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骑手开始使用动态随申码 防止“代做核酸”

时间:2022-04-20 12:04:48来源:
导读最近,快递配送员的身体状况备受关注,圈群中有不少与此相关的传言,包括“部分小区物业保安发现配送员抗原检测阳性”“部分快递员听到抗...

最近,快递配送员的身体状况备受关注,圈群中有不少与此相关的传言,包括“部分小区物业保安发现配送员抗原检测阳性”“部分快递员听到抗原检测撒腿就跑”等。上海辟谣平台收到很多留言,既希望了解快递配送员的身体状况,也希望督促相关部门和平台落实面向快递配送员的防疫措施。

针对以上话题,上海辟谣平台进行了调查,发现部分传言与事实有出入。当下,政府部门、相关平台、社区均加大了对快递员、配送员的管理监督力度。部分社区和市民也就如何规范配送分享了建议和经验。

动态“随申码”可防止“代检测”

在4月19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委副主任周岚明确表示,对快递员、配送员等采取动态“随申码”进行核酸检测登记,同时为他们制发可以展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电子通行证”。

周岚介绍,为了保障骑手的健康安全和配送安全,市商务委已会同市邮政管理局建立电商平台、快递公司“企业白名单”和配送寄递“人员白名单”,将有骑手配送业务的企业纳入“白名单”管理。从4月19日开始,在骑手的核酸检测中将采用动态的“随申码”进行身份验证和核酸检测登记,替代可离线使用的核酸检测码。

同时,依托市大数据中心提供的技术平台,根据“企业白名单”和“人员白名单”制发“电子通行证”,在“电子通行证”内展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等信息,作为配送寄递人员上岗的必要条件和通行凭证。

知情人士透露,动态“随申码”可以有效防止“请人代做核酸检测”。根据该规定,须采样者本人持有实时生成的随申码才能进行身份认证并接受检测;同时,将电子通行证与检测结果、健康码等绑定也能方便相关部门、社区等抽查快递配送员的核酸检测结果。

文章转载自:中华网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