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领失业保险金的条件是什么失业金是一次性领取吗

时间:2022-05-14 05:20:16来源:
导读  失业金是一次性领取吗?申领失业保险金的条件有哪些  一、失业金是一次性领取吗  根据失业保险的相关法规,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

  失业金是一次性领取吗?申领失业保险金的条件有哪些

  一、失业金是一次性领取吗

  根据失业保险的相关法规,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开办私营企业、从事个体经营或自行组织起来就业的,凭营业执照副本或者其它有效证明材料、企业章程及能证明其投资入股情况的材料,可以一次性领取剩余期限的失业保险金(加上本次核定后已领取的月份,不能超过24个月)。

  二、申领失业保险金的条件有哪些

  具备下列条件的人员,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

  按照有关法规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有关法规履行缴费义务已满1年的;

  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按照有关法规同时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参加失业保险的城镇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失业后要领取失业保险金,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按照有关法规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有关法规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这是最主要的条件。按照有关法规参加失业保险,是指失业人员原来在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工作,并非新生劳动力,如不是刚毕业的学生。参加失业保险,必须按有关法规履行缴费义务,即按有关法规的缴费基数、费率和缴费时间缴纳失业。

  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一般来讲,中断就业的原因分为两种:非自愿中断就业,即失业人员不愿意中断就业,但因本人无法控制的原因而被迫中断就业;自愿中断就业,即失业人员因自愿离职而导致失业。国际通行做法是将自愿中断就业的人员排除在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范围之外。文章来源:社保网

标签:
最新文章