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股IPO按下停止键一年多后 威海市商业银行正式奔赴港股市场

时间:2020-04-17 10:32:37来源:财经网
导读在A股IPO按下停止键一年多后,威海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威海银行)正式奔赴港股市场。4月15日,港交所披露了该行H股招股书,华泰金融控股(香

在A股IPO按下“停止键”一年多后,威海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威海银行”)正式奔赴港股市场。4月15日,港交所披露了该行H股招股书,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及招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为该行联席保荐人。

这并不是威海银行首次冲刺资本市场。2016年4月,该行向证监会递交A股申报稿,正式加入排队序列。而在排队等待两年多后,2018年8月该行A股IPO终止审查,在这期间该行还曾更新过招股书。

虽然冲击A股市场无果,但威海银行上市步伐并未停止。今年3月,证监会接收了该行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的材料,该行开始寻求港股上市。此后,在4月8日,山东银保监局核准了威海银行赴港上市申请,同意该行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

资料显示,威海银行成立于1997年,由包括威海市财政局在内的七名非自然人股东及五家信用合作社的原有股东共同发起设立,现辖济南、天津、青岛等117家分支机构。该行近年来保持稳步增长,2019年末总资产达到2246.35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59%。

从盈利能力来看,威海银行去年表现不俗。招股书显示,该行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9.47亿元,同比增长29%;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为14.397亿元,同比增长49.28%,扭转了2018年负增长的态势。

从业务构成来看,威海银行去年利息净收入为33.0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6.8%,而2017年和2018年这一占比分别为93.3%、49.6%。对此,该行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受该行自2018年1月起采纳《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影响,2018年和2019年利息净收入低于原有会计准则计算结果。

与此同时,威海银行资产质量恶化趋势得以缓解。该行不良贷款率此前连续五年上升,从2013年末的0.46%一路升至2018年末的1.82%。2019年,在加大核销力度下,该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6.6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9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0%,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提升2.24个百分点至165.50%。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承压或是威海银行急于上市的一大原因。数据显示,该行2016和2017年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处于8%-9%区间;在2018年A股终止审查后,该行启动了一轮定增补充核心资本,2018年末这一指标升至10.39%。进入2019年,尽管威海银行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补充资本,但是核心资本未得到很好补充,年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9.76%。

对于赴港上市及后续资本补充计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威海银行,对方回应称“目前不接受媒体采访,所有事项以对外披露信息为准。”

近年来,不少港股上市银行纷纷回归A股市场,去年邮储银行、浙商银行和重庆农商行3家已在香港上市的银行成功登陆A股,重庆银行和广州农商行也在排队候审中。此时,威海银行由A股转战H股引发关注。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表示,类似威海银行这样的中小银行转战H股上市,更多考虑的是时间成本。目前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普遍处于相对较弱的水平,急需补充核心资本来维持业务增长。与A股相比,尽管H股估值水平偏低,但是上市更为灵活,更为便捷,所以很多中小银行还是选择H股上市以更快的补充资本。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