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英特尔下一代Tiger Lake处理器驱动的笔记本电脑即将面世

时间:2020-08-14 15:39:19来源:
导读 由英特尔下一代Tiger Lake处理器驱动的笔记本电脑即将面世,其图形性能得到了大大改善。Tiger Lake的集成GPU将使用英特尔期待已久的Xe L

由英特尔下一代Tiger Lake处理器驱动的笔记本电脑即将面世,其图形性能得到了大大改善。Tiger Lake的集成GPU将使用英特尔期待已久的Xe LP Graphics,这是Team Blue最新图形架构(第12代)的低功耗版本。到现在已经有两年了,英特尔进军(或重新进入)独立显卡市场的愿望都建立在Xe架构的基础上。在2018年,英特尔宣布打算创建一个全新的架构,该架构将从客户端工作负载扩展到数据中心-“从万亿次浮点数到petaflops”。

Xe将有多种实现,我们将分别进行介绍:关于Xe Graphics的所有知识都涵盖了高级概述,Xe HP和Xe HPC用于数据中心,新发布的Intel Xe HPG是GPU。适用于那些希望替代AMD和Nvidia GPU的替代产品的发烧友和游戏玩家。但是,让我们关注Xe LP,它是基于Intel的10nm SuperFin工艺构建的,主要用于笔记本电脑和移动解决方案的集成和入门级图形解决方案。

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提高图形性能,而Xe LP专门针对低功耗设备。我们可能会看到Xe LP的更高功率的实现,英特尔尚未讨论,但主要目标是10W-30W,这是与CPU共享的功率。构建可在如此低功耗范围内良好运行的GPU与构建用于台式机的大型250W(或更高功率)芯片有很大不同。英特尔已努力通过Xe LP架构交付三件事:更多的FLOPS(每秒浮点运算),每个FLOP更高的性能以及每个FLOP所需的功率更少。

第一个非常简单。将更多的计算资源投入设计中,您可以做更多的工作。第二个是处理这项工作的效率。我们经常注意到,各种GPU和CPU架构并不相同。例如,今天的AMD RX 5700 XT的额定值为10.1 TFLOPS,而Nvidia的RTX 2070 Super的额定值为9.1 TFLOPS(均使用升压时钟)。从理论上讲,RX 5700 XT具有11%的性能优势,但看看我们的GPU层次结构,您会发现在一系列游戏和测试设置中,2070 Super的运行速度提高了5%。它基本上取决于IPC或每个时钟的指令:您可以从一个体系结构中获得多少实际工作?

但是,难以利用的原始计算能力可能是浪费的,这就是第三个设计目标要解决的问题:每个FLOP使用更少的功率。再次回顾以前的GPU,AMD的RX Vega 64额定可提供高达12.7 TFLOPS,而竞争的Nvidia GTX 1080仅为8.9 TFLOPS。在实践中(四年后,运行现代游戏套件),RX Vega 64比GTX 1080快约7%。问题是,从实际GPU功耗来看,Vega 64平均使用298W,相比之下,对于GTX 1080,为181W。(在这种情况下,TDP实际上相当准确,并非总是如此。)对于台式机,额外的118W可能不是世界末日,而是在轻薄的笔记本电脑中,每个瓦数很重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