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让人更加兴奋的技术时代来了”(人工智能 时代)

时间:2023-05-11 07:07:36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众所周知,近段时间以来,引爆人工智能“能量场”的正是以ChatGPT为代表的对话机器人。亲身经历一个个新技术从积蓄力量到奋力起飞的故事,看到人工智能在模拟、延伸

百度供图

王海峰团队获得吴文军人工智能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本报记者赵广利

5月6日,代表我国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最高荣誉的“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在京发布获奖名单。 百度首席技术官、深度学习技术与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海峰带领团队完成“知识与深度学习融合的通用对话技术及应用”成果,获得专项奖吴文军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

这是该奖项12年历史上首次评选出大奖。 不禁让人好奇:这是什么成就? 它究竟有何特别之处,让它脱颖而出,在明天的人工智能大潮中独领风骚? 日前,《中国科学报》访问百度一探究竟。

谈论技术:它有什么特别之处?

众所周知,最近引爆人工智能“能量场”的,是以ChatGPT为代表的对话机器人。 与前几年的对话机器人相比,ChatGPT等产品不仅可以与人进行多轮互动对话,还可以结合语境记忆、理解、规划对话内容,从而给出更丰富的答案。符合用户的意见。

事实上,在实际应用中的对话机器人背后是一个人机对话系统,包括对话语音识别、管理、生成等一系列复杂的技术。 “融合知识与深度学习的通用对话技术”是这一复杂技术面向通用场景的系统性突破。

“通用对话技术是人工智能领域最具挑战性的方向之一,也被认为是通用人工智能的必备能力。” 王海峰在获奖感言中提到,人工智能学习的是海量的人类知识。 在问与答之间一步步给出满意的答案并不容易。

智能人工黑箱法则_智能人工客服开源_人工智能 时代

例如,对话知识的统一表示和建立是通用对话的知识库。 如果人工智能不能对对话内容进行全局规划,对话的连贯性和有序性将大打折扣; 在语音输入和输出的对话中,提高对话语音识别准确率很难兼有延迟和增加延迟。 如果解决不当,会影响语音交互的体验; 还有一些知识场景训练数据稀缺,需要引入小样本学习、反馈驱动持续学习等机制,否则人工智能无法准确理解对话内容; 在对话生成方面,也存在对话行为多样性建模等难点。 这些都对人工智能自然、准确、流畅地与人类交流的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基于百度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长期积累,王海峰团队加快步伐,聚焦上述通用对话技术中的关键技术和重点难点,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

例如,在这项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研究成果中,他们提出了一种基于知识统一表示的通用对话管理技术,旨在解决对话不连贯的困境; 优化知识融合的流程对话语音识别技术旨在解决对话听不见的困境; 提出了一种用于知识提升的通用对话理解技术,解决了理解不准确的困境; 提出基于隐变量和知识的对话生成技术,克服对话行为的多样性 开发百亿参数的对话预训练和生成模型,实现内容丰富、知识准确、自然和流畅的对话。

颁奖仪式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对特等奖的取得成果表示赞赏:“总体技术指标和应用功效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极大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科技竞争力和产业影响力。”

智能人工客服开源_智能人工黑箱法则_人工智能 时代

看申请:加速缩小与美国最好水平的差距

正如中国人工智能研究院评价的那样,该成果的产业影响力备受关注。

项目资料显示,“通用对话技术及应用知识与深度学习集成”成果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2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6篇,在国际权威评价中获得世界亚军11项。 目前,项目成果已实现规模化产业应用,支持5亿台智能设备,服务超过10亿用户,覆盖通信、金融、汽车、能源等20多个行业。

“将知识与深度学习相结合的通用对话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和人们的生产生活中。” 王海峰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

人工智能 时代_智能人工客服开源_智能人工黑箱法则

备受关注的新一代知识增强型大语言模型文心一言,同样采用了通用对话技术的发展与创新。 文心一言是基于文心的大规模模型ERNIE和大规模对话模型PLATO开发的,具有提高知识、提高检索、提高对话等优点。 其中,在对话提升方面,在相应技术的赋能下,文心一言具备记忆机制、语境理解能力和对话规划能力,可以实现更好的对话连贯性、合理性和逻辑性。

通用对话技术在文心一言的应用,推动了前者追赶世界领先水平的步伐。 王海峰在采访中提到,如果说我们以前和美国最好的制度还有差距的话,“现在这个差距正在加速缩小”。

他告诉记者,百度早就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中的语义理解、语义匹配等技术嵌入到搜索引擎的升级中。 基于知识的大型模型的开发和应用正在改变云估算游戏的规则。 百度智能云正在使用 MaaS(模型即服务)让智能服务更易用、更快捷。

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的临界点

智能人工黑箱法则_人工智能 时代_智能人工客服开源

亲身经历了新技术从积蓄力量到勇于腾飞的故事,看到人工智能在模拟、延伸和拓展人类智能的道路上不断加速,王海峰不禁感慨:一个越来越精彩的科技时代正在到来来了

“因为这意味着人工智能将为人类带来越来越多的价值。” 王海峰回忆,在2011年百度翻译上线之前,他已经涉足机器翻译领域18年。 然而,百度翻译上线仅一周后,用户数量下降超过过去18年的总和。 现在人工智能 时代,百度翻译每晚翻译数千亿字。 同样,以文心一言为代表的明日大语言模型技术也面临着大量的现实需求。

尤其是随着文心一言的迭代升级,王海峰发现人工智能技术(如通用对话技术)正在深度理解与生成、推理与估计、跨模态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这让他更加坚信:“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正在进入一个新的临界点。”

“当人工智能第一次在国际象棋比赛中击败人类顶尖棋手时人工智能 时代,人们非常激动,因为这场里程碑式的风暴让人们看到了人工智能进步的程度和它带来的想象空间。” 王海峰说,现在看来,人工智能未来会得到全方位的进步,最终给人类带来方方面面的价值。 “这种影响更为深远。”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智能时代信息技术架构传统的“芯片-操作系统-应用”三层架构或将被颠覆,从而走向“芯片-框架-模型” - 应用”四层架构。 百度认为,四层架构可以顺利实现层层反馈和端到端优化,让人工智能轻松适配大数据、大模型、大算力。 目前,百度已在这四个技术方面全面攻关,逐步成为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领跑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