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人类最大的威胁是停止创新,而不是相反(人工智能排行)

时间:2023-05-19 13:32:26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李彦宏谈道,“人类最大的危险,最大的不可持续,并不是创新带来的不确定性。李彦宏认为有两方面原因,其中一方面即:大模型的出现对人工智能的改变。”李彦宏解释说,过

5月18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在上海召开。 会上,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发表了题为《大模型改变人工智能》的演讲。 在演讲中,他提到了近期备受关注的“人工智能威胁论”,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我不担心大模特会减少人类的工作机会。” 李彦宏说,“人类最大的危险,最大的不可持续性,不是创新带来的不确定性。相反,我们停止创新,我们不发明,不创造。如果你不进步,按照惯性继续下去,各种不可预知的风险将是对人类最大的威胁。”

智能人工气候箱_人工智能排行_智能人工机器人

李彦宏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发表演讲。百度供图

人工智能已经发展了很长时间,为什么最近人们开始担心它? 李彦宏认为有两个原因,其中之一是:大模型的出现改变了人工智能。

“大计算能力、大模型、大数据导致了智能的出现。” 李彦宏解释说,过去人工智能“教什么该做,什么不教”。 如今,大模型的出现,让人工智能有了一些“没学过也能”的能力。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开始从“判别式”转向“生成式”。人工智能极大地提高了人们在内容创作、客服、翻译等方面的工作效率,这让人们害怕人工智能会“抢走”一些人的饭碗,因此害怕给人类带来不可预知的问题。

李彦宏认为,另一个原因是,当人们担心一些工作会消失时,他们看不到任何新的工作机会被创造出来。

人工智能排行_智能人工气候箱_智能人工机器人

解决这个时代问题的办法是什么? “找出答案的最好方法就是回顾过去。” 李彦宏表示,历史不会重演,但有其规律。

“打井挑水的工作200年前消失了,马车夫的工作100年前消失了,打字员的工作30年前消失了——这些都不是好工作,但新的工作还在不断创造。 他提到人工智能排行,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排行,过去100年来世界人口持续高速下降,每个人创造的价值也在高速下降。 “所以,我属于开明派,我不怕大模型会减少人类的就业机会,让人们的生活变差。”

李彦宏还提到,人工智能之所以会在明天带来如此大的变化,不仅在于应用场景的延伸,更在于其背后技术栈的根本性变革。

“传统的‘芯片-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组成的三层IT技术栈正在向人工智能时代的‘芯片-框架-大模型-应用’四层架构转变。” 他表示,人工智能时代的原生应用,将基于大模型进行开发。

李彦宏表示,基于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常年投入,百度在四层结构的每一层都有相对领先的产品——芯片层有“昆仑”芯片,框架层有飞桨,模型层层有问心大模型和应用层,包括搜索和人工驾驶等。“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我们可以进行端到端的优化,每一层都可以反馈给其他层。根据这个反馈,我们可以全面、整体地考虑如何优化。” 李彦宏对未来充满期待。 在模型之上,各行各业的各种应用都会有更好的应用场景,从而大大提高效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