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ChatGPT如何影响人工智能的未来(人工智能最短路径)

时间:2023-05-19 07:13:06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ChatGPT正在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ChatGPT会是人工智能通往未来的坐标吗?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人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技术与人类能无缝结合吗?Chat

人工湖的中小水域智能报警救生系统_人工势场法下的路径规划算法_人工智能最短路径

广州华夏实验中学中学生与机器狗互动(2022年6月22日摄) 雪雨阁/本刊

➤ChatGPT在技术路径上采用“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的路线,在“基础大模型+指令微调”方向探索新范式,其中基础大模型类似于大脑,指令Fine-tuning是交互式训练,两者结合实现了接近人类的语言智能

➤据估计,这个大模型的训练成本接近数千万欧元,运营成本每月数百万欧元。 “为了让 ChatGPT 的语言合成结果更加自然流畅,OpenAI 使用了 45TB 的数据和近 1 万亿的短语来训练模型人工智能最短路径,大约是 1351 万本牛津词典。”

➤新一代网络操作系统和生态雏形初现,“NVIDIA+Google OpenAI”封闭生态或成智能时代“Wintel”联盟

文字 | 《展望》新闻周刊记者 朱涵 彭倩 黄坤

ChatGPT 会带来不同的未来吗?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向ChatGPT“我”提问,其回答如下:

“随着ChatGPT的流行,它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从在线交流、信息搜索、机器翻译到文本生成。它的准确性和高效性让很多工作不再困难。然而,人们也开始关心它……”

ChatGPT正在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ChatGPT会不会成为通往未来的人工智能坐标? 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人与人工智能的结合。 科技与人能否无缝融合?

ChatGPT会是通往未来的人工智能坐标吗?

与人类持续对话,拒绝不当提问,短时间内完成写邮件、文案、代码、诗歌,轻松通过工程师、MBA、研究生、博士等高难度专业水平考试。 .. 您将在发布后的 2 个月内拥有 拥有 1 亿月活跃用户的 ChatGPT 已成为历史上用户下降最快的消费者应用程序。

语言智能跨越式提升的背后,是ChatGPT“努力创造奇迹”的工程创新。

“ChatGPT的成功首先是选择了一条合适可行的技术路径,其次是数据和人力资源的巨大投入。” 北京致远人工智能研究院教授黄铁军说。

黄铁军表示,ChatGPT在技术路径上采用“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大模型”的路线,在“基础大模型+指令微调”方向探索新范式,其中基础大模型类似于大脑 第三部分指令微调是交互式训练,两者结合实现了接近人类的语言智能。

“为了让 ChatGPT 的语言合成结果更加自然流畅,OpenAI 使用了 45TB 的数据和近 1 万亿的短语来训练模型,大约是 1351 万本牛津词典。” 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说。

据业内人士介绍,作为OpenAI的主要支持者谷歌已经建立了全球算力最大的超级计算平台来支持其发展,OpenAI在全球范围内雇佣了近千名专业人士进行数据处理。 据测算,这个大模型的训练成本接近数千万欧元,运营成本每月数百万欧元。

“ChatGPT是人工智能技术‘量变’带来‘量变’的代表,标志着一个只有大型机器学习模型、大型训练数据和大型计算能力才能达到的新高度。” 之江实验室副主任包虎军表示,ChatGPT在GPT模型的基础上,采用了人类反馈强化学习(RLHF)的训练机制和提示引导模式,使得模型越来越迎合人类的思维逻辑,更符合人类的认知和习惯。 这是工程实现上的一项重要创新。

中科院机器人实验室主任陈小平表示,迄今为止,人工智能的所有理论和技术都没有解决真实性的困境,不能让机器本身具备创造真实性的能力。事,但创造效率的提升会形成巨大的效益和多重影响。

“当前,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陈小平说。

ChatGPT可以象征一个新时代的开启

“ChatGPT的成功,不仅是新一代聊天机器人的突破,还将给人工智能乃至整个信息产业带来一场革命。” 黄铁军表示,ChatGPT将成为点燃人工智能的“Netscape时刻”和“iPhone时刻”。

“Netscape Moment”和“iPhone Moment”分别是互联网和联通发展的里程碑。 网络浏览器诞生于 1990 年,但直到 1994 年 Netscape Navigator 面世,大多数人才开始探索互联网。 1993年第一款智能手机IBM西蒙诞生,2007年苹果iPhone诞生,重新定义智能手机,开启联通互联网新时代。

