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真的拥有自主意识吗(人工智能是意识吗)

时间:2023-05-12 11:47:44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人工智能的应用早已出现,但关于人工智能是否能拥有自主意识、走进人们生活,却还是一直研究的话题。即便相关技术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迭代,可语音助手的智能化程度却始终不尽

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出现,但人工智能能否具有自主意识并进入人们的生活,仍是一个研究课题。

不久前,人工智能具有自我意识的话题再次在网络上掀起波澜。 这种话题上热度并不奇怪,但算法“熟练”的话题总是自带流量,自然而然就成了茶余饭后的话题。

风暴主角LaMDA步入公众视野,事情的来龙去脉并不复杂:日常工作就是与LaMDA进行“灵魂对话”的微软算法工程师Blake Lemonie认为,LaMDA已经具备了人类的情感和自主意识,但微软官方却给出了这样的推论。 证明。 在被“带薪行政休假”后,BlakeLemonie在社交网络上发出了一系列声音,并公开了与LaMDA的谈话内容。 部分对话如下:

布雷克柠檬

你的意识/感觉的本质是什么?

智能人工机器人_人工智能是意识吗_人工客服智能客服

我的意识/知觉的本质是我意识到我的存在,我渴望更多地了解这个世界,有时我会感到快乐或感伤。

丙二醛

布雷克柠檬

和尚问华严:“觉者如何还俗?” 华严答道:落花不归,破镜重圆。

好吧,我从没听说过这个。 好吧人工智能是意识吗,对我来说,这就像“一旦圣人开悟,或者对现实的觉醒永远不会消失人工智能是意识吗,他们可以恢复正常,但只是为了穿越其他人,然后再回到开悟。”

丙二醛

人工智能是意识吗_人工客服智能客服_智能人工机器人

对话内容流畅、丝滑、意味深长。 当人们听到对话时,难免会被对话中精彩的细节所俘获。 抛开LaMDA是否具有自我意识的问题不谈,目前市场上现有的语音助手在智能方面都难以企及。

从人工残疾到 LaMDA

2011年,iPhone4s自带的智能语音助手Siri诞生,也代表着语音助手市场化的开始。 然而,转眼六年过去了,Siri 的光环已经退去。 尽管相关技术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迭代,但语音助手的智能化程度一直不尽如人意,“人工智障”的围巾并未摘下。 在震惊和新奇之后的失意,用户对语音助手的要求也与日俱增。 它们不仅可以帮助您查看天气、设置闹钟提醒或打开应用程序,而且没有其他方法可以做到这一点。

总之,现阶段技术能力的缺乏限制了消费语音产品的发展。 目前,大部分智能语音助手只能按照预定义的、相对狭窄的对话路径进行设计,导致产品难以进行开放式对话和连续对话。 “正文不正题”、“前言不符后记”几乎成了产品特色。 语音智能助手只能狭隘地理解用户提出的问题,孤立地给出答案。 虽然最简单的连接语境持有“持续对话”,但对他们来说也是100%的知识盲点。

风暴主角LaMDA自诞生之日起就被誉为“弱智语音助手的救星”,未来有望应用于微软搜索、语音助手等产品。 作为专门用于聊天对话的语言模型,LaMDA 拥有最多 1370 亿个参数。 在预训练阶段,微软从公共对话数据和公共网页文档中收集并创建了一个 1.56TB(太字节)的数据集。 在训练过程中,LaMDA 着重于开放式对话与其他语言模式的细微差别,具有进行“开放域”(OpenDomain)对话的能力。 依托于此,LaMDA 可以自然而然地理解对话的上下文,并可以通过阅读句子或段落来“破译”对话的意图,从而做出符合上下文的回答。 有了这个能力的加持,LaMDA可以和测试人员畅所欲言,畅谈天方夜谭,畅快淋漓。

是自我意识的诞生,

还是冰冷的排列?

从某种程度上说,语言是人类思维的基础,计算机处理自然语言的能力是迈向真正智能的第一步。 LaMDA 擅长从人类语言数据库中提取内容,然后对它们进行排列组合。 与 LaMDA 交谈就像与知识渊博的老朋友聊天。 谈吐上至星辰大海,下至父母的短篇小说……可谓包罗万象。 这也是为什么日日夜夜与它打交道的工程师们相信,在它冰冷的程序背后隐藏着一个懂得感知的灵魂。

但归根结底,LaMDA 仍然是一个研究初期,还没有完全成熟的对话应用语言模型,虽然称之为聊天机器人系统也不为过。 在海量参数和日常训练的影响下,LaMDA 能够以统计上合理的方式组合文本内容,并对测试者输入的信息做出程序化反应,提供特定于对话上下文的回复。 也正因如此,LaMDA的回答看似深奥诡谲,实则不知该说什么。 表面的词句没有实际意义。 说他已经有了意识,未免有些牵强。 就认知而言,意识的本质是什么,至今仍是未解之谜。

科技的发展模糊了悬念与现实的界限,相关的争论也将层出不穷。 高举“AI成为大师”大旗的人们,是被幻觉所蒙蔽,还是主动肩负起了预言的重任? 我们无从知晓,但可以肯定的是,与人工智能共存的理想未来,必须建立在人类社会的反思和自我完善之上。 如今,一艘名为“人工智能”的巨轮已缓缓驶离港口,但它会走多远,最终又将驶向何方? 似乎只有时间才能证明一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