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捷智能过会:和软控股份关系暧昧,极其依赖顺丰,独立性存疑?(软控股份 人工智能)

时间:2023-09-12 09:51:05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早前,科捷智能的前身——科捷有限曾为软控股份的孙公司。截至目前,软控股份仍通过科捷自动化持股4.此外,科捷智能还和顺丰关联密切,极其依赖后者带来的收入贡献,独立

近日,科杰智能(以下简称“科杰智能”)IPO申请获得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核通过。 这意味着科杰智能的IPO进程已经取得有效进展,预计将于2022年上半年上市。

此前招股书显示,科杰智能拟募集资金4.47万元。 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智能货运和智能制造系统产品的拓展和建设、智能货运和智能制造系统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的建设以及研发中心的建设。 、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人工智能软件龙头上市公司_人工智能工业软件_软控股份 人工智能

值得一提的是,科捷智能与A股上市公司软控股份有限公司(SZ:002073)的关系非常“暧昧”。 除了附加多个商标以及将相关股权出售给前高管龙津津之外,还支持公司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科杰智能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广东省石家庄市。 此前,科杰智能的前身科杰股份有限公司是Soft Holdings的子公司。 2017年,科杰自动化将61%的股份出售给龙昌尚等三人。

其中,龙金金于2013年4月至2017年11月期间担任中软控股财务经理、副总裁。截至目前,中软控股仍通过科杰手动自动化持有4.79%的股份。 在此期间,软创科技有限公司还向软创科技有限公司无偿出售了“科杰”、“KENGIC”等多个商标。

人工智能软件龙头上市公司_人工智能工业软件_软控股份 人工智能

据悉,科捷智能也与中通关系密切,严重依赖中通带来的营收贡献,其独立性值得怀疑。 2020年,一拖投资成为科杰智能第二大股东。

软控股份 人工智能_人工智能工业软件_人工智能软件龙头上市公司

“智慧货运”业务遭实质性诟病

据了解,省科创板委现场对科杰智能提出了5个重大问题,主要针对科杰智能所谓“智慧货运”业务的实质性问题。 其毛利率和净利润率较低,关联交易和股权出售也较低。 这个问题也受到了很多关注。

其中,科捷智能需结合其业务本质,说明其披露的“智慧货运”是否准确; 并要求科捷智能在毛利率和净利润率较低的情况下,说明其“智慧货运”技术在其业务中的具体运用和运用。 论证并要求科杰智能进一步落实。

人工智能软件龙头上市公司_人工智能工业软件_软控股份 人工智能

同时,省科创板委要求科杰智能代表说明,公司将全部工程技术人员费用记作研发费用是否符合标准相关规定,是否科杰智能研发费用的收取符合科创板发行条件。

据悉软控股份 人工智能,省科创板委要求代表说明科杰手册与龙长英、刘振国、邹振华之间的股权出售价款是否真实支付以及股权出售价款的来源。 北斗财经称,龙津津为科杰智能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

招股书显示,2017年12月,科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杰智能”)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股权出售相关决议。 其中,科杰手动自动化将其持有的科杰股份38%、13%、10%股权分别出售给龙昌尚、刘振国、邹振华。

软控股份 人工智能_人工智能工业软件_人工智能软件龙头上市公司

人工智能软件龙头上市公司_人工智能工业软件_软控股份 人工智能

根据该决议,龙珊珊、刘振国、邹振华上述股权转让价格分别为2850亿元、975亿元、750亿元。 出售完成后,龙珊珊、刘振国、邹振华分别持有科杰股份38%、13%、10%的股份,科杰手动自动化持股9%。

几经变更,科杰股份更名为科杰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中通、海尔旗下日日顺等也成为公司股东。 但龙长尚仍是科杰智能的实际控制人。 公司IPO前软控股份 人工智能,龙正合计控股37.6%,中通投资持股14.85%,日日双智持股8.51%。

人工智能工业软件_人工智能软件龙头上市公司_软控股份 人工智能

同时,邹振华持股8.11%,姚物流持股1.47%。 不过,邹振华和姚物流均不在科杰智能工作。 对于姚物流2018年作为外部员工接受股权激励一事,上市委员会也在审议现场要求科杰智能说明原因以及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相比之下,刘振国并不直接持有科杰智能股份,而是通过易杰科技间接控制少量股份。 目前,刘振国曾在圆通快递担任人工系统专家。 2015年加入科杰智能,担任工程总总监。

卓越的研发能力,拥有13项发明专利

招股书显示,科捷智能是国外知名的智慧货运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为国内外客户提供智慧货运和智能制造系统及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

