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坚不可摧的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 疫情后仅剩深圳市场一枝独秀

时间:2020-04-17 10:32:35来源:财经网
导读一线城市之间的落差一时半会儿难以调和。曾经坚不可摧的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疫情后仅剩深圳市场一枝独秀。自疫情缓解以来,深圳市场走在了

一线城市之间的落差一时半会儿难以调和。

曾经坚不可摧的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疫情后仅剩深圳市场一枝独秀。自疫情缓解以来,深圳市场走在了楼市复苏的最前列,“喝茶费”甚至“再现江湖”。

但这种火热恐难以持久。在业内专家看来,一线城市的房子与其他城市有所不同,兼具居住和投资属性。目前的分化主要由政策因素导致,但深圳不会放任市场的过度火热,必然会有管制措施,而北上广也将会慢慢复苏。

一枝独秀

随着疫情的缓解,深圳楼市快速复苏,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排队抢房已经成为了深圳楼市的一道风景线。

自3月起,蛇口的招商太子湾湾玺N3、T7、N5,深圳万科星城等项目开盘当天便被一扫而空。其中,湾玺T7栋的14套公寓,更是被爆出在8秒内售罄。

豪宅即开即罄的背后是深圳逐渐活跃的新房市场。然而,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在2020年一季度,一线城市新房成交套数同比下滑39.5%,新房成交面积同比下滑38.4%。其中,仅有深圳录得上涨,新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长2%。

同期,上海和广州新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幅度均超过40%,北京新房成交面积同比下滑36%。

由于二手房市场具有自主买卖、市场定价的特性,因而能够最早感知市场变化。1月份以后,春节叠加疫情因素,导致二手房市场急剧下挫。贝壳研究院在报告中指出,1-2月重点18城(包括北上广深)链家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下降55%。

3月市场成交快速修复,重点18城链家二手房成交量比1-2月成交量增长41.8%,目前成交量已恢复至去年3月水平的63%。在复苏的二手房市场,深圳市场同样一马当先。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3月深圳二手房成交套数为8008套,较去年同期的5033套增长59.11%。

综合贝壳研究院、中原研究发展部、诸葛找房、链家等数据来看,今年3月份,上海全市共成交二手房1.5万套,同比下降41%;北京二手房成交7493套,同比下降53%;广州二手房网签量为2469宗,不到去年同期成交量的一半。

新房、二手房成交量齐齐逆势走高的同时,深圳的房价同样坚挺,以71795元/平方米的均价位列一线城市之首。

中房协与禧泰数据公布的2020年3月全国城市住宅房价排行榜

在中房协与禧泰数据公布的2020年3月全国城市住宅房价排行榜上,北上广深的均价较2月份均出现下跌,但深圳跌幅最小。其中,上海下跌5.85%、广州下跌3.63%、北京下跌2.85%、深圳仅下跌1.21%。

何以领跑?

在一片冰封的市场中,深圳究竟为何能够在一线城市领跑?

多位业内专家将主因归结于政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张大伟分析指出,从北京市场的走势看,因为全国最严格的房地产调控,导致楼市复苏低于其他同类型城市,相比深圳等城市差非常多。“深圳行情好,是因为去年放松了调控,豪宅税取消了。”

“北上广的政策非常坚挺,但深圳的人才政策、豪宅税取消政策都在持续发酵。”中原上海分析师卢文曦同样强调深圳的复苏主要系政策利好。“不过,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政策可以宽松,其他地方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政策之外,人口流动的能量同样不可忽视。距离深圳尚不到150公里的广州,在一线城市中复苏最为缓慢。卢文曦颇为赞同广州像个“伪一线”的说法,他认为深圳对广州存在虹吸效应,“广州现在环境未必算好,年轻人更愿意去深圳。”

这与深圳和广州的定位不无关系,深圳发展依靠金融+互联网的双轮驱动,华为、中兴通讯、腾讯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均坐落于此,而广州则更多依靠对外贸易。值得注意的是,广州2019年GDP排在一线城市末尾。

“其实,杭州对上海也存在一定的虹吸效应。”卢文曦说,“强二线城市政策弹性大,日子不比上海差,因而不免让人产生何必强留上海的意愿?”

“目前全国楼市只有深圳和杭州还不错。”张大伟如此表示。事实上,除深圳以外,杭州的复苏的确同样走在了前列。据杭州国立公证处网站、好找房数据显示,杭州3月份新房、二手房、土地市场均回暖明显。其中,新房市场63个楼盘的整体中签率为10.08%;二手房市场实现5周连涨;杭州土拍回归首秀上,萧山新塘宅地便以封顶价被摘取。

若从深圳自身原因来看,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认为,深圳楼市是成熟市场,流动性极好,持有深圳住宅在很大程度上有避险功能。“和北上广相比,深圳有良好的创新环境、强劲的产业基础、大湾区概念以及人口规模性流入等诸多优势,因而在一线城市中率先复苏也就不足为奇了。”

此外,这与新房二手房价格严重倒挂也不无关系。“只要倒挂就是投机,买到就是赚到。”卢文曦说,购房者买进后在二手房市场抛出就能赚钱,但价格倒挂现象并不会持久。“新房价格压制一段时间后,二手房价格也会挺不住,接着也会跌下来,二者落差会慢慢磨平。”

多层级将形成

在当下楼市中,一线城市的确呈现出了分化格局。但卢文曦认为,深圳的火热并不会持续太久,各地区政策层面的救市与管制将持续并进。

“北京是属于政策最严厉的地区,政策也不会有大波动,只能是正常的市场波动为主。不过深圳也不会放纵市场的过分火热,管制手段必然要运用。”

实际上,相关政策都已在缓缓推进。4月10日同一天,上海、广州同时发布了与楼市相关的政策。其中,上海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鼓励金融机构对旧改的支持;广州公积金缴存人于肇庆购房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此前,上海还曾发布数条利好房地产市场措施,包括加快经营性用地出让节奏、适当增加年度土地供应量、减轻房企入市成本压力、土地出让限制出现宽松等。而广州除核心城区及增城、从化两个不限购的区域外,其他郊区都已宣布了人才引进政策。

与上海、广州放宽条件的鼓励不同,深圳南山区住建局于4月9日晚间发布紧急通知。通知称,严禁恶意炒作哄抬房价,凡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参与恶意炒作、哄抬房价的,主管部门将联合相关执法部门依法严格查处,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这是继宝安区住建局发布通知“将坚决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收取‘喝茶费’、‘更名费’等违法行为”后,监管层的再次出击。

截至目前,北京并未出现政策层面的明显松动。不过,张大伟认为,北京楼市应该针对刚需和真实改善需求,针对非普住宅标准等政策作出调整,否则北京楼市的库存量会明显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如今,市场已经逐渐起了一丝变化。据克而瑞数据显示,进入4月份以来,一线城市新房成交量开始出现明显转变。截至4月12日,北京、上海、广州成交面积均超过15万平方米。广州成交面积最高,为21.38万平方米,深圳成交面积最低,为14.06万平方米。

4月6日-4月12日,北京增速明显加快。这一周,北京环比增长202.29%;而深圳仅环比增长0.52%。

不过,卢文曦认为,一线城市之间的落差一时半会儿难以调和。“未来很有可能形成三个层级:深圳是一个级别,北京上海是一个级别,广州是一个级别。”

柏文喜则解释道,楼市是受多项因素综合作用的,一线城市之间只要还有资源聚集、产业基础和创新环境、人口流入规模的落差,他们之间的楼市落差就不会磨平。

文/王亚静(责编:高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