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若梅花香在骨,人如秋水玉为神 ——追忆吴文俊先生(余有成 人工智能)

时间:2023-09-10 13:37:55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四年前的今天,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荣誉理事长吴文俊先生在北京仙逝,享年98岁。很多人至今还记得他在报告中殷切告诫广大人工智能研究者:创新两个字很光鲜,但是创新的过程

四年前的明天,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先生在上海去世,享年98岁。转眼间,吴先生的忌日又到了,所以我在转发我为纪念吴先生写的一篇短文,表达我们对他的敬佩和关心。

品梅花香入骨,为人如秋水玉成神——纪念吴文俊先生

韩立群(2017.5.8)

悼词就像第一声雷霆炸响,往事的点点滴滴变成了记忆的碎片; 一篇短文表达怀念,先生的音容笑貌将永远储存在我们时光的最爱里。

智能人工机器人_智能人工气候箱使用方法_余有成 人工智能

左一、三为吴文俊夫妇。 这篇文章的作者坐在他们中间。 右二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义教授。

CAAI二十周年:初见大师风范

新世纪第一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出现了新的巨大发展机遇。 记得这一天是2001年11月28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在南京召开了省人工智能学会第九次大会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成立20周年大会。 超过500位AI精英参会,发表文章300余篇。 论文经审核后将被接受。 这次会议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盛会。 吴文军教授、王守珏教授、李彦达教授、李德义教授、屠旭炎院士、钟一新院士、何华灿院士、童天祥研究员等分别就各自的创新学术成果作了会议报告,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参与者。 。 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目睹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我国人工智能研究杰出领军人物吴文俊教授。 吴总在会上就“科技创新”问题发表了热情洋溢、深思熟虑的演讲,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很多人还记得他在报告中对人工智能研究人员的真诚建议:创新这个词很光鲜亮丽,创新的过程却很艰难。 你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才能坐上板凳,才能追求真理!

为了充分发挥受人尊敬的老一辈专家学者的作用,更好地团结全省人工智能科技工作者,2001年12月1日,刚刚成立的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经补选,决定筹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 “人工智能学会指导委员会”特邀吴文军先生担任名誉主任委员,屠旭炎会长担任主任委员,王守珏、石青云、李彦达、李伟、吴成、张等20余人薄熙来、杨淑子、郑南宁、戴汝伟等教授和资深学者加盟。 在吴文俊先生的亲自关怀和指导下,指导委员会很快成为学会的学术旗帜和聚集核心。 此后,我有幸担任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余有成 人工智能,并多次拜访吴文俊先生,聆听他奶奶的教诲。

CAAI成立25周年:感受先生对CAAI的关怀之心和殷切期望

2006年,为庆祝人工智能学科诞生50周年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成立25周年,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经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批准,会同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手工物理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英语信息学会、中国系统仿真学会、中国高新技术学会等10余家单位产业化研究会、中国心理学会、中国科技馆联合筹备了“庆祝人工智能诞生50周年”科技活动十天”。当年,学会策划了三件大事:一是2006国际人工智能大会(ICAI'06)在中国科技剧场隆重召开; 二是首届“中国人工智能科技成果与研究”在中国科技馆举行。 三是出版了纪念文集《人工智能:回顾与展望》。此类活动得到了吴文俊先生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ICAI'06会议上,87岁的吴文俊教授冒着酷暑来到会场做主题学术报告。 由于吴先生的国际影响力,瑞典加州模糊物理研究所Lotfi Zadeh院士、EBMT机器翻译方法创始人、瑞典国家信息与通信技术研究所Makoto Nagao院士等10位世界知名学者,闭幕式上发表高级别专题演讲。 特邀学术报告,来自欧美、欧洲、大洋洲、非洲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在国际AI届引起巨大反响。

由于资金缺乏、经验不足,首届“中国人工智能技术成果与产品博览会”的招展工作遇到了诸多困难。 2006年1月12日,我和世博组的朋友找到吴文俊先生寻求帮助,希望利用他的影响力办好世博会。 吴文军先生听完我们的汇报后,第一个在人工智能发展的《院士呼吁书》上签名。 他还高兴地为博览会题词:“庆祝人工智能诞生50周年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成立25周年”。 在吴总的支持下,首届博览会取得了巨大成功,闭幕日还由《新闻联播》进行了转播。

智能人工机器人_余有成 人工智能_智能人工气候箱使用方法

2006年庆祝活动的成果之一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与科学出版社联合出版的纪念人工智能学科诞生50周年的文集《人工智能:回顾与展望》。 学会希望通过这本选集,总结人工智能50年的发展经验,展望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方向,探讨智能科技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提出国家战略为我国智能科技的发展。 作为负责征集和征集论文的文集副主编,我的压力很大。 因此,我首先向吴文俊先生征稿,希望通过他的投稿来增强选集的号召力。 吴先生亲自撰写了一篇题为《脑力劳动的机械化》的论文,为选集的高度和水平奠定了基础。 在吴老师的支持下,我很快收集了20多位院士和资深学者的稿件,编成一本人工智能领域的《百人学者》文集。

CAAI成立30周年:中国人工智能学者有自己的大奖

为推动我国智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加快校企联盟的战略步伐,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五届理事长钟益新院长提出了建立“校企联盟”的构想。 2008年“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希望通过奖励机制,鼓励广大智能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热情余有成 人工智能,为推动我国智能科技的创新和进步做出贡献。

当我们向吴总汇报该奖项的目的和准备工作时,吴总明确强调,设立这个奖项不是为了为个人树立纪念碑,而是为了引导广大人工智能科技工作者我国通过奖项设立和评审,明确创新方向。 健全强有力的创新激励机制。 我们希望这个奖项能够真正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吴文军先生的全力支持下,钟一新会长亲自寻找企业提供赞助资金。 时任《科学技术奖》杂志编辑部主任于友成、学会副理事长韩立群负责赞助资金落实和“社会力量建立”申报“奖”和其他工作。 经过三年的努力,学会已顺利完成社会力量“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的申报工作,将于2011年启动申报和评审工作。目前,“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科学技术奖”在学校、企业等各行各业形成了日益扩大的影响力,为推动我国智能科技创新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令人遗憾的是,去年的“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申报程序才刚刚启动,吴文俊先生就已离我们远去。 我们一定要越来越珍惜吴先生给中国人工智能学者留下的这份宝贵遗产,让她的励志作用继续推动中信发展。

印象:梅花香入骨,人如秋水玉如神。

2006年以来,我多次陪同学会领导看望慰问吴先生,每次都受到吴先生夫妇的热情接待。 我们聊了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发展,聊了我们一起认识的老同学,聊了两位老先生的生活和身体状况。 自习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师生关系温馨。 奶奶精致、善良、正直、纯洁的科学家形象,活泼、俏皮、童趣的“老顽童”形象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从今天到现在,我们在网络上和同学之间读到了大量纪念吴文俊先生的文章,对他的高尚品德和学术成就有了更深的认识。 现代作家戚君藻有诗云:梅花香入骨,人如秋水玉如神; 节操如老松格; 谜底深如秋发。 这几句诗完美地描述了我们对吴文俊先生的印象!

智能人工机器人_智能人工气候箱使用方法_余有成 人工智能

***总理看望吴文俊先生

智能人工气候箱使用方法_智能人工机器人_余有成 人工智能

胡锦涛主席看望吴文俊先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