所谓智能货运系统服务主要包括智能运输系统和智能分拣系统。 据介绍,该系统集成了人工智能设备、视觉扫描产品、智能分拣运输设备,按照一定规则对货物进行分类、挑选、包装、运输,从而取代传统的人工操作模式。

科捷智能表示,报告期内其智能货运系统服务的主要客户包括中通、德邦、燕文货运、印度Delhivery等小型快递货运集团,以及日本Coupang、京东、苏宁和印度的 Flipkart。 平台。

智能制造系统是指主要基于自有核心设备和软件,为客户提供覆盖从原材料仓储、原材料配送、生产制造、成品作业、成品拣选全流程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报告期内,科捷智能智能制造系统的主要客户包括奥克斯、四川长虹、喜临门等知名消费品牌制造商,以及赛轮轮胎、本田动力、徐工集团等小型工业制造企业。

科捷智能自2015年3月成立以来,在智能货运、智能制造领域深耕,积累了丰富的产品技术开发经验。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92项、软件专着37项。

据Smart Bud数据显示,科杰智能累计申请专利170项,有效发明专利13项,展现了其强大的研发能力。 从研发团队来看,公司拥有发明人106人,其中龙某为主要发明人,已发明专利43项。

人工智能软件龙头上市公司_软控股份 人工智能_人工智能工业软件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科杰智能拥有研发人员197人,占员工总数的33.45%。 202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报告期),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9%、5.26%、3.95%和8.17%。

不过,科杰智能列出的研发费用明细显示,其研发费用包括工资费用、原材料费用、租金费用、专业服务费、差旅费等,技术人员的费用全部记录在案。在研发费用中。

对此,上市委请发行人(科杰智能)代表在审议现场说明,发行人将全部工程技术人员费用记作研发费用是否符合准则的相关规定,是否发行人研发费用收取情况符合科创板发行条件。 等待。

客户集中度高,对中通依赖度高

总体来看,近两年科杰智能的经营业绩持续快速下滑。 2018年、2019年、2020年,科杰智能产值分别为3.71万元、4.62万元、8.8万元,年均复合下滑率为53.92%。

同期,科杰智能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2018年的1594.19亿元下降至2020年的6146.42亿元,年均复合下滑率为96.35%。 不过,科杰智能2019年净利润为1272.83亿元,较2018年下降20.16%。

软控股份 人工智能_人工智能软件龙头上市公司_人工智能工业软件

然而,科杰智能自2021年以来录得巨额亏损。2021年1月至9月(前三季度),科杰智能产值4.38万元,环比下降191.45%; 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960.17亿元,2020年同期净利润-3865.69亿元。

人工智能软件龙头上市公司_软控股份 人工智能_人工智能工业软件

值得一提的是,科杰智能对中通的依赖度极高。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营业收入分别为28900元、28700元、80100元、23700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91%、62.11%、90.98%。 90.37%,客户集中度较高。

软控股份 人工智能_人工智能工业软件_人工智能软件龙头上市公司

其中,科杰智能来自其第一大客户中通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43.99%、21.55%、45.12%和76.29%。 科捷智能表示,基于中通在快递物流行业的领先地位及其在手订单,公司与圆通的交易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继续存在,具有一定的依赖性。

2020年4月,中通投资投资科杰智能,形成控股关系。 目前,中通投资持有其14.85%的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因此,科杰智能与中通投资相关的圆通构成关联交易。

不仅是中通,荣事达日利顺也是科杰智能的关联方。 报告期内,科捷智能向关联方销售商品、提供服务的关联交易收入分别为1500元、8100元、48300元、20000元,分别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4.01%、4.01%、20000元。收入。 17.45%、54.87%和76.47%。

科杰智能表示,关联交易占比呈上升趋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要客户中通、海尔日利顺与公司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后,中通投资、日利顺创智于报告期内对公司进行了投资。报告期。 增资、转让公司股份成为公司关联方,导致公司关联交易金额和比例增加。

从行业角度来看,科杰智能的下游客户行业集中度也较高。 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快递货运、电商新零售行业客户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14万元、3.94万元、5.38万元、2.3万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84.77%。 %、85.87%、61.70% 和 88.52%。

据悉,科捷智能在风险提示时表示,中通投资、日日顺创智等股东在投资或转让公司股权时,与公司及其他部分股东约定了对赌条款。 根据各方签署的补充合同,涉及公司作为责任方的赌博条款已暂停。

科杰智能表示,涉及其他股东作为责任主体的对赌条款将于公司向联交所提交本次发行申请材料时终止。 如果其发行申请被撤回或预审未通过,部分股东可能有义务回购上述股东持有的股权,从而导致公司股权结构发生变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