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和众汇富:5朵金花

时间:2022-02-10 16:59:16来源:
导读医疗IT(下)年前介绍过医疗IT行业的整体情况,今天就聊聊医疗IT中的5家公司,分别是创业惠康、卫宁软件、东软集团、东华软件、万达信息。简

 

医疗IT(下)

年前介绍过医疗IT行业的整体情况,今天就聊聊医疗IT中的5家公司,分别是创业惠康、卫宁软件、东软集团、东华软件、万达信息。

简单聊聊盘面:

观点在前几天已经说的很明确,目前就是稳增长、低估值占优,主板占优;而赛道股、创业板弱势,大家尽量从优势板块中选股,比如我们说过多次的基建、保险、银行、石化、建材等等,当然也别追高,尽量找小回落的低吸点。

说到赛道股,比如宁德,从技术层面看,放量下挫,并没有止跌企稳的信号。要是看估值的话,其实已经慢慢合理,目前对应21年也就是80倍,对应22年50倍,对于一家高增长的龙头,并不算贵。但我们不知道市场要矫枉过正到什么时候,所以这个位置,肯定不是大幅减仓的时候,如果想加仓布局,也请一定控制仓位。

下面继续聊医疗IT。在上篇的时候我们就说过,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不是太好,客户很强势,项目要一个个推进,行业内竞争激烈,公司规模也都不大。我暂时不会去买,但考虑到估值不高,数字化也是今年的一条主线,可能有朋友会感兴趣,所以就把公司的基本情况整理了下,大家感兴趣就看看。

一、创业慧康

公司于1997年成立,成立至今一直专注于医疗卫生信息化领域,从HIS系统(医院信息管理系统)起家,逐步进入互联网医院智慧医院业务,并且与中国平安进行了深度合作。

公司营收由2015年的4.26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6.33亿元,年复合增速为30.8%;2021年Q1-Q3,公司实现营收12.10亿元,同比增长8.20%。前3季度增速降低,主要是因为会计核算方式的变化,由原来按进度验收结算,改为工程竣工后统一验收结算,导致部分工程项目收入确认推迟,对公司没有本质影响。

利润上,公司归母净利润由2015年的0.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32亿元,年复合增速为46%;2021年Q1-Q3,公司实现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37%。

另外,公司智慧医疗的标杆项目就是“健康中山”项目,在中山市医疗机构的渗透率已由20%提升至90%,在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发布的地市级城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综合指数(2021)排名中,中山市名列第一。标杆立了起来,其它城市项目也就能逐步推进,比如“健康自贡”、“健康温州”等项目已经落地。

公司发布 2021 年报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 3.7亿-4.7亿,增速 12.86%-41.26%,扣非归母净利润 3.4亿-4.4亿, 增速 10%-40%,整体符合预期。

二、卫宁健康

卫宁是这几家中目前市值最大的公司,2004年成立,总部在上海,同样也是专注在医疗领域。2021年,公司推出的新一代产品WiNEX通过1个中台+X个场景的技术架构和云化特征,正在全国范围内加速落地,即便是疫情影响,但公司仍能保持营收利润双增长,公司去年前三季度营收17.6亿元(+28.6%),归母净利润2.6亿元(+27.7%)。

公司接下来的重点,除了WiNEX的推广,就是定增募资来做的WiNEX MY项目,该产品以APP方式服务医护人员,依托公司现有产品WiNEX实现院外与院内系统的无缝对接。

过去医疗机构IT系统主要运行在局域网中,其应用场景、功能都受到一定限制,而WiNEX MY可以覆盖院内院外全场景,覆盖患者诊前诊中诊后全周期,在医疗数据、医疗流程打通的同时,为医护人员日常工作以及患者的诊疗带来较大的体验改善。

还有一点显著区别的是,WiNEX MY采取的是SaaS化的交付模式,这与过去医疗信息化产品主要采取项目制交付不同,使得收入更稳定、更可预测。按公司目前规划,WiNEX MY将有基础/高级/专科三种版本,分别按19/49/99(元/月/人)收费,预计到2029年预计累计收入约3.5亿元。

2021年报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3.4亿-4.6亿,同比下降5%-30%,扣非归母净利润1.8亿-2.9亿,同比下降20%-50%,主要受股份支付费用、可转债利息计提、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可以说是暴了个雷。头部公司尚且如此,说明行业确实不好做,当然也不排除是为了未来的轻装上阵。

