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的存储结构是什么

时间:2021-08-18 13:03:19来源:
导读以上问题将由我为大家解答。数据存储结构包括顺序存储和链式存储结构。顺序存储结构将逻辑上相邻的节点存储在物理上相邻的存储单元中,节点

以上问题将由我为大家解答。

数据存储结构包括顺序存储和链式存储结构。顺序存储结构将逻辑上相邻的节点存储在物理上相邻的存储单元中,节点之间的逻辑关系通过存储单元的相邻性来体现。

顺序存储和链接存储的基本原理;

1.顺序存储和链接存储是数据的两种最基本的存储结构

在顺序存储中,每个存储空间包含存储元素的信息。元素之间的逻辑关系是由数组的索引位置简单计算出来的线性表的顺序存储。如果存储在对应数组中的元素的索引位置为I,则它的前置元素在对应数组中的索引位置为i-1,它的后续元素在对应数组中的索引位置为I-1。在链式存储结构中,存储节点不仅包含存储元素本身的信息,还包含元素之间逻辑关系的信息。

2.数据的链式存储结构可以用链接表来表示

其中数据指示值字段用于存储节点的数字部分。可以通过指针字段(也称为链字段)访问相应的后续节点或前置节点。如果节点中的指针字段不需要指向其他节点,则其值将为空。

在数据的顺序存储中,由于每个元素的存储位置都可以通过简单的计算得到,所以访问元素的时间是一样的;然而,在数据的链接存储中,由于每个元素的存储位置都存储在它的前一个或后一个节点中,所以只有在访问它的前一个或后一个节点之后,任何元素才能被指针访问。访问任何元素的时间都与元素节点在链存储结构中的位置有关。

这就是本文介绍的数据存储结构。希望大家能喜欢边肖为大家介绍的内容,欢迎大家留言到边肖了解其他方面。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