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玉米行情预测 2021年玉米价格会涨吗?

时间:2021-11-06 16:58:41来源:
导读  农民们怎么也想不到,低迷的粮食价格在2020年的年末迎来了一次暴涨,对于玉米市场而言,2020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黄金年。  国内玉米价

  农民们怎么也想不到,低迷的粮食价格在2020年的年末迎来了一次暴涨,对于玉米市场而言,2020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黄金年”。

  国内玉米价格自年初就开启了牛市序幕,既没有像大米,小麦在低价徘徊,也没有因为宏观调控开放临储备玉米拍卖而停止上涨,甚至出现了,越拍价越高的乱像。

  玉米虽然从年初涨到年尾。按理说玉米种植农户应该是挣了不上钱的,而事实上,农民并没有因此狠赚一笔,有的还只是和往年持平,甚至有的农户还有亏损。这是否说明,玉米市场的火热只是市场火热而已,种植户农民置身事外了。

  关于玉米上涨原因,我们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其一呢。就是国内市场的玉米需求实在旺盛。

  这也是因为当时生猪生产加快恢复,作为饲料的玉米自然需求增加。同时,玉米淀粉,酒精等产品的需求也在增加,这就造成玉米难求。加工企业需求巨大,贸易商也普遍看好玉米市场,这才导致了收购价格有所提高。

  其二呢,就是农民惜售的心理。

  作为玉米主产区的东北,今年遭受了三次台风,直接影响玉米产量,台风造成的玉米倒伏也加大了玉米收获的成本,因此在种植户心里,成本的增加,自然要提高提高收购价格才会出货,收购商也必须要提高收购价格才能收到一定量的产品。当玉米到了收购商,贸易商手中时,价格自然也会提高一个等级才会到达终端客户手中。这条简单的链路中,经过层层加价,出现了玉米价格高涨的现状。

  其三,资本炒作

  这也是目前网络上比较流行的猜测。我们也拿出来供大家讨论。不少网友称玉米市场存在资本炒作的情况。我们曾在视频中提到过期货市场对于农产品价格的影响。而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资本将会对粮食市场进行炒作,虽然目前没有实质性的证据,但是从各方咨询来看,是有这种可能性的。10月份以来,国际国内玉米期货价格上涨明显,贸易商和加工企业看涨预期增加,导致玉米现货价格联动上涨。这个第三点未经求证,仅供网友讨论。

  说完玉米上涨的原因,我们也想知道2021年 玉米市场行情走势如何?是否会延续上一年的上涨趋势,出现大幅度上涨呢?

  结合我们一贯坚持的粮食价格预测,以及国内背景,我认为,玉米会会有一定的涨幅,但是不会持续太久也将回归到理性状态。

  由于目前种植农户及贸易商仍然看涨玉米市场,玉米加工企业和饲养行业对于玉米需求依旧旺盛,加上当前疫情造成的贸易影响,这一轮上涨行情可能要维持半年时间。

  而2021年受到玉米价格刺激,种植户积极性提高,2021年也有望再次丰收,届时玉米供应充足,收购价格也将回落趋于平稳。

  另外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玉米仍旧是国家管控的粮食作物,所以在宏观调控层面仍然要对玉米价格实施管控。比如临储玉米投放加大,严查临储玉米走向,打击市场不当炒作行为等都会令玉米市场回归理性。

  所以玉米价格会有短时间上涨空间。但是并不会持续下去。对于我们种植户而言,不可控的因素还太多,最不确定的就是天气原因,2021年扩大种植规模后,即使价格有更复杂的变化,但确保新一年的玉米稳产增产仍然是关键!

  2021年玉米价格走势还应重点关注以下几项因素。

  首先,就是关注进口对后期国内供应的影响,现在进口的玉米以及进口的替代谷物已经在增加,会导致国内的供应再回到紧平衡状态。

  其次,应关注4月份国内玉米种植面积的状况,这对未来玉米价格可能会有指导的因素。

  最后,就是关注国内政策的变化。

  从政策层面来看,国家增加玉米供给的意图非常明显。去年11月,国办发文要求,采取有力举措防止耕地“非粮化”,切实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的种植面积。

  近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公开指出,将在2021年提高玉米播种面积,扭转持续数年播种面积下滑的势头,以填补国内不断扩大的供应缺口,并重点扩大东北以及黄淮海地区的玉米播种面积。

  展望未来,如果玉米价格继续走高,玉米深加工企业、生猪养殖企业应提前利用玉米期货做好套保工作。在远月的合约上进行部分敞口的买入套保,防止未来价格大幅上升。提前做买入套保,可以防止出现可能买不到原材料或者原材料价格明显提升导致生产利润下降的情况。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2021年玉米行情预测 2021年玉米价格会涨吗?”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