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行业需要引入DevOps 利用数字化的软件生产线来实现科技敏捷转型

时间:2020-04-15 16:36:17来源:厂商稿
导读当前,传统银行业务因为其复杂、覆盖面广、强监管造就了极其注重稳定与安全的特点,在金融科技方面仍存在项目管理缺乏透明、过于依赖人、产

当前,传统银行业务因为其复杂、覆盖面广、强监管造就了极其注重稳定与安全的特点,在金融科技方面仍存在项目管理缺乏透明、过于依赖人、产品交付周期长、质量风控不能贯穿等现象。金融行业需要引入DevOps,利用数字化的软件生产线和精益运营思想,来实现科技敏捷转型。4月12日,普元信息资深架构师魏鹏应邀在中国DevOps社区举办的第七届北京线上Meetup中,以《DevOps金融行业落地方法论和经验分享》为主题,就金融企业科技部门敏捷化转型等问题与众多业界专家进行探讨。

创立于2018年7月的中国DevOps社区,旨在推动DevOps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传播DevOps文化,落地DevOps实践,受到众多中国DevOps从业人员推崇。疫情防控期间,中国DevOps社区举办系列线上Meetup,围绕DevOps高效交付、数据治理及金融行业DevOps经验进行分享交流,为行业带来了前沿理论与实践案例。

金融科技部门面临敏捷转型的阻碍

在此次分享中,魏鹏表示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业,近几年面临着利润增长率下降、互联网企业跨界竞争等挑战。金融行业需要结合现实从自身、内部开始进行优化和敏捷转型,这也是行业内提出的Bank3.0向Bank4.0数字化银行的转变。

魏鹏指出,Bank4.0具有服务场景化、运营数字化、业务多触点化、组织架构“大中台、小前台”等特点。敏捷化转型的中小银行,将形成快速强劲的价值流向和反馈支撑回路,金融机构的科技部门也会与业务部门实现有力的相互支撑。

在敏捷转型的过程中,金融机构的科技部门遇到了层层阻碍,从精益视角审视软件产品开发全过程时,会发现普遍存在十四大浪费,包括:需求定义不清、沟通协调不畅、工作负荷不足或超载、过多的中间产物和交接环节、过度设计、没有复用、缺陷与人为失误、反馈周期太长、知识和经验不能有效传递、低价值的重复手工劳动、工具台复杂、数据没有被有效利用、数据质量不高、无价值或无产出的活动,这些浪费对科技部门的敏捷转型造成了负面影响。

精益思想指导DevOps落地 施行“五步聚焦法”

为此,魏鹏建议根据精益思想建立金融行业DevOps落地方法论,参照5S理论、TOC理论,向金融企业引入以DevOps为基础的数字化IT生产线,在此魏鹏就企业落地DevOps过程给出五点建议,即:1)小步快跑好过一蹴而就;2)可以参考成功案例,但也要结合自身实际“趟”出最佳实践;3)数字化IT生产线的建设不能只依赖于工具层面,还需要覆盖容错性、非功能性测试;4)遵循精益运营思想,杜绝不必要的浪费;5)使管理者实时了解项目进度、风险、成本等情况,最终逐步形成精细化管理。

梳理流程思路 打造五个统一

魏鹏结合普元信息在金融行业的实践案例梳理了DevOps软件生产流程图,并基于DevOps数字化与软件生产线全流程相融合的理念,进行了子流程分析,为与会者带来了满满的实践干货。魏鹏介绍,打造金融企业数字生产线需要做到5个统一,即软件运行环境的统一、配置管理的统一、工具的统一、各阶段产出物标准的统一、沟通语言的统一。

在分享的最后,魏鹏强调DevOps在金融企业落地实践是一个持续优化、持续完善的过程,金融科技人需要足够的勇气和耐心去追求精益。

目前,普元信息已经成功帮助多家金融机构量身定制IT生产线,快速提升IT运营质量与效率,落地DevOps,实现工具化、流程化、自动化、一体化管理。未来,普元将结合更多的DevOps实践积累和技术创新,支撑金融行业业务飞速发展,最终实现数字化转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