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又推新车,“小RAV4”实至名归吗?(丰田汽车rav4)

时间:2022-10-20 16:18:43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所以在2008年,原汁原味挂着丰田标的第二代Yaris在广汽丰田投产,并命名为雅力士,不过在当时前有大众POLO,后有本田飞度的中国两厢小车市场上,雅力士的推出

丰田rav4论坛_2012款一汽丰田rav4_丰田汽车rav4

雅力士对于中国车迷来说并不陌生。这款小型车在中国市场的命运颇为坎坷。

中国车迷的印象,绝对不止是“雅力士”这个名字,还有夏利2000、一汽威姿、广汽丰田雅力士,以及现在的志轩、志翔,都有雅力士的影子。

丰田rav4论坛_2012款一汽丰田rav4_丰田汽车rav4

简单梳理一下这款车在中国市场的演变过程并不复杂。早在大家非常熟悉的第二代雅力士被广汽丰田投产并命名为雅力士之前。第一代雅力士车型实际上是由当时的民族品牌夏利在1990年代后期推出的,命名为夏利2000,但由于销量不佳,该车型于2002年停产。没有放弃的天津一汽随后推出了基于第一代雅力士的车标威姿。不过这款车推出后销量甚至比夏利2000还要惨淡,结局也不是很美好。

丰田rav4论坛_2012款一汽丰田rav4_丰田汽车rav4

因此,2008年,带有原丰田标志的第二代雅力士在广汽丰田投产并命名为雅力士。然而,在之后有大众POLO和本田飞度的中国掀背车市场,雅力士并没有推出。就像在欧洲大受欢迎一样,只能用不冷不热的方式来评估销量。

事情的变迁从2013年的第三代雅力士车型开始,国产雅力士车型在外观和内饰方面并没有效仿海外第三代车型,而是成为了针对国人喜好量身定制的中国特色产品。模型。这就是我们所知道的耀眼的东西。较大的内部空间让这款特别版雅力士车型销量相对较好。

丰田rav4论坛_2012款一汽丰田rav4_丰田汽车rav4

雅力士 L 耀眼

以过去的2019年为例,智选、智享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总计11万辆,足以与飞度、POLO一较高下。在国外市场,尤其是日系车份额相对较小的欧洲市场,雅力士的吸金能力一点也不差。刚刚过去的2019年,雅力士在欧洲市场销量高达21万辆,挤进了欧洲小型车畅销榜。前10名。

然而,丰田在小型轿车方面的成功并没有延续到他们的小型 SUV 上。对于丰田现阶段的入门级SUV C-HR来说,其独特的个性是其最明显的标签,但在销量上却是“非常不像丰田”。虽然数据还算过得去,但与其他丰田产品相比,还是有天壤之别的。

2012款一汽丰田rav4_丰田汽车rav4_丰田rav4论坛

日产逍客不能在欧洲销售,本田滨智和XR-V不能在中国销售。CH-R 处于尴尬的境地。作为日本的领头羊,丰田自然不会让这种情况长期存在。

因此丰田汽车rav4,丰田推出了基于TNGA-B平台架构的全新小型SUV Yaris Cross。这款新车将率先在欧洲市场上市销售。

丰田汽车rav4_丰田rav4论坛_2012款一汽丰田rav4

定位为C-HR下方的小型SUV

无论是在欧洲市场还是中国市场,丰田的产品阵容中一直缺少一款小型SUV。在中国市场,C-HR被定位为妥妥的小型SUV,而在欧洲市场,C-HR一般被视为超小型SUV。如果你看很多欧洲汽车媒体的报道,你也会发现RAV4甚至被定义为中型SUV。

丰田rav4论坛_丰田汽车rav4_2012款一汽丰田rav4

因此,欧洲市场的雅力士Cross是丰田的标准小型SUV,而丰田也将其竞争对手锁定为雷诺Captur、标致2008、福特彪马、大众T-Cross等热门小型SUV。

丰田TNGA-B架构下的第二款车

比 Yaris Cross 的设计更值得关注的一件事是它诞生的架构,GA-B。

丰田rav4论坛_丰田汽车rav4_2012款一汽丰田rav4

丰田的 TNGA 架构自第四代普锐斯(第一个使用它的车型)以来已经存在了五年。它的诞生使丰田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梳理和调整其100多个传统平台、800多个发动机型号和底盘配置。

