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仍有6起疫情来源还在溯源中 有疫情传播风险|拱墅区“三区”范围内赋黄码 防范区内中小学校幼儿园今起停课

时间:2022-04-20 12:01:25来源:
导读4月20日10:00,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二次新闻发布会。杭州市卫健委、杭州市教育局、杭州...

4月20日10:00,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二次新闻发布会。杭州市卫健委、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拱墅区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拱墅区防范区内中小学校幼儿园

今起停课已经线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

4月19日0至24时,我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例,其中拱墅区当日新增2例,3例为前期无症状感染者;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例,其中拱墅区和上城区各3例。

3月份以来,截至4月19日24时,杭州市累计报告188例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101例,无症状感染者87例。其中,余杭区94例,上城区40例,萧山区15例,钱塘区14例,拱墅区7例,临平区5例,西湖、滨江、建德各3例,富阳区2例,临安、桐庐各1例。

本轮疫情特点:

从目前疫情形势来看,我市疫情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外地输入疫情成为主导因素。3月以来,全市累计报告57起独立疫情,其中40起由外省市疫情风险地区输入引起,占到70%以上。

二、群发、多发的态势没有改变。只要各地间人员正常流动、集聚活动往来不停,还是会有疫情传播的风险。

不明来源疫情的多点暴发趋势没有改变。奥密克戎传播的隐匿性、发病的快速性决定了其防不胜防的特点,我市仍有6起疫情来源还在溯源中。

昨天通报病例主要在拱墅区,拱墅区疫情防控情况如何?

拱墅区政府副区长包晓东介绍,我们是在4月19号接到第一例报告后,快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并且开展了流调溯源和病情处置各项工作,确保社会面风险点得到排查管控。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

一、科学划定三区。根据专家研判,我们科学划定三区。封控区人员足不出户;管控区只进不出;防范区非必要不离区,严格限制人员聚集。

二、迅速流调。前期我们已经认真细致开展流调排查,涉及到对半山街道的阔板桥小区、水榭塘湾小区、大润发超市、半山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的密接和次密接及时管控。

三、落实应检尽检。4月13号实施全区扩面检测,都是阴性。现在这次我们对三区范围内赋黄码,逐门逐户开展排摸。已经累计发布30多万条提醒短信,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下,我们于19号晚上完成第一轮核酸筛查,我们还要在三区范围内连续四天开展核酸检测,这样的话也请居民朋友继续积极配合我们街道社区的工作,主动参与核酸筛查,到时候也会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调整和完善管控措施。

老百姓的隔离和保障生活方面,我简单介绍下。这次涉及到三区的范围比较大,人员比较多,管控措施的确给居民群众生活带来不便。在这里我要感谢大家对防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如果没有理解和支持,防疫工作不可能开展这么顺利。我们也将不断优化服务,提供暖心服务,解决大家面临的困难。尽最大可能保障隔离群众日常生活。

一个是对居家隔离群众提供日常必需保障,紧急调动物资到街道社区,满足居民各项日常需求。特别是对足不出户的居民准备了物资包,由工作人员免费给大家送上门。

第二就是满足不同人群的紧急需求。对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等特别需要关心照顾的人员给予帮扶。特别是对就医救治等需求设立专班,提供高效及时的服务。

三是做好就学考试的服务。防范区涉及到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今天开始停课。为了不耽误学校,已经线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此外还针对即将举行的初三学业水平模拟考试,特别设立专门的隔离考点,服务于疫情管控的孩子。还有对隔离点、医院治疗的孩子设定人性化服务。

下一步,我们还将对重点人群进行扩面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同时,我们在辖区范围内增设核酸检测点位,方便老百姓就近检测,提升早发现能力。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

记者提问:对于更多疫情需要被隔离的学生,如何确保他们学业正常?

