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生育津贴的情况有哪些生育保险怎么报销

时间:2022-04-27 14:42:58来源:
导读  一、享受生育津贴的情况有哪些?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享受生育津贴:  女职工生育享受产假;  享受计划生育手术休假; ...

  一、享受生育津贴的情况有哪些?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享受生育津贴:

  女职工生育享受产假;

  享受计划生育手术休假;

  其他情形。

  生育津贴=(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天 X假期天数)

  假期天数:

  (1)正常产假90天(包括产前检查15天);

  (2)独生子女假增加35天;

  (3)晚育假增加15天;

  (4)难产假。剖腹产、Ⅲ度会阴破裂增加30天;吸引产、钳产、臀位产增加15天;

  (5)多胞胎生育假,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15天;

  (6)流产假:怀孕不满2个月15天;怀孕不满4个月30天;满4个月以上(含4个月)至7个月以下42天;7个月以上遇死胎、死产和早产不成活75天;

  二、生育保险怎么报销?

  符合计划生育要求;

  分娩或实施计划生育手术时,用人单位已为其参加生育保险且连续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满12个月。

  产前检查费和生产费用,当事人携带结婚证、社保卡(市民卡)及街道开具的计生证明到生育保险定点医院直接刷卡结算。

  申报生育津贴和一次性营养补贴,需填写《生育保险待遇申报表》并加盖单位公章,提供结婚证、独生子女证(孩子的)、出院小结等材料,于每月1-10日之间的工作日前往市医保中心生育科办理申报手续。(相关手续应在分娩后一年内办理)

文章来源:社保网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