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买药能用医保卡吗医保报销有额度限制吗

时间:2022-04-13 18:00:03来源:
导读  一.药店买药能用医保卡吗?  定点药店买药:在一般的医保指定药店,我们买药时可以用医保卡直接刷卡支付就可以了。但要保证医保卡里...

  一.药店买药能用医保卡吗?

  定点药店买药:在一般的医保指定药店,我们买药时可以用医保卡直接刷卡支付就可以了。但要保证医保卡里有足够的钱,如果钱不够要自己再把钱补上。

  定点医院住院:一般情况下,患病住院时需要出示医保卡及身份证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即可享受医保待遇。如果生大病需要住院治疗,只要把卡交给医院,就可以安心治疗了。卡里面一分钱没有也没关系。出院时医院会和医保中心结算,个人只需负担三分之一的费用。即:用个人账户支付个人自付部分,统筹报销部分由医保中心与医院结算。

  二.医保报销有额度限制吗?

  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门诊年度报销上限:20000元。

  起付线:在职人员1800元,报销比例:70%起。退休人员1300元,报销比例:85%起。

  住院年度报销上限:30万元。

  起付线:不分在职人员还是退休人员,第一次住院1300元起,报销比例:85%起。第二次住院,650元起,报销比例:85%起。

  重大疾病:自付医疗费用超过上一年度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部分,分段计算,累加支付。5万以下,报销比例50%起,5万以上,报销比例60%起,上不封顶。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门诊年度报销上限:3000元。

  起付线:一级医院100元起,报销比例55%。二级及以上医院550元起,报销比例:50%起。

  住院:20万元。

  起付线:儿童150元起,成人300元起,报销比例75%起。

  备注:上述费用中不包含不计入医保内的费用,如自费、自付费用。还有,挂号费不计入起付线和封顶线。

  综上所述,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分为两类,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这两类社会医疗保险报销的限额,不是指每次住院有金额限制,而是以自然年度为单位进行限制。

文章来源:社保网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