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合医保异地就医如何报销注意事项有哪些

时间:2022-05-14 05:15:06来源:
导读  不知道大家对于新农合医保有不有了解,其实新农合是包括了医保和养老保险的,但是很多人是只购买了医保,既然是医保肯定就是可以在咱...

  不知道大家对于新农合医保有不有了解,其实新农合是包括了医保和养老保险的,但是很多人是只购买了医保,既然是医保肯定就是可以在咱们就以的时候可以报销的,那一起来看看新农合医保异地就医如何报销?注意事项有哪些吧?

  一、新农合医保异地就医如何报销

  新农合医保异地报销的流程是比较复杂的,这也是很多农民朋友没有考虑异地就医的想法,一般先要参保人电话联系参合地经办机构申请办理跨省就医转诊。

  如果是跨省的,还会有定点医疗机构的限制,不过这只针对于少部分地区。如果选择的是非定点医疗机构就医,那么异地就医就不能及时结算住院医疗费用,先由个人全额垫付之后,可以回到参保地的县、乡镇医保经办机构申请报销。

  二、新农合医保报销注意事项有哪些

  自行就医(未指定医院就医或不办理转诊单)、自购药品、公费医疗限制不能报销的药品和不符合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

  门诊治疗费、出诊费、住院费、伙食费、陪客费、营养费、输血费、冷暖气费、救护费、特别护理费等其他费用;

  车祸、打架、自杀、酗酒、工伤和医疗意外的医疗费用;

  矫形、整容、镶牙、假肢、脏器移植、点名手术费、会诊费等;

  报销范團内,限额以外部分。

  以上均不在农村医保报销范国之内。

  三、新农合医保怎么查询

  电话查询。通过拨打电话查询农村医疗保险的余额,只需要拨打12333或者当地社保中心的咨询电话都可以。

  网上查询。通过网上查询的方式查询农村医疗保险的余额是非常方便的,首先登录社会保险服务个人网页进入注册页面,注册完个人信息后,就可以凭借身份证号和密码进入社保局系统查询即可。

  到社保中心查询。到社保中心查询农村医疗保险比较适合一些空余时间比较多,又不会使用电脑和电话的长者,因为到社保中心查询比较费时费力,但是到社保中心查询有什么不懂的可以问值班的工作人员。

  触摸屏查询。一般社保中心的大厅都会设有触摸屏让参保人自己查询保险的余额或者是其他信息。

  定点药店:可以在定点药店买药、门诊费用支付和住院费用、当地医保报销费用的时候向医院工作人员查询。

文章来源:社保网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