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徐州城市群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15位。

时间:2021-05-12 08:36:16来源:腾讯网
导读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城市、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

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城市、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通常指Ⅰ型大城市(中心城区300~500万人),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Ⅱ型大城市(中心城区200~300万人口)。都市圈又称都市区、大城市圈;多个相邻的都市圈组成城市群(或城市带、大城市连绵区)。

江苏的三大都市圈徐州都市圈,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他们所在地理位置,带动城市和城市发展分别怎么样。我们一起来看看看吧。

南京都市圈

南京都市圈成员:南京、镇江、扬州、淮安、马鞍山、滁州、芜湖、宣城和常州的溧阳、金坛

南京都市圈是以南京为中心的经济区域带,位于中国东部、长江中下游沿江城市地带核心地区,地跨苏皖两省,是中国第一个规划建设的跨省都市圈。南京都市圈成员为南京、镇江、扬州、淮安、马鞍山、滁州、芜湖、宣城和常州的溧阳、金坛,包含33个市辖区、11个县级市和16个县,总面积6.6万平方公里。截至2019年,常住人口3545.96万人,地区生产总值39997.54亿元。

南京都市圈连南接北、承东启西,地理位置特殊,城市类型丰富,是长三角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传导区域,在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 。南京都市圈基础产业实力雄厚、金融体系完整、科教优势明显、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重要的基础产业、制造业、旅游业、金融业、科教和文化中心,历史上是吴楚文化的交汇地带、南北文化的交融区域,同时也是近代文明兴起之地,集历史、近代、现代特色文化于一身,融吴楚文脉、南北文化、中西文明于一体,具有兼容并蓄、富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多元文化特征 。

苏锡常都市圈

苏锡常都市圈成员:苏州、无锡、常州

苏锡常都市圈位于长江三角洲,包括苏州、无锡、常州三市。国家规划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要求苏锡常都市圈全面强化与上海的功能对接与互动,加快推进沪苏通、锡常泰跨江融合发展。建设苏州工业园国家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推进开发区城市功能改造,加快生态空间修复和城镇空间重塑,提升区域发展品质和形象。

徐州都市圈

徐州都市圈成员:徐州、宿迁、宿州市、淮北市、枣庄市、滕州市、微山县、永城市

徐州都市圈,也称作徐州城市群,是江苏省重点打造的三大都市圈之一,是以徐州市为中心的经济区域带,地跨苏鲁豫皖四省,包括江苏的徐州、连云港、宿迁以及安徽、山东、河南部分城市,涉及总人口3188万人,面积4.8万平方公里。

根据已经出台的《徐州都市圈规划纲要》,徐州都市圈将强化徐州市的中心城市功能,形成以徐州主城区为一个核心、沿陇海线这一条轴线,所构成的“点轴”空间结构。重点打造成金融、产品深加工、物流信息、文化旅游、特色名优食品制造、纺织、中医药开发和制造、信息制造业,重化工、钢铁、重型机械,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群,成为苏北地区首要的经济增长极和实施全江苏省区域共同发展战略的重要区域。

2013年徐州城市群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15位。

2017年4月,江苏省出台《2017年城乡规划工作要点》,其中明确提出:加强省际协调,编制《徐州都市圈规划》,提升徐州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其中,淮海城市群包括徐州、连云港、宿迁、枣庄、济宁、淮北、宿州、商丘等淮海经济区核心区8市,沿东陇海城镇轴包括沿线徐州、宿迁、连云港及所辖县市。

2018年10月31日,2018“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徐州举行。

以上就是江苏的三大经济圈,你们看好哪个呢。谁的后起之力最强呢。

作者:天下排行

标签:徐州城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