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医疗保险怎么购买退休后还要交吗

时间:2022-05-14 05:15:35来源:
导读  居民医疗保险主要是针对非职工的城镇居民而设置的一种保险,城镇居民按照要求参保即可享受相关的待遇。那么具体居民医疗保险怎么购买...

  居民医疗保险主要是针对非职工的城镇居民而设置的一种保险,城镇居民按照要求参保即可享受相关的待遇。那么具体居民医疗保险怎么购买?居民医疗保险退休后还要交吗?

  一、居民医疗保险怎么购买

  确认符合参保条件:城镇居民医保参保是有一定条件的,需要是参保地的城镇户口且没有参加其他社保的人群才可以投保。

  参保登记:在确认符合参保条件的情况下,可以携带个人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1寸免冠照,自行前往当地的社保经办机构或者街道社保服务网点,提交资料并且办理参保登记的相关手续。

  参保缴费:成功完成参保登记之后,之后每年在指定时间内缴费所需要的相关保费即可。

  二、居民医疗保险一年交多少钱

  居民医疗保险一般一年需要四百元左右的保费;

  各个地区对于城镇居民医保缴费是有不同的要求的,所以这个缴费并不是固定的,也没有统一的标准,需要根据参保地当地的实际要求来。

  城乡居民医保属于一年一交的,基本上保费在三四百元左右;不过对于经济较发达的地区来说,其缴费自然会更高一些。

  城乡居民医保的缴费与享受的相关待遇还是成正比的,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大家最好是按要求参保并且不要断交,以免影响相关医疗待遇的享受。

  三、居民医疗退休后还要交吗

  城镇居民医保退休后还是需要继续交的;

  城乡居民医保属于一年一交的社会保险,交一年则是保一年,中断缴费则不能继续享受相关待遇;若是想要退休之后一直享受医疗保单,那么就要持续缴费;城镇居民医保只有终身缴费才能享受终身的待遇。

  城乡居民医保与职工社保还是有一定差别的,毕竟城乡居民的缴费并没有职工社保的多,所以相关的待遇也没有职工社保的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大家优先参保职工社保。

文章来源:社保网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