学生的安全和学业前途是千家万户关心的重点,与正常上学相比,因为防疫需要被隔离的学生,更容易产生孤独焦虑的情绪,就需要我们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保证隔离孩子身心健康,一起协助孩子度过非常时期的隔离时光。

从教育系统来说:

一是保障我们孩子离校不离群。也就是班主任、任课老师、班级同学通过微信群等方式,与隔离学生保持联系。

二是保障孩子隔离不隔心。确保学校心理教师手机与心理热线24小时畅通,指导隔离学生接纳情绪,若有需要随时在线接受心理辅导。特别建议学校和家庭要用好我们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手机上可以搜到,之江汇以及临时公开课等网络资源。通过生命与安全、家庭教育等内容,促进生命教育和家庭教育。

三是保障孩子停课不停学。学校要妥善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保障,按照科学引导、总量控制、劳逸结合三个原则,适度科学开展线上教学辅导,保障学生身心健康,防止家长、学生负担。举个杭十四中的例子,在每个一体机上都安装了两款会议软件,确保连接方式双保险。如果班里有同学隔离在学校以外,老师上课时可以在一体机发起线上会议,学生就可以通过参加会议,在线上持续全程参与班级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此外,学校还建立了微信的助学群,所有任课老师在群里完成作业批改、课后辅导等教学辅助的例子。

四是指导被隔离的孩子坚持运动,适当娱乐。运动可以是简单的,比如说俯卧撑、仰卧起坐等等。同时,绘画、音乐等娱乐方式也是不错的身心调节方式,这个需要良好的家庭教育配合。

五是引导被隔离的孩子做好计划,规律作息。这个时候更需要科学的计划,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把注意力聚焦到学习上来,避免被外界干扰。

在疫情防控形势下,面临的中高考,我们会积极配合要求,市教育局将加强联动,仔细排摸考生情况。所谓的异常情况一般是三类:一是处于日常健康监测期的考生,我们会要求考生非公共交通的方式赴考,并且建立5人以下考场;二是处于居家隔离,或者居住地处于三区的考生,我们将按照考生的状态和健康码情况分类,闭环转运到考点参加考试;第三是处于集中隔离期的考生,我们会安排在集中隔离点参加考试。

接下来,我们将在市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根据疫情防控新变化,及时研判、调整、通报。我们一定会以对考生和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双安全。

拱墅区调整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范围

杭州市拱墅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5号通报

根据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经有关专家研判,对半山街道及周边地区“三区”进行调整:将病例所在的半山街道阔板桥小区和水榭塘湾小区划为封控区;桃源街-临丁路-明园路-半山路区域划定为管控区;将半山街道除封控区、管控区以外的区域及周边临丁路-华西路-石祥路-宁杭高铁-上塘河合围区域划为防范区。

后续根据疫情形势和核酸检测结果适时调整管控措施。

三区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1.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硬隔离封控措施,卡口实行24小时值守,仅允许保障生活物资、医疗防护转运车辆(人员)进出,对因就医等紧急情况确需外出的人员落实闭环管理。

2.管控区实行“只进不出、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控措施,仅开放生活保障场所,守好“小门”。

3.防范区实行“非必要不出区、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的管控措施,暂停室内密闭公共场所营业,从严规范农贸市场经营管理,其它公共场所按既往人流量的30%控制人数,企事业单位提倡线上办公。

4.对不服从封控管理的人员,一律依法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杭州市拱墅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4月20日

浙江省肿瘤医院刚刚发布紧急公告

今天8:15,“浙江省肿瘤医院 国科大肿瘤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紧急公告》——

因我院周边疫情影响,(半山街道全区划入三区管理,并全区赋黄码),故您来院后可能会被赋“黄码”,为不影响您的正常出行和就诊体验,特此公告如下:

1. 对于已预约门诊的患者:建议您近期暂缓来院就诊,可关注我院公众号“浙江省肿瘤医院——肿医互动——互联网医院”或支付宝APP搜索“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进行网上就诊(疫情期间未按时就诊不按违约处理)。

3. 对于处于院前检查、尚未在住院阶段的患者:请收到入院通知短信之后再行来院。

4. 对于已开始在我院治疗(如放疗)的患者:处于封控区及管控区患者暂缓来院,待所在区域解除管控措施后,凭连续3日核酸阴性报告来院治疗;处于半山街道防范区患者可持24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来院完成计划中的治疗;对处于正常区域的患者,因半山街道疫情管控原因(来院可能会影响您后续的正常出行),建议暂缓来院。

因疫情形势多变,请您重点关注“浙江省肿瘤医院 国科大肿瘤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我院最新信息,我们将第一时间对外公布最新的防控政策。

疫情当前,共克时艰,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汤晨琛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