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迎来上市以来最大组织变革:强化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汽车后战略)

时间:2022-10-25 13:16:29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小鹏汽车五大委员会分别为战略委员会、产规委员会、技术规划委员会、产销平衡委员会、OTA委员会。本次内部管理体系将快速调整完成,小鹏汽车将更加专注于市场需求和产品

雷迪网 雷建平 10月22日

小鹏汽车昨天进行了组织架构的重大重组,设立了五个委员会和三个产品矩阵组织。此外,小鹏汽车的营销、销售、售后一体化,充电事业部也成为小鹏汽车内部的一级部门。

小鹏汽车的五个委员会分别是战略委员会、生产监管委员会、技术规划委员会、产销平衡委员会和OTA委员会。

汽车后战略_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_别克汽车战略环境分析

其中,战略委员会负责制定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对品牌战略、业务规划、产品规划、技术规划的制定、分解、修订、调整等进行决策;制定计划;技术规划委员会负责根据企业战略、市场需求和产品战略,制定技术战略和计划。

战略委员会、生产计划委员会、技术计划委员会均由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任组长。

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何涛任技术规划委员会副主任,产销平衡委员会任委员会主任。产销平衡委员会主要负责制定供应链战略,并负责根据产能和销售额制定产销平衡(含物流)相关规划。.

内部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升级后,有几大特点:

汽车后战略_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_别克汽车战略环境分析

以战略、生产法规、OTA为代表的五个专业委员会将更好地整合资源,聚焦变革,充分发挥集中决策优势;

以客户和市场为导向的三大产品矩阵,实现产品的端到端管理,充分连接产品与用户需求;

整合现有业务功能形成的五个组织体系,将为公司的日常运营带来高效、强大的专业支持。

此次内部管理制度将快速调整,小鹏汽车将更加关注市场需求和产品,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回馈用户。

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_别克汽车战略环境分析_汽车后战略

从更具体的层面来说,这也是小鹏汽车首次成立战略委员会。何小鹏将更加专注于公司的品牌、战略、业务规划和技术规划。

小鹏汽车还建立了三个产品矩阵组织:E平台产品矩阵、F平台产品矩阵、H平台产品矩阵,分别负责廖庆红(兼)、夏恒(兼)、焦庆春(兼) .

其中,E平台产品矩阵的产品包括小鹏汽车已经量产的P7、G5和G9,而F平台产品矩阵和H平台产品矩阵主要负责小鹏汽车的新车。 2023年量产。

使技术与用户需求保持一致

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_别克汽车战略环境分析_汽车后战略

此次大调整背后的刺激,与小鹏汽车旗下小鹏G9的首次亮相、公司汽车销量下滑、公司股价随后的下滑以及造车新势力的整体疲软密切相关。截至今日,小鹏汽车股价为8.13美元汽车后战略,市值为69.59亿美元,创上市以来新低。

小鹏G9发布后汽车后战略,用户反映产品配置复杂,直接促成了小鹏汽车思维的转变,即小鹏汽车一直以技术为导向,忽视用户需求。同时考虑用户需求,根据企业战略和客户需求更好地设计产品。

一位熟悉何小鹏的人士透露,小鹏汽车的这次战略调整并不是何小鹏的突然调整,而是一种非常成熟的思维。

“之前P7卖得太好,忽略了一些问题,G9 SKU配置的修改让整个企业都觉得有问题,从长远来看,这次调整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

别克汽车战略环境分析_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_汽车后战略

何小鹏一直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2022年9月,何小鹏还斥资298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1亿元)入股小鹏汽车,持股增至20.5%左右。

何小鹏曾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内卷化,上游在赚钱,下游在亏损。你必须要有耐心,内卷的时代一定会过去的。“我们现在的逻辑是稳住弯道,做好整个二代。今年遇到的挑战,去年就看到了,明年和后年还要继续往上走。”

2022年10月,何小鹏还写道:“无论是以前的飘渺、三体、凡人,还是现在的宇宙职业选手,我可能是最喜欢看科幻、修炼或穿越小说的创业者,还是灵行者,还是众神降临等等,我在想,人生那么短暂,我们能学到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做点什么,把我们的想象变成现实,哪怕脑袋坏掉了血崩,哪怕是真的财富散落,哪怕有无数的挫折。但是,保持初心,突破,弥补短板,就足够了。”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