成为房产经纪人们的提效武器,就像是从自行车换上了汽车一样,带领房产交易市场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比如,通过小贝助手这个AI机器人,帮助经纪人解答消费者问题,提供营销思路和解决方案。

通过贝壳VR带看,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快速浏览多套房源,经纪人也可以更清晰的讲解每套房源的位置、户型、优劣势等特点,给消费者更多参考。

通过VR带看,消费者不再是看平面照片选房,而是3D实景看房,看中了再去现场带看。同样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看到的房子却比以前多的多,买到的房子也更符合需求。

利用线上签约和线上贷签、资金存管,让经纪人和消费者都不需要多次往返于门店、房产交易中心、银行,把签约和交易的时间从数天,缩短到几个小时之内,大大提升了购房的体验。

每个行业的增收,都来源于效率的提升。房产行业也不例外,有了这些数字化的提效武器,交易量也必然大幅提升,房产经纪人的收入也必然得到提升。

而且这些数字化的工具,让房产交易行业不再给人低端、土气的感觉,变得科技时尚起来,这也让行业从业者获得更多自信和尊重。

截至目前贝壳如视累计扫描和重建VR房源已经突破400万,3月VR看房日均浏览量316万次,人均停留时长较普通房源增加150%。

除了对房产交易行业进行数字化闭环之外,贝壳还希望把数字化生态平台扩展到与居住相关的更多领域,贝壳找房发布了AI设计,并推出AI装修平台——被窝家装。

通过AI技术,基于如视VR近十万套室内设计方案和百万真实三维空间内的家装理解,结合深度学习能力,能为用户提供包含平面方案设计、硬装软装搭配、三维装修效果在内的自动化完整室内设计服务。

在前年,贝壳首次提出了"新居住"的概念,要革新居住领域的服务。而今年,我们发现这并不是一句口号。从数字化房产交易,到数字化房屋装修,还计划推出数字社区服务,贝壳正在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更多行业,连接更多与居住相关的领域。

因此,贝壳找房构建数字新居住的生态平台轮廓已然成型。它连接房产经纪人、购房消费者、家装公司、家装服务者、社区服务者……,为他们提供数字化工具、大数据赋能,从而提高整个行业的效率和体验。

古老的居住服务行业,因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做居住服务行业的"新基建"提供商

如果让我用一个词语来总结贝壳找房正在做的事,居住服务行业的"新基建"最恰当不过。

2020年最火的一个词是"新基建",这是区别于"旧基建"的一个词语。旧基建的代表是修桥、修路、绿化、挖渠等各类钢筋混凝土类建设。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

新基建的核心是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

显然,曾经的居住服务行业也是与品质无保障、低效竞争、看天吃饭的行业,可以称为"旧基建"。而贝壳找房所主导的大数据、人工智能、VR等数字化技术对低频、复杂的房产交易行业进行品质标准改造,与新基建的概念非常相符。

而且贝壳也连接了居住领域的各类从业者,搭建了一个生态化的平台,因此贝壳已经成为了房产领域的"新基建"提供商。

吃、穿、用、行,一个又一个涉及民生的行业被数字化改造升级,这一次终于轮到了最低频的房产领域。贝壳是否能成长为如同滴滴、美团,甚至阿里巴巴、腾讯一样的数字生态巨头,对此我们也拭目以待。

磐石之心,一个每天都在疯狂创作,希望带你成长的人。

标签:贝壳找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