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待证义务兵有吗享受什么待遇怎么办理,有什么要求

时间:2022-04-12 17:01:15来源:
导读退役军人优待证是一张银行卡大小的红色名片,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发放。那么,优待证义务兵有...

退役军人优待证是一张银行卡大小的“红色名片”,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发放。那么,优待证义务兵有吗?享受什么待遇?怎么办理,有什么要求?

一、优待证义务兵有吗?

没有。但义务兵退役后,有以下安置待遇:

因战、因公致残的二等、三等革命伤残军人,原是城市户口的,由原征集地的退伍军人安置机构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原是农业户口的,原征集地区有条件的,可以在企业、事业单位安排适当工作;不能安排的,按照规定增发残废抚恤金。

义务兵入伍前原是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正式职工,退伍后原则上回原单位复工复职。

义务兵入伍前原是学校未毕业的学生,退伍后要求继续学习而本人又符合学习条件的,在年龄上可适当放宽。

退伍义务兵报考高等院校和中等专业学校,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二、优待证享受什么待遇?

国家提供的优待服务

根据2020年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了解到,国家优待涵盖荣誉激励、生活、养老、医疗、住房、教育、文化交通、其他优待共8个方面。

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持证对象的优待服务

山东省:涵盖优抚对象荣誉激励、生活保障、养老服务、医疗住房、退役安置、就业创业、教育培训等各个方面。清单中,明确了推行城市公共交通对退役军人免费,提出选拔退役军人进入基层组织工作,还提出优抚对象休养制度等。

湖北省:从荣誉激励、文化旅游、养老、医疗等多方面进行了明确。对城镇低收入、农村低保家庭中的高龄和生活不能自理的优待证持有人发放养老服务和护理补贴,补贴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等。

合作单位优待协议

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服务。据了解,目前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的企业承诺为优待证持证人提供专属的优惠服务,涉及机动车加油、快递邮寄等领域。

社会提供的优待服务

优待证承载的优待服务内容是开放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积极拓展优待证的使用场景,不断提高优待证的“含金量”,努力提高持证人的荣誉感、获得感。

三、优待证怎么办理,有什么要求?

根据2021年12月13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可知:

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原则上应向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

申请人可申请由户籍地或常住地省份发放优待证。

若申请由常住地省份发放优待证,应符合常住地省(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有关规定。如不符合常住地省(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有关规定,可根据申请人意愿转为申请户籍地省份发放优待证。

总的来说,义务兵不能申请优待证,但是有其他优待服务。因为义务兵也就是当了两年义务兵之后的人,被称为退伍。退役的全称是退出现役,它一般针对的都是士官和军官,也就是说义务兵只有退伍而没有退役的说法。

文章来源:土流网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