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连云港市支持企业稳岗促就业政策措施一览

时间:2022-04-12 16:32:26来源:
导读  【2022年真心诚意支持企业稳岗促就业】  加大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加速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是实现稳岗促就业的关键举措。市人社局将加...

  【2022年真心诚意支持企业稳岗促就业】

  加大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加速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是实现稳岗促就业的关键举措。市人社局将加强宣传引导,快速落实稳岗返还、降费率、培训补贴、社保补贴等支持企业稳岗促就业政策,全力帮助企业稳定岗位,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一是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

  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备付期限在1年以上的统筹地区,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2022年度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去年的60%最高提至90%。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采取免申即享模式,人社部门将通过后台数据比对的方式,直接向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精准发放稳岗返还补贴。

  二是减轻企业社会保险费用负担

  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符合相关文件规定的,经批准后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其中旅游、餐饮、零售企业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的缓缴期最长不超过1年,其他企业缓缴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不影响企业信用和职工个人权益记录。人社部门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尽快推动缓缴社保费政策落地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是鼓励企业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

  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政策。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和培训补贴。依托“中国职业培训在线”等人社部公布的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技能人才储备。鼓励企业采取“互联网+”线上培训模式,对企业新招用人员,开展职工岗前技能培训。对员工入职12个月内,培训时间不少于20课时,经考试合格取得培训合格证的人员,按规定给予岗前技能培训补贴。

  四是开展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专项行动

  延续实施人社专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迅速开展缺工企业摸排,精准掌握企业缺工情况、引才需求,摸清招工用人计划,切实解决企业缺工问题、引才问题。依托江苏智慧就业云平台,“连人才”“云智聘”“连云港人社”等微信公众号,市人社局官网,91job智慧就业、智联招聘等各类平台,开设“连心纳才·职等你来”网络招聘专区,为全市各类用工单位,特别是我市重点产业企业,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紧急开工复工和用工缺口、引才需求数量较大的企业提供线上招聘服务,推送企业招聘信息。近期将开展线上招聘会100场左右。加大直播招聘服务力度,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重点产业专场招聘会等特色专场直播活动10期。

  【稳岗促就业类政策措施实施细则】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实施细则

  申报条件

  失业保险参保企业2021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2021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2021年度平均参保人数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企业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参照中小微企业实施稳岗返还,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参照大型企业实施稳岗返还。

  申报方式

  免申即享,采取后台数据比对方式,直接向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精准发放稳岗返还。

  政策咨询

  市劳动就业管理处,电话:85685918。

  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实施细则

  申报条件

  在连云港市参保缴纳社会保险的困难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餐饮、零售企业。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的困难企业应提供相应资产担保或者其他有效缴费担保并满足以下条件:企业生产经营受到明显影响,申请缓缴月份上月销售(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无去年同期数的与上月数相比),下降比例按不低于20%确定;企业已采取稳定就业岗位措施且近6个月没有批量裁员(批量裁员指一次性裁减人员20人以上或者裁减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企业发放工资和生活费后,银行账户现金不能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或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后不足过去6个月平均流动资金的一定比例(我市具体比例待定)。

  申报方式

  网上申报: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电子税务局 https://etax.jiangsu.chinatax.gov.cn;纸质申报:连云港市税务局各办税服务厅。

  申报材料

  《江苏省困难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申请表》,并提供与缓缴社会保险费相关的有效缴费担保材料。

  政策咨询

  市税务局12366,市人社局12333。注:最终以省人社、税务、财政部门部署口径为准。

  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给予社保补贴实施细则

  申报条件

  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申报方式

  网上申报:江苏人社网上办事大厅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index/;纸质申报:连云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B区。

  申报材料

  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申请表;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花名册;高校毕业生毕业证书。

  政策咨询

  市劳动就业管理处,电话:85685917。

  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实施细则

  申报条件

  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新录用低收入家庭子女、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含技工院校高级工、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等五类人员,于签订劳动合同之日起1年内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并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培训合格证书)。企业开展政府补贴性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原则上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开班备案。

  申报方式

  江苏人社网上办事大厅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index/。

  申报材料

  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培训补贴申请表;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培训补贴花名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政策咨询

  市劳动就业管理处,电话:85687103。

  》》》推荐阅读---2022连云港市助企纾困政策措施一览:点此查看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