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真的能产生“自我意识”吗?(人工智能是意识吗)

时间:2023-05-12 10:59:15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那么,未来拥有自我意识和情感的超级人工智能到底会不会出现?但实际上,并没有理由相信人工智能会获得意识,因为智能和意识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概念。然而,正因为对意识知道

人工智能是大数据时尚驱动的新技术,享受着新政的红利人工智能是意识吗,吸引着民众的广泛投资。 人工智能自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趋成熟,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可以设想,未来人工智能带来的科技产品将是人类智慧的“容器”。

人工智能不是人类的智能,而是像人一样思考并有可能超越人类智能的智能。 它本身是基于对人类意识和思维信息过程的模拟。 那么,未来会出现具有自我意识和情感的超级人工智能吗? 人工智能真的能发展出威胁人类生存的“意识”吗?

很多人担心人工智能,是因为他们不相信人工智能还会听话。 目前已经有太多描写机器人反抗人类、在大街上乱跑、杀戮的悬疑小说和连续剧了。 然而,机器人可能带来的问题似乎恰恰相反。 我们应该担心机器人,原因是它们永远服从主人,从不反抗。

其实盲从并没有错,前提是师傅是个好人。

试想一下,在战场上,如果交锋双方都使用杀手机器人来确保这是历史上第一场真正遵守战争规律的战役。 人类士兵可能会暂时受到情绪的影响而犯下谋杀和战争法等罪行。 谈到情感,我们通常会想到爱、同理心和同情心。

然而在战场上,控制人的情绪的往往是残酷、仇恨和焦虑。 因为机器人没有情绪,我们可以放心地相信它们会严格遵守既定规则,绝不会受到个人焦虑和仇恨的影响。

《机械公敌》中机器人集体反人类

至少在接下来的几年、六年里,我们不用再害怕悬疑小说中人工智能形成意识、杀戮或奴役人类的噩梦。 我们将越来越依赖算法为我们做决定,而且算法不太可能开始有意识地操纵人类。

事实上,他们没有任何意识。 悬疑小说经常混淆智力和意识,认为如果要有媲美甚至高于人类的智力,计算机就必须具备意识。 几乎所有关于人工智能的电影和小说都围绕着计算机或机器人形成意识的想法展开。 一种神奇的时刻。

而一旦他们有了意识,要么人类主角爱上了机器人,要么机器人准备统治人类。 但实际上,没有理由相信人工智能会获得意识,因为智能和意识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智力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意识是体验痛苦、快乐、爱和愤怒等事物的能力。 我们之所以拥有这三者,是因为对于人类和其他植物来说,智能和意识都是。 其他植物通过“感觉”来处理大多数问题,但计算机使用完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提升智力的方法有很多种,而其中只有一种需要依靠意识。 就像客机不需要羽毛,但飞得比鸟快。 计算机不需要发展植物所需要的经验,而且它们可以比其他植物更好地解决问题。 .

右为机器人专家史黑浩院士,左为他发明的机器人替身

的确,人工智能必须准确地分析人类的经验并能够很好地为人类服务,但这一切并不需要它有任何感觉。 该算法只需要学习识别人类快乐、愤怒或焦虑的生化模式,而不需要自己感受快乐、愤怒或焦虑。

以人类目前的认知来看,这或许很难排除。 但是,由于我们对意识了解太多,短时间内不可能设计出有意识的计算机。 因此,尽管人工智能具有巨大的威力,但在可预见的未来,人工智能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仍将以人类为基础。 意识占了上风。

在接下来的几年或六年内,我们不太可能遇到机器人暴动的问题,而且机器人可能比你的父亲更懂得如何触动你的情绪,并利用这些神奇的能力来出卖你,让你想要购买某个东西车辆,或想采用某种意识形态。

这个机器人可以找出我们最深的情感,并用它们来“对付”我们。 最近世界各地的补选和公投可以预测,未来的访客可以通过分析选民数据和利用选民现有的偏见来了解如何操纵个别选民。

悬疑恐怖片常常上演火光四射、轰轰烈烈的末日场景,但实际上,末日的想象或许正在一次次键盘的敲击声中悄然平凡地逼近。

未来的危险不仅仅是“数据极权主义”,大数据算法可能会抹杀自由,也可能会制造出史上最不平等的社会,让所有的财富和权力都集中在一小撮精英手中人工智能是意识吗,大多数人类苦难将不再受到压迫,更糟糕的是,将变得微不足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