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品牌近两年的销量下滑极大地拖累长安汽车的业绩

时间:2020-04-20 10:17:42来源:网易网
导读一直以来,长安强调坚持合资、自主两条腿走路的战略方针。但与其他主流自主品牌不同,长安的自主品牌盈利水平并不强,尤其当合资品牌下行时

一直以来,长安强调坚持合资、自主两条腿走路的战略方针。但与其他主流自主品牌不同,长安的自主品牌盈利水平并不强,尤其当合资品牌下行时,长安汽车找不到依靠了。

长安汽车4月14日晚间公布了2019年业绩快报,2019年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705.95亿元,同比增长6.48%;但营业利润亏损21.07亿元,同比大幅下滑946.0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达26.47亿元,同比大跌488.81%。

通过数据发现,这也是长安汽车自上市以来,归母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长安汽车表示,亏损原因主要来自合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下降所致。事实上,作为长安汽车的“利润奶牛”,合资品牌近两年的销量下滑极大地拖累长安汽车的业绩。

四季度回暖成关键

数据显示,2019全年,长安汽车销量共计1759971辆,较2018年的2074575辆同比下滑15%。其中重庆长安销量615152辆,同比下滑11.6%;长安福特2019年累计销量183987辆,同比下滑51.3%;长安马自达2019年累计销量133608辆,同比下滑19.7%。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长安福特连续三年出现销量负增长。2017年,长安福特累计售出82.8万辆,同比下滑12.3%;2018年累计销售37.8万辆,同比下滑54%;而在2019年,长安福特销量同比下滑51.3%。

不过分析去年长安汽车的财报数据可以发现,长安汽车整体在第四季度迎来向好的阶段。去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预计净亏损24-28亿,而去年全年净亏损26.47亿,说明四季度亏损成功止血。实际上,在2019年下半年长安汽车业绩连续复苏式的增长,通过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销量也可窥见一二。

在去年9月份上市的CS75 PLUS车型,以更个性激进的外观设计,丰富的配置,以及强劲的动力,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更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上市不到4个月累计销售70,011辆,并在10月、11月蝉联中国SUV销量亚军。再结合CS35 PLUS与CS55 PLUS,PLUS系列也成为长安汽车的重点发力点,为自主品牌贡献了不少销量。

而长安福特也在去年发布加速计划开始,福特品牌第四季度销量回暖,交付汽车8.3万辆,环比增长7.6%。同时2019年长安福特同时也在持续深化品牌战略,强化精准营销,因地制宜拉动终端购车,长安福特的销量也因此有所改善。锐际自去年12月上市后,10天订单便突破了3,000辆大关。

进入2020年,长安福特首款国产品牌林肯车型“林肯冒险家”正式投产。随着新品导入,长安福特今年一季度销售恢复快于行业水平,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面对疫情,长安福特采取了一系列经销商帮扶措施,经销商网络稳定。根据福特加速计划,2021年底前长安福特将投放超20款产品,今年二季度,长安福特将推出福特探险者、林肯飞行家等车型。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趋稳,长安汽车迅速投入到复工复产之中。3月,长安汽车实现整体销售139737辆、环比大增385.8%,同时SUV板块以56904辆获得中国品牌SUV市场销量冠军。长安凯程3月销量再破2万辆,长安欧尚汽车单月销售17028辆,长安汽车实现整体复苏。

主推

得益于销量的利好,长安汽车也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财报,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亿元至7.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亏损20.96亿元大幅扭亏为盈。长安表示,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因公司产品结构改善,盈利能力提升。同时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放弃增资优先认购权,预计增加当期非经常性损益22亿元左右。

还得靠合资回血

首先从“产品结构改善”来看,主要在于长安汽车推出的“PLUS系列”帮助长安提升了整体销售质量,逐步引领着长安自主品牌销量回暖,并且逐步拉高自主单车利润、拉升产品力溢价向上。另外,长安近三年累计淘汰20余款低竞争力产品,关停并转整车产能140万辆,发动机产能126万台。随着产品结构调整优化,长安汽车表示,单车均价亦同时提升了4800余元,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此外,长安汽车在2019年与PSA一起,将各自所持的长安PSA 50%股份转让给宝能,由此,宝能正式收购长安PSA。长安汽车在公告里表示,此举是为了彻底解决长安PSA生存问题,剥离亏损资产。

其次是“引入外资抵消亏损”,实际上,去年诸多车企如江铃、江淮和海马等车企,都是通过类似卖房/卖股权/政府补贴等收益,从扣非净利润的亏损逆转为净利润的增长。也就是说,如果扣除掉长安新能源引入的22亿元资本,那么长安汽车一季度的利润仍然为负数。

再翻看去年长安汽车的资金情况,2019年长安汽车及其子公司多次收到政府超过10亿元的补贴,以缓解内部资金压力。

据公告统计,2019年6月25日,南京长安汽车收到溧水经济开发区新产品补贴0.5亿元;6月28日,长安汽车收到重庆市财政局拨付的企业补贴3.5亿元;6月28日,合肥长安汽车收到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车型研发补贴3亿元;9月29日,合肥长安汽车再次收到新车型研发补贴3亿元,以及固定资产投资补贴1.21亿元。

由此可见长安汽车实际亏损之大,但是面对“新四化”的布局,长安汽车仍需要更大的投入,才能在未来的新一轮市场抢夺中保持竞争力。上个月,配备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长安UNI-T公开实测,也将在今年年中上市。

随后长安汽车称投资10亿元,启动L4级无人驾驶运营平台项目。但是,投入之后的盈利周期却比较漫长。该项目预计2025年实现量产,建成后有望年产超过50万台的L1—L4级智能驾驶产品,实现40亿元产值。

其实UNI-T只是长安战略的一个点的体现,在研发投入方面,长安汽车每年拿出营收的5%(约30亿)做产品研发。上一个五年计划投入160多亿用于研发,下一个五年,这个数字将超过200亿,并接近300亿元。前段时间有消息称,长安汽车在3月10日注册了数十个诸如“方舟概念”、“CA-ARK架构”等名称的商标,这或许又是新一轮的规划的开端。

这也深刻诠释了长安汽车将围绕“北斗天枢计划” 智能化战略,打造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车控、智能车云等软件研发为一体的智能网联生态圈,加速长安汽车向着数字化、智能化出行公司转型。

但投入周期之长、力度之大,与盈利的遥遥无期,都是长安汽车要面对的难题。智能化、电动化的脚步走在前列,但是对长安汽车来说,自主品牌夯实销量、合资品牌寻求突破依然是其健康发展的关键。

文/杨晶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标签:长安汽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