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连云港市灌南县扶持企业职业技能提升政策指南

时间:2022-04-24 12:09:27来源:
导读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苏政发〔2022〕1 号),灌南县全力缓...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苏政发〔2022〕1 号),灌南县全力缓解当下疫情冲击,通过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保障企业稳岗留工,积极鼓励企业按规享受相关补贴政策。结合我县实际,现将具体企业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政策指南解读如下:

  一、员工岗前培训

  (一)培训对象

  本县各类企业新录用职工。

  (二)培训要求

  对企业新招用人员,按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在员工入职12个月内开展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24课时。培训课程基于疫情防护、专业知识、操作技能、职业素养、工匠精神、法律常识、消防知识、安全生产规范等方面内容设置。可应用“互联网+”,实行线上学习线下实训融合开展培训,培训主体为“灌南县职业技能提升公共服务平台”,利用PC端、手机web、微信公众号实施线上技能提升培训。

  (三)补贴标准

  考试合格取得培训合格证的人员,按每人3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二、新型学徒制培训

  (一)培训对象

  本县各类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人员。

  (二)培训要求

  每个班的学徒一般不超过50人,培训课时原则上以400课时/年为基准确定,实践类课程课时数一般不低于总课时数的60%。培训课程基于专业知识、操作技能、职业素养、工匠精神、法律常识、消防知识、安全生产规范等方面内容设置。课程类型一般分为通用素质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操作技能课程等三类。可应用“互联网+”,实行线上学习线下实训融合开展培训,培训主体为“灌南县职业技能提升公共服务平台”,利用PC端、手机web、微信公众号实施线上技能提升培训。

  (三)补贴标准

  培训期限1-3年。考试合格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后,按中级工水平每人每年2000元、高级工水平每人每年3000元、技师水平每人每年4000元、高级技师水平每人每年6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三、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

  (一)培训对象

  本县各类企业在职职工。

  (二)培训要求

  按国家职业标准要求开展培训,培训课程基于疫情防护、专业知识、操作技能、职业素养、工匠精神、法律常识、消防知识、安全生产规范等方面内容设置。可应用“互联网+”,实行线上学习线下实训融合开展培训,培训主体为“灌南县职业技能提升公共服务平台”,利用PC端、手机web、微信公众号实施线上技能提升培训。

  (三)补贴标准

  考试合格取得初级工(专项能力证书)、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分别按照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重点产业企业组织本企业职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并取得证书的,补贴标准在上述标准的基础上上浮30%。

  四、重点领域从业人员非等级技能培训

  (一)培训对象

  全县十大产业重点企业中从事”保安、菌业、酒业、木材加工、快递、电商、城市供水、排水、供热、建筑、燃气、园林绿化、公共交通、环境卫生”等领域从业人员。

  (二)培训要求

  课程类型一般分为通用素质课程、专业理论基础课程和操作技能课程等三类。培训课时不少于40课时,实践类课程课时数一般不低于总课时数的60%。培训课程基于疫情防护、专业知识、操作技能、职业素养、工匠精神、法律常识、消防安全、安全生产规范等方面内容设置。可应用“互联网+”,实行线上学习线下实训融合开展培训,培训主体为“灌南县职业技能提升公共服务平台”,利用PC端、手机web、微信公众号实施线上技能提升培训。

  (三)补贴标准

  考试合格取得培训合格证的人员,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五、重点群体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一)培训对象

  本县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子女和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和城乡低保对象中的劳动力。

  (二)培训要求

  技能等级类培训执行国家相关标准。非技能等级类培训课程要基于疫情防护、专业知识、操作技能、职业素养、工匠精神、法律常识、消防安全、安全生产规范等方面内容设置,一般包括通用素质、专业理论基础和操作技能内容,总课时不少于40课时,其中:操作技能课时不低于总课时数的60%。理论课程可应用“互联网+”,实行线上学习线下实训融合开展培训,培训主体为“灌南县职业技能提升公共服务平台”,利用PC端、手机web、微信公众号实施线上技能提升培训。

  (三)补贴标准

  考核合格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专项能力证书,按初级(专项能力证书)1000元,中级15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取得培训合格证的人员,80课时以下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80课时以上(含80课时)按每人8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符合生活费补贴的参训群体可同时申请)。

  办理方式

  培训报备:企业提交开班申请,并线上向灌南县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0518-83290005)提交备案审核,审核通过后,企业方可自主开展相关培训。

  培训实施:企业开班申请审核通过后,企业自主或委托机构均需严格依照课程表进度,足时实施培训。

  考核发证:培训学员完成规定的课程,经考核合格后,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补贴核发:企业、培训机构、公共实训鉴定基地根据要求向人社相关部门提交补贴申请,经公示、审批后,拨付补贴资金。

  灌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4月10日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