同样,ChatGPT 也极有可能预示着另一个新时代的开启:

——新一代网络操作系统和生态雏形不断涌现。 多位专家在采访中表示,ChatGPT正在演化为新一代的操作系统平台和生态,用户将可以通过日常语音或文字直接与人工智能进行交互,预计大部分负载为大模型的新一代随着核心信息基础设施的接管。

在谷歌算力的支持下,OpenAI先后开发出泛化能力越来越强的GPT-3、ChatGPT等闭源大型模型,并通过谷歌云平台提供智能云服务,支持智能应用的开发。 智能时代的基础“操作系统”。 再加上已经在AI芯片市场占据超主流市场份额的英伟达GPU芯片,由此形成的“英伟达+谷歌OpenAI”的封闭生态,或将成为智能时代的“Wintel”联盟。

“大机型及其软硬件配套系统的生态之争,将成为未来六年信息产业的焦点。” 黄铁军说道。

——人工智能直接连接大众,个人深度参与科技发展。 “短期来看,ChatGPT正在从一项基础实验室技术向产业应用转型,一切还处于‘爆发式创新’的早期阶段。正如云计算催生了APP应用的爆燃,基础模式很可能会推动人工智能应用规模化。” 人工智能高级智能研究专家、科技评论员田桃源表示。

“人们将能够以试验和创新的方式直接与我们最新最好的语言模型进行交互,作为搜索的伴侣,”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说。

“相对于AlphaGo这种针对特定领域的现象级产品,其算法模型需要依附于某个产品才能使用,ChatGPT可以直接面向大众用户,具有盈利模式,将改变很多人工智能公司高成本、低回报的商业模式。” 吴飞说道。

——重构传统互联网商业模式,催生数字经济新突破。 上海睿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唐家宇认为,ChatGPT的应用不仅仅是聊天机器人,还包括涉及文本生成和信息查询、低难度编程等内容创作领域的智力工作,从而普遍提高这个行业的生产力。 它还可以与其他生成技术相结合,例如增强数字人的语义交互水平,构建更抽象的图像,以及改善交流中的情感链接。

田桃源表示,从年中发展趋势来看,“生成AI+决策AI”很可能构建传统的互联网搜索、广告、社交、游戏、电商模式,一定程度上颠覆原有的互联网平台,同时遵循数字与现实相结合、虚力与实力相结合的原则,赋能科研、制造、能源、交通等实体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人工智能最短路径_人工势场法下的路径规划算法_人工湖的中小水域智能报警救生系统

国家超测上海中心科研人员在机房检查设备(2023年2月14日摄) 刘坤摄/本刊

科技与人类能否无缝融合?

ChatGPT引起的全球关注,让很多人想起了2016年AlphaGo战胜人类国际象棋世界亚军的那一刻,当时社会上也掀起了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的大讨论。

在此趋势下,我国抓住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于2017年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动人工智能在一个行业的发展。

目前,ChatGPT引发了全球科技公司新一轮的人工智能竞争。 微软发布了下一代对话AI系统Bard,谷歌发布了集成ChatGPT的新Bing和Edge浏览器,并宣布其Office、Azure云服务等产品将全面集成ChatGPT。 百度表示,将于明年3月完成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文心一言”的公测,然后面向公众开放。

回顾历史,人工智能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自1956年诞生以来,人工智能的发展经历了三波浪潮,期间充满坎坷。 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高速发展的过去10年里,行业内并没有出现里程碑式的爆发。

事实上,ChatGPT在带来震撼体验的同时,也有着明显的“硬伤”。 比如其知识存在事实错误、知识盲点、常识错误,还会面临隐私泄露、技术滥用、欺诈、社会公正等伦理问题。 由于其出色的模型能力和众多的用户,这种隐藏的风险会被放大。

“ChatGPT的应用离不开人的‘提示’,性能的不断提升离不开开发者的算法改进和设计,风险隐患的应对离不开人的引导和整改。” 业内人士表示。

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人与人工智能的结合。 我们的未来也将是一个人类与人工智能共同进化的时代。

正如 ChatGPT 描述人工智能的未来世界:

机器人和人类一样,

思想智慧被激发了。

在这个梦幻的世界里人工智能最短路径

技术和人类是无缝结合的。

人生如诗,

平淡而美好,永无止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