三、东软集团

东软集团成立于1991年,1996年上市,是一家三十年的老牌软件厂商,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软件企业,也是中国第一家通过CMM5、CMMI5认证和PCMMLevel5评估的软件企业。

如前所述,公司的业务比较广泛,医疗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占总营收的比重在20%左右,医疗线在过去2018-2020年分别实现营收16.5、19.0、22.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1%、5.5%、-19.9%,增速并不快。

虽然增速不快,在公司营收中占比也不高,但由于公司体量大,所以医疗IT总的营收体量与其它专业的厂商相比也不落下风。无论是在院内信息化(HIS、电子病历、PACS),还是在院外信息化(医联体、公卫信息化、医保信息化)领域,公司均积累了完备的产品以及深厚的客户基础。

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已扭转了2020年的下降趋势,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了营业收入53.21亿元,同比增长24.71%;实现归母净利润0.92亿元,同比增长31.47%。

未来,公司的子公司东软医疗与东软熙康还准备在港交所上市,有望显著改善公司的业绩报表。

整体看东软的话,公司还是全球领先的汽车电子产品和服务供应商,在汽车电子业务领域的技术与市场份额都处于领先地位,这块其实是公司目前最主要的看点,也就是汽车的智能化。在全球前30大汽车厂商中,85%使用了东软的软件与服务。

四、东华软件

公司2001年公司成立至今,2006年上市,总部在北京。公司涉猎的范围也比较广,不止局限于医疗领域,但是最大的特点还是与腾讯、华为进行了深入合作,所以发展潜力看起来要大一些。公司目前服务300多家三甲医院,占比三甲医院总数的20%,特别是在 DRGs业务领域,优势相对明显,市占率比较高。

从产品覆盖完整度来说,公司比卫宁健康少了异地结算和临床实验两项,但多于其他厂商。

另外,公司与腾讯深度合作的是智慧城市业务,腾讯提供底层技术,东华软件负责落地。这块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方向,疫情也加速了智慧城市的发展。根据预测,2020-2024年国内智慧城市行业将实现约16%的复合年增长率。

五、万达信息

公司在历史上存在应收账款较高、现金流较差等遗留问题,国寿入主之后,经历两年调整,众多包袱已被清理卸下,内部管理得到优化,同时协同互补效应开始体现,多项经营指标改善明显,归母净利润也已转正,拐点出现。

2020年,公司开始转型升级,定位为互联网化科技型公司,在原有业务基础上规划“3+2”业务架构:“3”是传统优势业务,包含智慧医卫板块、智慧政务板块和ICT业务板块;“2”是战略创新业务,即健康管理板块和智慧城市板块。

另外医疗IT行业还有思创医惠、麦迪科技、和仁科技、朗玛信息、久远银海等公司,由于市值都小于100亿,规模较小,就不详细介绍了,不过也充分说明了这行目前的竞争还是很激烈的,对投资者来说,并不算是一个好现象。

综合比较

1. 财务数据对比:

仅仅看PEG的话,性价比都还不错,基本在1左右,这可是在30%的前提下的PEG=1,如果这在新能源行业,肯定要被抢破头。一方面说明有些超跌,另一方面也说明商业模式不是特别好,所以估值低,买入时设定的安全标记就要高一些。

2.技术走势

分别看一下这5家公司大半年以来的日k图。

卫宁健康:长达1年多的调整,以为要爬上半年线,结果业绩预告暴雷了,所以再熬吧:

创业慧康:由于业绩预告符合预期,所以调整后迅速拉回,半年线也已向上,走的比卫宁健康要强不少:

万达信息:虽然也有反弹趋势,但属于补涨的,启动最晚:

东软集团:反弹的非常犀利,应该是有资金在运作,一个半月涨了50%:

东华软件:隐约也有反弹走势,但相对不是太明朗,因为半年线还是走平的:

仅从技术层面看,基本都是经过1年以上的调整后,开始了反弹走势,不只是医疗IT,而是整个计算机行业都有了好转的趋势,值得关注。

如果喜欢纯粹的医疗IT标的,可以多看看创业慧康;如果综合来看的话,东软也可以保持关注。

文中任何观点和建议不构成对证券买卖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和众汇富不对任何投资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或承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