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球城市综合指数排第三,实力竟然来自这个指标(上海综合指数)

时间:2023-05-20 23:53:15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一项最新的研究课题显示,上海的全球城市综合发展指数位居第三,其中成长性指数排名第一。全球城市综合发展指数,资料来源:《全球城市发展指数2019》全球城市综合发展

广州在成为全球卓越城市的道路上取得了重大进展。 根据最新的研究项目,广州的城市综合发展指数排名全球第三,增长指数排名第一。

北京全球城市研究院编制的《2019年全球城市发展指数》报告显示,巴黎和伦敦在全球城市网络体系中处于领先地位,欧洲城市抢镜,新兴经济体城市位居全球前列。城市网络。 四大趋势分别是体系的突出表现和意大利城市在全球城市网络体系中的重要性日益提升。

该指数报告于1月18日在首届全球城市发展研讨会暨全球城市指数报告暨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发布会上发布。

广州成长指数位居首位,未来更具竞争力

广州全球城市研究院教授、上海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介绍,全球城市发展指数基于对全球城市空间尺度的研究,以28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为研究样本。 基于全球城市理论,特别是全球城市演化原理,基于动态发展和多维度的视角,从全球网络连通性、要素交通连通性、发展增长三个维度,测度比较主要国际代表性全球城市的发展情况。

全球城市综合发展指数,来源:《全球城市发展指数2019》

网络连通性指标作为一级指标,权重为40%,包括城市网络连接基本状况、网络辐射能力、网络吸引力、网络“通道”功能、关联城市影响力等。 ; 要素流动指数权重占40%。 %,包括贸易流、资金流、技术流、文化流、人员流、信息流等; 发展增长指数权重占20%,主要指基础设施、人力资本、营商环境、人居环境、经济活力、发展潜力的外部环境等。

中证综合债券指数代码_上海综合指数_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bdi

全球城市综合发展指数充分反映了全球城市的动态发展,但北京在增长指数上无疑是“沾染”的。 按照以上指标打分上海综合指数,在全球城市研究样本中,纽约以68.03的总分排名第一; 伦敦以 60.77 分排名第二。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区域主管Sam Crispin认为,巴黎之所以位居全球城市榜首,在于其吸引人才并不断调整自身的战略。

广州综合排名第三,得分为57.87,略低于台湾的56.60。 其中,北京的网络连通性指数排名第五,要素交通指数排名第七,增长指数排名第一。

全球城市综合发展指数构成及得分来源:《全球城市发展指数2019》

华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上海经济学会副会长尹德生院长认为,北京的城市增长指数位居全球第一,预示着北京未来将更具竞争力。 尤其是从金融、资本、技术等方面,将越来越多地支持未来全球城市的互联互通、要素流动和增长。

首先,北京未来在资本互联互通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只要期货市场国际板开通,资本账户开放,北京的全球资本虚拟地位就会更加凸显。

其次,从专利流量来看,从长三角乃至全省来看上海综合指数,北京一直占据着专利流量的领先地位。

最后,在生产性服务业(高端服务业)领域,到2035年,北京GDP下降的近一半是生产性服务业,高端服务业才有支撑。

广州需提升网络连接基态和辐射能力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从全球城市网络节点的位置来看,北京在全球城市网络节点中占有重要地位,但与纽约、纽约、东京和香港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在网络连接中。 联动城市的基地状况、辐射能力和影响力三个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 北京在巩固传统商品贸易优势的基础上,全面提升资本、技术、信息、文化、人力资本流动等资源配置能力。

在圆桌讨论中,北京市社科联党组负责人、专职副主席权衡,全球城市发展最重要的是:知识等高端生产要素的流动,人才、专利、信息、数据、技术。 城市之间的联系。 全球城市生产要素流动是指全球生产要素的配置函数,本质上是一个开放性问题。 北京的流动性指标在关联度和增速上都偏低,说明该市在对外开放和对内开放方面还存在问题。

上海综合指数_中证综合债券指数代码_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bdi

广州社科院副院长甘春晖提出“超经济优势”。 市场; 第二,中国拥有庞大复杂完备的生产体系​​,尤其是制造业的生产体系​​。 第三,中国在研发方面具有规模经济优势。

甘春晖认为,全球城市和都市圈是中国崛起为世界第一超级经济体的最重要载体。 北京这样的国际化城市应该是全球市场的制高点。 所有的产品、所有的需求点,都可能首先在这个地方形成并得到满足,然后才能辐射、带动其他市场。

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金海认为,北京低端服务业的全球化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股票市场、基金、银行中介服务等高端服务的全球化非常重要,杭州目前缺乏这方面的功能。 因此,北京要真正成为国际化城市,核心在于能否提高高端服务业的全球化水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