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多国专家谈人工智能与人类劳动(人工智能 时代)

时间:2023-05-11 11:33:32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我认为人工智能时代肯定已经到来。专家见解不完全相同,但普遍认为当前已进入新的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成为这个时代强大的生产力工具,将使人类劳动出现深刻变化。在中

未来已来,悬疑画家威廉·吉布森的这句格言似乎正在成为现实。 在“5月1日”国际劳动节临近之际,新华社记者就人工智能(AI)对人类劳动的影响采访了部分人工智能科学家、科技企业家、科幻诗人。 他们反复提到“未来已来”。

AI时代已来但不统一

随着聊天机器人ChatGPT风靡全球,诞生于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的人工智能概念经历了技术迭代,迎来了新的发展浪潮。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经历了三次浪潮……大模型和生成式人工智能是第四次浪潮的典型代表,已经展现出强大的应用潜力。” 中国人工智能协会人工智能伦理与整治委员会 协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机器人实验室主任陈小平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人工智能 时代_智能客服与人工客服的区别_智能人工机器人

“我们已经进入了AI2.0时代。” 创新工场监事会主席、CEO李开复告诉记者人工智能 时代,当前流行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是AI2.0时代的第一个现象级应用。 全球化效应,从而探索商业应用创新机会。”

“我认为人工智能时代肯定已经到来,”英国布莱顿约翰摩尔斯学院的人工智能研究员 Gemma Dyer 说。 他引用吉布森的名言“未来已来,但分布不均”,觉得人工智能目前处于表现突出的状态,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在使用。

专家们的意见并不完全相同,但他们普遍认为我们已经进入了人工智能的新时代。 人工智能成为这个时代强大的生产力工具,必将给人类劳动带来深刻变革。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机遇

“人工智能和人类各有所长,基本上可以和谐互动。”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理工学系主任、日本人工智能协会伦理委员会主席栗原聪表示,人工智能作为提高劳动效率的工具,将在帮助人类进步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他们的创造力。

普华永道预测,到2030年,人工智能将创造15.7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 人工智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机遇。

智能人工机器人_人工智能 时代_智能客服与人工客服的区别

李开复表示,人工智能可以通过高效的计算接管一些重复性工作,将人类从繁忙、繁重的日常工作中解放出来,让人类节省最宝贵的时间资源,去做更多精彩、更有挑战性的工作。 ,比如根据校长在创造力、战略思维等方面的贡献,“这样一来,人类的生产力将大幅提升,每个人都有机会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从而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

日本手工制造商费斯托工业4.0和人工智能销售经理Eberhard Klotz表示,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人类优化工业流程、提高质量监控和监控能源使用。

在中国联通旗下互联网公司麒麟合盛的办公场景中,写作、翻译、绘图、代码校验等工作一半以上由人工智能完成。 公司创始人李涛认为,人工智能掀起了新一轮产业革命,让信息产业从“手工时代”进入“工业时代”。

人工智能 时代_智能客服与人工客服的区别_智能人工机器人

在这些时代变迁中,有些工作岗位确实会消失,但会出现新的劳动方式。 中国画家商会悬疑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书记陈秋帆认为,人工智能有可能替代一些重复、艰苦、危险的人力劳动,比如制造业中的流水线作业、金融领域的数据分析等。 ; 人工方法,如人工智能培训师、人工智能伦理顾问、机器学习工程师等。

随着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协同发展,劳动效率大幅提升,工作与生活的关系或将发生改变。 陈小平认为,人工智能可能会推动社会逐步进入工作和劳动不再是谋生手段,降低人民幸福感成为直接目标的时代,新的价值和发展模式将会出现。出现。

设置人工​​智能“护栏”

智能人工机器人_智能客服与人工客服的区别_人工智能 时代

然而,人工智能的未来并非全是利无弊。 陈秋帆表示,需要确定人工智能的伦理规范,如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公平与非歧视、可解释与透明、责任与溯源等。

去年3月,新加坡未来生命研究所网站发表公开信,敦促各机构暂停开发比GPT-4更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至少6个月,以联系相关伦理规范。 知名科技企业家埃隆·马斯克和数万业内人士签名。 3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声明称,注意到业界的呼声,敦促各国政府根据2021年通过的《人工智能伦理问题建议书》尽快实施具体标准。

“目前,几乎所有推出人工智能产品的企业及其相关人员都意识到,必须设置所谓的‘护栏’人工智能 时代,才能让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有条不紊地进行。” 它仍然是技术中立的”,最终需要规范的是人的行为。

李开复也觉得,只要坚持技术中立的原则,严谨地发展人工智能,它就可以成为帮助人类进步和自我完善的神器,而不是成为描述中令人担忧的“终结者”。一些悬疑的作品。 他说:“未来已来,但终结者不会来。” (备案人:葛晨、黄坤;参与记者:孙静、钱政、郭爽、李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