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养老金最新消息 养老金今年能涨多少?

时间:2021-02-03 10:39:35来源:
导读  近些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不断加剧,关于养老这方面的问题也备受重视。毕竟退休老人每年都在增加,这也就意味着领养老金的人也在随之

  近些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不断加剧,关于养老这方面的问题也备受重视。毕竟退休老人每年都在增加,这也就意味着领养老金的人也在随之上升。事关上亿老人,还是应该提前关注一下的。

  伴随着2021年的到来,今年养老金能否如愿迎来“17连涨”,也是很多人最关心的。有消息称2021年城镇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将迎来17连涨。至于上调的方案目前已经在“计划中”了,估计用不了多久就能够出台了。

  按照业内人士的预测来看,今年养老金上调幅度可能还是保持在5%以内。因为养老金和物价一直都有着密切联系。只有保证养老金的购买力不下降,退休老人的基本生活才能得到保障。基于这方面考虑,才会有2021年养老金调整幅度在5%以内的预测。

  实际上即便不是因为物价,这3个“信号”也早就表明了。对于今年已经领取养老金的老人来说,就要“恭喜”了。

  通货膨胀

  要知道通货膨胀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无法避免地,在经济的迅速发展中,物价也会相应做出变化。在通胀的背景下,原本10块钱一斤的猪肉,已经变成了30块一斤了。

  为了保障广大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适当上调养老金是在所难免的。就像我们上面所说的那样,今年的养老金很大概率还是会迎来上涨的局面。

  新生儿数量减少

  说起这一原因,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与养老金有什么联系。实际上随着市场新生儿数量不断下降,国家早就放开了“二胎政策”。不仅如此各地也都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努力进行“催生”,不过从效果来看还是有些微乎其微。

  在这一背景下,专家又提出了“催生”三胎的建议,其实就是为了保证国内劳动力数量的稳定。当然除了保障劳动力之外,对于老年人的关怀也是不能少的。毕竟他们年轻时候也都付出了劳动,退休之后享受养老金待遇也是应该的。

  养老保险省级统筹

  关注养老金制度的应该知道,去年底开始已经全面实施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了。这一制度的变化,也就意味着往后养老保险会同一省份会“统一”缴纳、发放。这样做无非就是为了保证养老金发放公平性,同时确保退休人员可以按时足额领取到养老金。

  在这3个信号之下,今年养老金能否继续上涨,其实也很明显了。国家每年对于养老金的重视程度,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只要年轻时候积极缴纳社保,退休后自然就可以享受按月领取养老金的利好了。当然每年养老金能够上涨,广大退休老人也是直接受益的群体。

  对于这类人来说,也要及时关注养老金各方面的调整,以防有变动没有及时了解,白白造成资金上的损失。

  而我国近年来的经济增长速度也是有目共睹的。此外,即使在去年发生了一些特殊事件之下,我国经济也出现了正增长,因此,养老金的发放总额也依旧出现了增加,在2019年的基础上,再次增加了5%,这也是我国养老金的“16连涨”。因此,不免就有人开始猜测,如果我国的经济增长率放缓,那么养老金的增长率是不是就不会那么高了。现在我们也进入了2021年,很多人也都在问,2021年我国的养老金能不能再涨

  事实上,就在最近,我国官媒也回应了这一问题。据官媒报道,新一轮的养老金上调窗口已经开启,今年的养老金可能会迎来“17连涨”。因此,很多人也预测这次养老金的涨幅应该和去年差不多,总体涨幅仍然是5%。然而,不少行业人士对此也有异议。有专家表示,养老金上调的可能性很大,但可能不会再上调那么了多,应该是在5%以内。根据相关数据预测,我国今年的经济增幅可能会达到2%-3%左右,当然,具体调整还得看后续发展。

  不过,就在养老金发放问题上,有一个省目前也已经采取了具体的调整措施。根据山西省的公告,从2021年1月1日起,将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根据不同的养老保险水平缴费档次的不同,补贴金额也会不同。根据山西省的规定,最高补贴600元,最低补贴也有70元。虽然金额不高,但考虑到老年人的支出水平,这也不是一笔不错的费用。

  此外,在江苏、鄂尔多斯还调整了养老金发放时间。江苏从2021年开始,养老金发放时间调整为每月15日,鄂尔多斯调整为每月15日至25日。有一个时间间隔,这个时间间隔相对来说也更人性化。

  当然,每年都有许多关于养老金的新规定。对于一些有争议的地方,国家每年也都会进行改进和升级。在未来,养老金制度也将会根据社会的具体发展进行调整。但是养老金的不断上调,这也确实是加速了我国养老金储蓄池的缩水速度。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我们又如何能确保养老金储蓄充足?

  据相关统计,截至到2020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保收入总额为2.1万亿元,但社保的支出总额高达了2.8万亿元。不过好在加上之前所缴纳的养老金,我国目前累积的余额仍然是4.5万亿,但是如果出现持续的上调,加之收支不平衡的话,养老金储蓄池难免出现问题。

  而目前,在广泛的认知中,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延长人们的工作年限来确保养老金储蓄池不缩水。这种方法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延迟退休”。事实上,在去年下半年,国家提出了“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在网上也引起了极大的争议。支持者认为,延迟退休是改善养储蓄池的最好办法。反对者认为延迟退休应该被划分为不同的工种类型,对于体力劳动者来说延迟退休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双方的说法都是有各自的道理,但最终的结果究竟如何我们也不得而知,还需要看接下来的进一步发展。不过,目前的计划是在2035年将男女退休年龄推迟到65岁。当退休年龄推迟时,大多数人的工作年限将会增加,同时,养老金支出也将会减少,这一来也可以减少很大一笔养老金的支出,以确保养老金储蓄平稳运行。

  不过,对于2021年养老金的上涨一事基本没有什么悬念了,由于国内经济恢复良好,养老金肯定再将增加。但究竟养老金的增幅多少呢?当然,还是得等到2021年养老金正式官宣,我们才能清楚。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2021年养老金最新消息 养老金今年能涨多少?”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