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能源汽车推进“双碳”战略落地 中国车企加速“奔跑”(汽车后战略)

时间:2022-10-25 15:11:15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与此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推进全球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贡献越来越凸显。首先是产品优势,我国明确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不断完善相关规划和政策体系,为新能源汽车产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谋划实施碳达峰行动逐步推进,进一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新能源体系规划建设,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自我国提出“力争2030年实现碳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以下简称“双碳”)战略目标以来,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我国实现的重要路径“双碳”目标。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汽车后战略,到2025年,新型纯电动乘用车平均耗电量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新车总销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将成为新销售汽车的主流,公共领域汽车实现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推动。

近年来,在利好政策等因素的大力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快速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进入2022年,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份额达到23.5% .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实现汽车产业电气化转型汽车后战略,对改善环境、建立我国新能源体系具有巨大作用。

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对推进全球碳中和目标的贡献日益突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出口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成为主力军。2022年9月,新能源汽车出口5万辆,同比增长一倍以上。2022年1-9月,新能源汽车出口38.9万辆,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新能源汽车出口量的大幅增长,带动了我国汽车出口均价的强劲增长。崔东树发文称,从汽车出口均价来看,2018年均价为1.29万美元,之后逐步上涨,2022年为1.64万美元,2022年8月为1.89万美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徐海东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占世界总量的60%以上,已经开始向发达国家出口。首先是产品优势。我国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不断完善相关规划和政策体系,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新能源汽车供应链较为完善,制造水平不断提升;随着“双碳”发展理念的普及,国际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也迅速增长。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企业也在为实现“双碳”目标而努力。

中国一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汽车行业低碳发展对于落实我国“双碳”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一汽在新时代中国自主品牌的创新发展道路上积蓄能量,砥砺前行,让每一位用户享受绿色智能出行新体验,实现“双碳”目标,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 为一汽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一汽、红旗品牌不断培育和创新绿色低碳制造技术,以技术为动力,在制造过程中减少排放,打造高效、智能、透明、低碳的制造能力体系。从污染治理等领域入手,推进工厂零碳建设,实现工厂全生命周期的节能减碳。” 中国一汽说。

长城汽车总裁穆锋在分享党的二十大报告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方向更加明确,长城汽车也坚定了继续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信心和自信心。

穆锋还表示,长城汽车新能源转型已全面加速。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公司建立了混合动力、纯电动、氢能三轨并行发展路径,深度布局新能源;新能源产品方面,威牌、欧拉全面转型新能源,哈弗全面推出新能源转型,沙龙将在纯电动赛道上再创豪华新境界,坦克与长城大炮即将量产。新能源矩阵的不断拓展,将全面助力长城汽车在未来新能源领域占据高位能源,加速实现“碳中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