我们不再过多吹捧TNGA的NB以免被怀疑充电,但作为消费者,我们真正能感受到的是TNGA给丰田新车带来的变化。每个人都能感受到。

回到正题,在TNGA架构中,我们比较熟悉的是国内已经使用的紧凑型车平台GA-C和中型车平台GA-K。它们是TNGA三大子架构中的第二个,另一个主要的子架构是用于汽车的大型GA-L。(GA-K平台车型包括雷克萨斯ES、亚龙、凯美瑞、RAV4;GA-C平台车型包括雷克萨斯UX、卡罗拉、雷凌、C-HR;GA-L平台为旗舰车型,如雷克萨斯 LC 和 LS)。

2012款一汽丰田rav4_丰田rav4论坛_丰田汽车rav4

还有Yaris Cross使用的GA-B架构,我们接触的不多。其实就是去年9月丰田公布的TNGA新小型车平台。第四代雅力士是该平台的第一款车型,全新雅力士Cross是第二款。

丰田汽车rav4_2012款一汽丰田rav4_丰田rav4论坛

第四代雅力士

GA-B的作用是什么?丰田在介绍中是这样描述的:GA-B架构下的车型驾驶体验更好,因为座椅位置更靠近底盘和方向盘的中心,并且车轮布置在四个角落的机箱。这种设计可以实现短悬挂设计,最大限度地扩展车内空间。

丰田rav4论坛_2012款一汽丰田rav4_丰田汽车rav4

还支持可变轴距长度和轮距宽度,使设计可以自由地创建具有相同底盘基础的不同形状的车辆。

和其他子平台一样,GA-B给丰田新车带来的变化也将是更强的操控感、更安全的设计和更个性的造型。

因此,从丰田发布的雅力士Cross官方形象来看,新车从侧面确实有一种“四轮四角”的感觉。整车的设计与TNGA架构下的其他新车相同。线条更加多样复杂,彰显年轻潮设计元素。

丰田rav4论坛_2012款一汽丰田rav4_丰田汽车rav4

多家媒体评价为“小RAV4”。当然丰田汽车rav4,这与平台无关。这样的评论主要针对 Yaris Cross 的设计。无论是内饰还是外观设计,都能找到RAV4使用的元素。梯形的进气格栅、黑色的塑料轮眉环绕、与RAV4内饰布局相同的“8寸彩电”都非常明显。

丰田汽车rav4_2012款一汽丰田rav4_丰田rav4论坛

车身尺寸方面,其轴距与欧洲雅力士相同,为2560mm,比C-HR少80mm。长宽高分别为4180/1765/1560mm。与新雅力士相比,其前后悬分别加长了6cm和18cm,离地间隙增加了3cm。如果将这个尺寸与日产 Kick 和本田彬智相比,雅力士 Cross 并没有优势。

由于欧洲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法规,雅力士Cross的动力系统采用了新一代1.5L THS-II混合动力系统,由1.5L三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综合最大功率118Ps。电池方面,采用了全新的三元锂电池组。

2012款一汽丰田rav4_丰田rav4论坛_丰田汽车rav4

有趣的是,雅力士Cross还配备了四驱系统(后桥由电动机驱动),这也让它成为该级别中为数不多的混合动力四驱车型之一。

最后,关于雅力士Cross是否会进入中国市场,从车型定位来看,丰田在中国市场和欧洲市场同样缺乏这样一款入门级的小型SUV,市场自然是供不应求。

2012款一汽丰田rav4_丰田rav4论坛_丰田汽车rav4

不过,由于目前丰田在中国还没有进口GA-B子架构,雅力士Cross可能只在丰田的备选名单上。另一方面,如果雅力士Cross进入中国市场,会让已经是小众选择的C-HR更加小众,定位和定价将是它的关键一步。

不过,丰田早在2018年就注册了“Yaris Cross”商标,什么时候推出还不好说。

美好的过去

丰田汽车rav4_丰田rav4论坛_2012款一汽丰田rav4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