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优麒麟瞄准第二块 RISC-V 板

时间:2022-05-18 14:58:29来源:
导读 Ubuntu Kylin 是 Ubuntu 的中国官方分支,以神话中的半龙半马(可能是长颈鹿?)野兽命名,现在正在针对五核HiFive Unmatched发布后的第...

Ubuntu Kylin 是 Ubuntu 的中国官方分支,以神话中的半龙半马(可能是长颈鹿?)野兽命名,现在正在针对五核HiFive Unmatched发布后的第二个 RISC-V 平台今年早些时候的迷你 ITX 板。据The Register报道,未命名的 StarFive 开发板的新端口将成为这个人口稠密国家开源夏季的一部分。

VisionFive V1 SBC

中国热衷于开源 RISC-V 架构,因为它试图在两年内淘汰外国 PC 。我们在 2013 年首次报道了 Canonical 和 Middle Kingdom 之间的合作,当时随着手机和平板电脑变得越来越流行,Android 是需要被拒之门外的目标,它的第一个版本是同年的 13.04。现在,中国的重点似乎正在从其计算机系统中移除 X86,优麒麟已经达到 22.04 LTS,与主流产品相同的版本。

这一新开发驱动的目标板可能是双核 VisionFive V1(如上图所示)。V1 功能适中——大约相当于 Arm 的 Cortex-A55 设计。虽然它不会威胁到世界上的 i7,但它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尽管我们预计它不会在中国的两年期限内与英特尔和 AMD 竞争。该版本包含内部开发的浏览器和生产力套件,以解决当前缺乏对RISC-V软件支持的问题。

Ubuntu Kylin 不应与 Kylin 混淆,这是一种基于 Linux 的操作系统,自 2001 年以来由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开发,拥有专有许可证。它最初是作为 FreeBSD 的一个分支,随着版本 3 迁移到 Linux,并在 2010 年产生了一个分支命名为新麒麟,已成为整个城市的标准操作系统。2015 年 9 月,戴尔报告称,其在中国销售的 PC 中有 42% 运行新麒麟,中国的天河超级计算机也运行麒麟。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